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行业领袖喊话去补贴 业内人士反应不一
硅业通 | 来源:硅业通 浏览次数:5771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摘要:

前几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18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新能源技术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风能、太阳能到2019年就基本不再依赖国家补贴。他同时指出,储能的时代马上到来,未来碎片化、移动的能源将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在一起,变得充满智慧。

  前几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18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新能源技术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风能、太阳能到2019年就基本不再依赖国家补贴。他同时指出,储能的时代马上到来,未来碎片化、移动的能源将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在一起,变得充满智慧。

  消息发出后,各界反应褒贬不一。不过这位光伏领袖受到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5月底朱共山在上海SNEC上说平价上网,话音刚落,5.31光伏新政就来了。当年协鑫在山西阳泉领跑者项目0.61元的中标电价,就引起了一片哗然。综合各界人士对光伏平价上网声音的不同反应,笔者思考了下面几个问题。

  为什么总是光伏最热闹?

  关于国家补贴、平价上网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光伏领域,作为新能源的孪生兄弟,风电行业一直比较低调,没有什么声音。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风电的度电成本下降比光伏更快些,更加接近发电侧平价上网,所需单位补贴相对更少,当然不可否认,风电拿补贴比光伏早,每年拿走的补贴总额比光伏大多了,已经攒了底气;其次,风电行业制造端企业比集中,市场基本被少量几个龙头企业占据,产业链也短,技术路线单一,没有光伏制造这么多繁杂的环节和技术路线,不象光伏那样大量小企业和光伏关联自由职业者,嘴杂声音大。

  为什么主流光伏企业不发声了?

  这次不象以往,主流企业没有发出对朱共山的质疑声,倒是认为朱共山是说了实话,只是不可说的实话。做为一个依赖政策发展的行业,必须要时刻展示已经达到的高度和未来进步可能达到的高度,以减少社会各界的诟病,也给政策制定方以信心,而这些现身说法只能龙头企业来。但诸多龙头企业都希望不要自己去说,让别的龙头企业来说,所以各龙头企业面对朱共山的喊话,心情是复杂的。

  所以,这次不象前几次,朱共山等提出去补贴时,就有龙头企业在各种场合表示了担忧。而且,在当前时期,光伏度电成本以超乎大家预料的速度下降,今年西部竞标项目已经在0.35电价,只比脱硫煤标杆电价高了3-5分钱,补贴已经很少,明年也会安排补贴项目,但是一招标,估计不低于标杆电价就万幸了,不是不给补贴,是你投电站的主动放弃补贴。从这个趋势看,明年光伏平价上网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小企业,户用分布式从业者,认为朱共山的言论会误导当局政策制订,使光伏业更难走出困境。就象5.31新政时大家批判的那样,朱共山做为光伏领袖,而且是硅料组件电站都是龙头的全产业链,其平价上网主张加速了三部委严厉文件出台。

  国家停不停补贴真的和行业领袖喊话有关吗?

  其实,和企业哭诉无法抵挡政府去补贴政策一样,光伏领袖的去补贴喊话也一样不可能就加快了政府去补贴步伐。

  哭诉和喊话其实没有作用,因为政府对政策制定有一套自己的测试系统。政策的压力测试可以掌握行业准确状况,那就是通过全国性的技术领跑者项目招标和地方性的项目招标,主流企业一轮又一轮地报低价,让政府看到了价格底线和实测幅度,促进了加快去补贴进程。

  实际上朱共山说这段话有其特殊背景,“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主要是研讨储能、移动能源、智能微网等话题,相对于飞速发展的光伏产业,智慧能源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朱共山也许是想表明,明年西部大型光伏基地+特高压输出,光伏都平价了,储能应该更快的跟上节奏。

  再来说说两年前的0.61元领跑者低价中标,跟英利当年0.69元一样受质疑,但是,在其他很多中标项目违约的情况下,协鑫把这个100MW项目,以及芮城的项目都提前建成投产了,两年来运转良好,收益率不低。

  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总要有“头狼”去探路,虽然获得朝野骂名,当然境界高下,还是看得出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