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分析】水上光伏电站的优劣以及问题解析
光伏说 | 来源:光伏说 浏览次数:2510 发布时间:2016年3月9日
摘要:

光伏电站可以建在屋顶,可以装在地面,甚至可以铺在路上,装在水里,没有不可能就怕你想不到。今天我们就说说水上光伏电站。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9日讯 光伏电站可以建在屋顶,可以装在地面,甚至可以铺在路上,装在水里,没有不可能就怕你想不到。

  今天我们就说说水上光伏电站。首先看一则早期的报道。

  新闻

  2015年亚洲最大国内首座大型水面光伏系统在河北省临西县落成,装机容量为8MWp,项目所采用的是支架是水面漂浮型的,通过岸边的锁链进行固定,所以不受水位高低的影响。在蓄水期和排洪期不会对水库造成阻碍也不会影响其自身的发电。

  关键词:亚洲最大 国内首座 8MW 水面漂浮支架

  

  有没有被惊艳的感觉?其实水面光伏电站在国外已经应用比较多了,技术层面也相对成熟。

  水面漂浮式

  水面+渔业

  水面+采煤沉陷区

  下面我们就针对每种类型来说说

  ①:水面漂浮式

  

  水上漂浮式是水上光伏电站的基本形式。国外应用情况: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英国、澳洲等

  ②:水面+渔业

  

  渔光互补是利用养殖场水面和水下资源,进行发电、养殖一体化的水面光伏项目。在鱼塘上架设太阳能电池板,并通过高度、空间、密度的合理安置,在进行光伏发电的同时,并不会对养殖产生不利影响。

  ③水面+采煤沉陷区

  煤炭的大量开采导致地表塌陷,采煤沉陷对生态环境和水文地质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采煤区地势较低,往往处于积水沉积的状态,水面光伏电站这种新型利用方式,将光伏电站与采煤沉陷区水面的综合治理相结合,可以促进生态治理,实现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水上光伏电站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优势怎么样?

  不占用林地资源

  减少湖库水蒸发量

  漂浮体遮挡阳光可抑制藻类生长

  水体对光伏板及电缆的冷却可提高10%左右的发电效率

  当然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

  有好亦有坏

  接下来我们说说它的美中不足

  漂浮设备要求高:浮体架台对抗腐蚀性能、低密度、抗冻胀、抗风浪、寿命、承载能力等均要求较高。

  选址要求高:需要选在面积较广、径流稳定、风速低、光照条件好、水位变化较小、开发条件较好、无大规模航运、生态非敏感区等水域。

  不确定因素多:大风、水位、结冰等因素对其影响较大,同时需监测光伏组件对水质、水中鱼类、植物等有无不利影响。

  施工难度大:施工过程需考虑较多因素,水上作业很难大量使用重型机械等进行高效率施工,工序相对要求更多,工期也相应增长。

  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可能迟疑了,优点很多,美中也有不足,那么水上光伏电站建设重点需要关注哪些内容呢?

  设备制造方面:组件抗PID能力,支架和浮筒等部件质量和寿命

  运行维护方面:智能化运维方案,故障定位等降低运维成本

  生态环境方面:与水质、渔业、水生动植物的协调

  应用范围方面:在技术经济可能范围内,要走向更深水区,扩大应用范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