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多晶龙头+单晶龙头 协鑫与中环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1217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3日
摘要:

保利协鑫能源公布,于2017年8月11日,该公司与天津中环订立框架协议。同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13日讯 保利协鑫能源公布,于2017年8月11日,该公司与天津中环订立框架协议。同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自光伏行业发展以来,关于单晶与多晶两条技术路线的争议便一直是行业中的热点。近年来,单晶技术得到了突破式的发展,成本得到了空前的降低,部分业内人士一度认为单晶将取代多晶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然而多晶技术的发展也不遑多让,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发展让多晶产业的成本取得进一步的下降。今年以来,先有隆基向行业公开其全球领先的单晶低衰减技术,后又有保利协鑫宣布无偿转让TS产品成熟的黑硅制绒技术,单晶、多晶的发展可谓齐头并进,难分先后。与往年多晶一家独大的情势不同的是,目前单晶多晶两条技术路线均在飞速发展之中,谁也无法确定未来到底是单晶的天下还是多晶的天下。

  在此情况之下,原先各自为政、甚至常常互怼的单晶、多晶企业悄然转变了态度。协鑫系布局光伏全产业链,其中包括了单晶产业;中环股份也开始投资多晶硅产业。而昨日,多晶龙头保利协鑫与单晶龙头中环股份签订合作协议的消息一经爆出,便震惊了整个光伏行业。

  昨日,保利协鑫能源公布,于2017年8月11日,该公司与天津中环订立框架协议。

  同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据公告,双方将在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在多晶硅生产制造环节,公司将对保利协鑫在建的新疆多晶硅项目进行增资;在单晶硅棒生产制造环节,保利协鑫参股公司在建的中环光伏四期单晶硅棒项目的部分股权,同时后续双方约定共同规划择机共同出资建设新的单晶硅棒项目;在单晶硅片加工环节,公司视单晶硅片加工产能需求情况,参股保利协鑫的标的切片工厂,由保利协鑫以股权转让方式出让部分股权给公司,共同寻求双方在单晶硅棒生产制造环节和单晶硅片加工环节的产能匹配。此外,双方将在以上股权合作基础上,在光伏电站开发以及光伏产业相关的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合作。

  根据公告可知,保利协鑫与中环股份此次合作内容包括项目增资、参股、产能匹配等等多个方面,不难发现此次保利协鑫与中环股份之间的合作绝不仅仅只是战略上的合作,而是牵扯技术、资本、股权等多方面的深层次合作。而各自作为多晶和单晶领域龙头的协鑫和中环,双方的业务、技术以及产业布局都极具互补性。此番联手,毫无疑问将推进光伏行业整体的发展,正如中环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的那样,本次签约标志着全球光伏行业的商业化进程已经从青春期走向成熟期。

  的确,从青春期走向成熟期,我国光伏行业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本次保利协鑫与中环股份看似震惊四座的合作,却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离平价上网的目标还存在一段距离。而实现平价上网这一目标,绝不是光靠装机量就能达到的。实现平价上网,更需要的是光伏整条产业链的技术优化以及产业升级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是电池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而从产业技术这一方面来说,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正面临瓶颈。

  任何单独的一项技术优势都难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是将多项先进技术联合在一起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光伏行业亦是如此,如果掌握先进技术的各企业能够精诚合作、联合创新,将对整个光伏行业的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而在光伏市场的飞速发展之下,拥有技术、产业优势的企业也必将展开合作,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共同分羹巨大的光伏市场。

  对于本次合作,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通过整合保利协鑫优质、低成本的多晶硅原料优势,以及中环股份的单晶产品研发生产实力,双方合作后将逐步凸显强强联合的竞争优势,相信会对光伏产业格局和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力争在2020年以前光伏发电环节基本不再需要国家补贴。

  中环集团董事长曲德福也表示,通过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实现在新能源光伏产业链中的优势互补、联合创新,有利于提高合作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综合竞争实力,促进光伏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

  协鑫与中环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或许我们未可知,但是协鑫与中环此次极具代表性的合作,必将促进各光伏企业之间的化学反应,推动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未来我们或将看到更多的光伏企业抛开偏见与包袱,为推动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而精诚合作,共谋未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