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用高效光伏电站树精准扶贫样板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2784 发布时间:2018年5月4日
摘要:

渤海之滨,黄河之尾,在滨州市沾化区北部的古老而沉寂的盐碱滩上,50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风机下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单晶光伏发电组件阵列。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4日讯  渤海之滨,黄河之尾,在滨州市沾化区北部的古老而沉寂的盐碱滩上,50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风机下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单晶光伏发电组件阵列。

这是一座200兆瓦级风光同场发电站,是当前全国最大的光伏扶贫电站,也是华能集团第一个扶贫光伏电站,于2017年6月28日顺利并网。

据华能沾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沾化”)总经理王恒军介绍,项目实现了上风、中光、下农立体互补产业模式,年发电量达3.4亿千瓦时,每年能够为当地提供1200万扶贫资金,用于当地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工作。

创新风光互补扶贫模式

向太阳要收益

沾化地处黄河三角洲,由于自然条件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原因,当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截至2016年底,当地仍有7000多贫困户。如何让他们尽快脱贫成为当地政府努力的目标。

作为鲁北曾经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沾化火电厂被誉为“鲁北明珠”,也曾是沾化的骄傲。然而,随着火电产业的更迭,这座现在仅有2台165兆瓦机组的电厂已经明显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企业发展生存面临考验。企业的前景在哪里?企业管理层意识到,沾化有大片的盐碱滩,当地光照条件好,风资源充沛,非常适合建设光伏和风电。

就在此时,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启动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沾化区政府获准建设一个10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王恒军立刻意识到,机会来了!然而,与政府合资建设扶贫电站,此前没有案例可循。企业会不会遭遇风险?政府能按时出资吗?

“沾化养育了我们40年,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工作,是我们的责任。” 王恒军说。面对疑惑,王恒军决定,争取上级支持,即便政府不能出资依然要建设。2016年10月,电厂取得了与沾化区政府合作100兆瓦光伏项目的建设权。

建全国最大光伏扶贫电站

攻坚克难展央企风采

当华能沾化光伏电站具备开工条件时,已经是2017年2月。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2017年光伏项目“6·30”并网政策(即项目6月30 日前投产,执行0.98元/千瓦时的电价,6月30日后投产,执行0.85元/千瓦时的电价),沾化扶贫光伏项目一旦不能在2017年6月30日前并网,将面临13%的发电收入减少,扶贫效果将受到严重影响。

彼时距离6月30日,已经不足120天时间。初步预计,这一100兆瓦级的电站还需要经过征地、订货、建设、安装、调式、并网等多个流程,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在设计、施工单位看来,抢6月30日并网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决不能错过并网日期。”王恒军说,这是考验企业队伍和执行力的关键时刻,也是践行央企责任的时刻。

然而,现实情况比想象的更为复杂。因为6月30日并网这一时间节点,导致了全国光伏项目普遍性的抢装,光伏全产业链供货趋紧。

箱式变压器供应商在了解项目进度后,直言无法按期交付;原计划的组件供应商同样表示,无法在6月30日前完成供货,并表示“6·30”前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厂家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供货100MW的高效单晶组件。面对严峻的形势,沾化光伏没有退缩,决定主动出击保障供应。一场声势浩大的光伏建设“大会战”在渤海之滨广袤的盐碱滩上展开。

为了解决高效单晶组件的供应问题,沾化电厂找到华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隆基股份寻求支持,多次前往隆基位于西安的总部和泰州的生产基地寻求高效产能。同时20余名技术人员远赴新疆,进入箱式变压器厂商,无偿参与到生产组装流程中;为了凑齐6万多根桩基,沾化电厂项目人员跑遍了滨州、东营和淄博;为了保证镀锌支架需求,项目人员从山东、河北、天津一直跑到广东深圳。超过200余名企业员工无偿参与到光伏的安装过程中,在距离并网日期仅5天的2017年6月25日,仅仅一天时间,就安装组件1631组,光伏板35860块。

“大会战”最终在距离截止日期仅3天时结束,6月27日,仅88天,10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通过电网并网验收,顺利并网。

因此,在华能内部,这一扶贫电站被称为“奇迹”——因为几乎无法想象如此开创性的项目能在2017年6月30日前以极短的时间保质保量落地建成。

华能沾化工会主席耿力农表示,“沾化奇迹”不仅体现在沾化电厂内部,设计方、供货方、施工方、监理方,哪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直接影响工期。

沾化光伏扶贫电站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沾化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景智表示,长期以来,沾化火电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过去40年时间让华能与沾化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互信,这是政府能够放心将资金交给企业开展扶贫合作的重要原因。通过与华能合作,利用当地资源建设地面集中扶贫光伏电站,让专业的人员做专业的事,破解了光伏扶贫普遍存在的管理、运维和收益分配等难题。实践证明,这一光伏扶贫模式是多赢的。

选择高效的组件设备

助力光伏扶贫良心工程

事实上,无论在建设期间还是投运后,这一光伏扶贫项目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央企的使命与担当。尤其是在2017年上半年,原定供应商无法按时供应光伏组件,华能沾化公司并没有退而求其次,选择粗制滥造的组件产品,而是想办法通过华能集团总部协调全球单晶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所生产的更高效可靠的单晶光伏组件。

“只有选择高效的单晶组件设备,才能多发电,将扶贫工作做好。”王恒军说。为了使3万个光伏组件按期到货,王恒军带队到隆基股份深入交流。有感于华能这种执着的精神,隆基股份在江苏泰州基地专门增开了生产线全面保障沾化光伏扶贫电站设备供应,同时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带队亲临项目现场为光伏电站建设出谋划策,实践证明这一切努力都值得,电站投运后,各项经济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

王恒军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利用当地的盐碱荒地,是全国首个应用了60片310瓦高效组件产品的100兆瓦扶贫电站。根据测算,用300瓦“领跑者”光伏组件建设的扶贫电站,可实现比常规电站多发电近15%。“换言之,用更高效的产品将能更好地保障扶贫电站经济收益、保障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工作。”王恒军说。

与此同时,为了使贫困户能尽快受益,2017年9月,华能沾化在光伏电站并网不足3个月的情况下,从有限的经营资金中拿出600万元交给当地政府,提前给贫困户发放了半年的扶贫金。

王恒军表示,华能沾化光伏扶贫项目取得成功,离不开华能集团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未来华能沾化将立足沾化,践行央企使命,发展企业,回报社会。

华能沾化风光互补扶贫项目

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前往项目现场

企业员工无偿参与到光伏的安装过程中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李红侨 电话:010-82070650-6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hq@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