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式单一步骤制程提高黑矽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
eettaiwan | 来源:eettaiwan 浏览次数:1445 发布时间:2016年5月6日
摘要:

美国莱斯大学(RiceUniversity)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材料生产制程,透过在硅晶蚀刻出纳米级突起或孔隙使达到太阳能电池的阳光最大化,从而让99%以上的阳光都能接触到电池活性元素。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6日讯 美国莱斯大学(RiceUniversity)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材料生产制程,透过在硅晶蚀刻出纳米级突起或孔隙使达到太阳能电池的阳光最大化,从而让99%以上的阳光都能接触到电池活性元素。

  太阳能面板活性元素吸收的光越多,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大。但总得有阳光到达才行。目前用来保护活性元素的涂层虽然可让大部分的光线通过,但有一部份却会被反射掉。尽管透过各种途径可让反射程度改善6%,但这些方式却也限制了光线的范围、入射角与波长。

  “黑硅”(blackSlicon)则几乎不反射光线,并且具有比光波长更小的奈米级突起或孔隙所形成的高度表面纹理。无论是日出到日落,这种纹理表面均有助于从任何角度有效率地收集到光线。

  研究人员们开发出一种简单的单一步骤制程,能以最小成本提高现有太阳能电池技术的转换效率。

  莱斯大学的化学家AndrewBarron与Yen-TienLu采用一种可在室温下作业的单一步骤制程,取代了以往结合金属沉积和化学蚀刻的2步骤制程。

  透过化学蚀刻可实现硝酸铜、亚磷酸、氟化氢与水的混合。而当施加在硅晶圆时,亚磷酸缩减铜离子形成铜奈米粒子。这种奈米粒子可从硅晶圆表面吸收电子,使其氧化,并且让氟化氢在硅晶中烧出倒三角形的奈米孔隙。

  经过微调过程产生了带有小至590nm孔隙的黑硅层,可穿透99%以上的光线。相形之下,一个未经蚀刻的干净硅晶则反射近100%的光线。

  Barron表示,表面突起尖刺仍需采用涂层来与元素隔离,目前研究团队正致力于找到可缩短目前在实验室中进行蚀刻需要8小时制程的方法。不过,这种以单一步骤制程简化黑硅的开发,已经使其较以往的方法更具实用性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