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亚化咨询:叠瓦组件发展空间巨大,2021年导电胶需求将超百吨
硅业在线 | 来源:硅业在线 浏览次数:783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2日
摘要:

2018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苛光伏新政。国家能源局表示,本次新政出台是为了将光伏发展的重点从当前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以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531新政”后,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市场,先进技术将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2018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苛光伏新政。国家能源局表示,本次新政出台是为了将光伏发展的重点从当前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以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531新政”后,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市场,先进技术将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叠瓦组件能见度大幅提升

  作为先进技术的代表,叠瓦技术可大幅提升组件功率,目前受到广泛关注。叠瓦组件利用切片技术将栅线重新设计的电池片切割成合理图形的小片,将每小片叠加排布,用特殊的专用导电胶材料将其焊接成串,再经过串并联排版后层压成组件。叠瓦组件具有如下优势:

  1. 发电量更高。在相同的面积下,叠瓦组件可以放置多于常规组件13%以上的电池片。同时,采用无焊带设计,减少了组件的线损,降低了电池之间的电阻,大幅度提高了组件的输出功率。

  2. 可靠性更高。叠瓦组件用特殊的专用导电胶材料将电池焊接成串,摒弃传统焊带,可有效消减隐裂、抵抗腐蚀。

  3. 遮挡效应影响小。叠瓦组件采用并联电路设计,当出现阴影遮挡时,只会出现线性功率损失,不会影响邻近电池正常通电。

  4. 度电成本更低。叠瓦组件的高转换效率,能够节省系统占地面积、减少组件运输成本和运维成本,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5. 显著降低热斑效应。叠瓦组件降低了反向电流对于组件产生热斑效应的影响,内部损耗低。

  6. 具有极高的兼容性。叠瓦技术所采用的电池片可兼容所有的电池片技术,如PERC, HJT, IBC等,且叠加效果甚至要好于单个技术增益的相加。

  基于以上优势,叠瓦组件正在成为光伏组件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业内企业积极推进叠瓦组件的技术研发与大规模制造。2018年SNEC光伏展上,有超过10家企业展出了叠瓦组件产品。

  2018 SNEC叠瓦组件展品

序号

公司

电池技术

组件技术

功率/W

1

东方环晟

单晶PERC

叠瓦

33560版型)

2

赛拉弗

单晶PERC

双面双玻+叠瓦

33560版型)

3

晶澳

单晶PERC

叠瓦

33560版型)

4

阿特斯

单晶PERC

叠瓦

33560版型)

5

国电投西安太阳能

单晶PERC

双面双玻+叠瓦

40072版型)

6

东方日升

黑硅

叠瓦

32560版型)

7

天合

单晶

双玻+叠瓦

310-33060版型)

8

中来

N-PERT

双面双玻+叠瓦

385-40072版型)

9

通威

HJT

双面双玻+叠瓦

43572版型)

10

钧石能源

HDT

叠瓦

34560版型)

  叠瓦组件对关键辅材——导电胶的技术需求

  导电胶是叠瓦组件最关键的材料之一,由导电粒子及聚合物基体两部分构成,前者决定导电性,后者作为导电粒子的载体,决定导电胶的固化速度、粘结力及耐老化等性能。根据聚合物基体的不同,导电胶可分为丙烯酸酯体系,环氧体系,有机硅体系及有机氟体系等。导电胶的涂胶方式有螺杆点胶、喷射点胶、丝网印刷。

   导电胶的品质对叠瓦组件的可靠性起决定作用,叠瓦用导电胶技术需求如表所示。目前包括汉高、贺利氏、瑞力博在内的多家企业已推出了导电胶产品。

  ? ●2018年5月,汉高推出乐泰(Loctite)ABLESTIK ICP 8000系列新款导电粘合剂产品,可兼容厚度160μm以下硅片、在每秒200mm以上的速度下可实现快速印刷与点胶、以及在110°C-150°C的低温环境下实现20秒内完全固化。

  ? 2018年SNEC展上,贺利氏光伏推出名为Hecaro的导电胶,含银量低于50%,同时性能稳定可靠,可快速涂覆,还适用于丝网印刷工艺。

  ? 苏州瑞力博新材致力于叠瓦组件导电胶的研究与制造,目前已与赛拉弗、东方环晟等叠瓦组件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叠瓦组件的放量将带动导电胶的需求增长

  叠瓦组件过去因技术难度大、成本较高、专利纠纷等问题未得到大规模发展。但随着叠瓦技术的愈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叠瓦组件的产能建设,将加快叠瓦组件整个配套产业链成本的下降,进一步推动叠瓦组件发展。

  第三批1.5GW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基地投资企业评优结果显示,凭借单晶P型PERC叠瓦双面组件技术路线,隆基股份分别与中国三峡、联合光伏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铜川技术领跑者基地250MW和长治技术领跑者基地250MW光伏发电项目。

  亚化咨询预计,随着叠瓦技术的逐步完善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其市场份额将逐年上升。到2018年底,预计叠瓦组件的产能将超过3GW,到2021年产能有望达10GW。叠瓦组件的加速发展必将带动导电胶的需求增长。据悉,根据叠片工艺和树脂载体体系的不同,单块60片版型叠瓦组件用导电胶量在3-7g之间。依此估算,2021年叠瓦组件相应的导电胶需求量将超过百吨。

  由江苏微导黄金赞助的第四届PERC太阳电池与双面发电论坛将于2018年6月28-2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来自晶科、通威、浙江爱旭、隆基乐叶、天合、阿特斯、协鑫集成、日托光伏、PVInfoLink、江苏微导、梅耶博格、Centrotherm、捷佳创、常州时创、贺利氏光伏、陕西众森、冯阿登纳、友晁能源、荣德、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国家电网电力科学院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精彩报告。

  第二届双玻双面、叠瓦、半片与多主栅组件论坛2018将于8月在常州召开。来自隆基乐叶、阿特斯、协鑫集成、赛拉弗、英利、亚玛顿、正信光电、贺利氏、李赛克、Energy Trend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精彩报告。

  附件请看会议文档,如需参会或赞助,欢迎与我们联系!

  朱经理: 13918257168(同微信号) 或Email至ritazhu@chemweekly.com

  亚化咨询已推出《中国光伏产业链年度系列报告2018》,包括以下5个模块,欢迎索取目录!

  1. 《中国太阳电池导电浆料年度报告2018》

  2. 《中国PERC太阳电池年度报告2018》

  3. 《中国高效组件技术年度报告2018》

  4. 《中国金刚线切割与黑硅技术年度报告2018》

  5. 《中国N型高效电池年度报告2018》

  附件请看《中国光伏产业链年度系列报告2018-订阅说明书》,如需索取目录,欢迎与我们联系!

  亚化咨询已推出《中国光伏月报》,分为免费版与付费版两种。与免费版相比,付费版的区别在于包含有月度更新的光伏项目表,包括以下产品:

  1. 中国多晶硅项目表(月度更新)

  2. 中国硅锭硅棒项目表(月度更新)

  3. 中国PERC电池项目表(月度更新)

  4. 中国黑硅电池项目表(月度更新)

  5. 中国N型高效电池项目表(月度更新)

  6. 中国先进光伏组件项目表(月度更新)

  如需参会或购买报告,欢迎与我们联系!

  朱经理: 13918257168(同微信号) 或Email至ritazhu@chemweekly.com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