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青洽会: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看青海如何接招!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238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3日
摘要:

6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就在青洽会开幕前,各媒体争相报道的关于“青海将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闻早已铺天盖地闯入人们的视野。新能源,成为了本届青洽会备受瞩目的焦点。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3日讯  6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幕。就在青洽会开幕前,各媒体争相报道的关于“青海将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闻早已铺天盖地闯入人们的视野。新能源,成为了本届青洽会备受瞩目的焦点。

  “阳光”产业一条龙 产业集群促发展

  青海是中国太阳能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青海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被认为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在青海日晶光电有限公司的展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就是单晶片,它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许多太阳能设备的重要组件。之所以选择在青海落户,就是因为青海省得天独厚的资源吸引了大量光伏产业企业在这里发展,而我们公司的产品就是为这些光伏企业提供组件。所以,光伏企业集中的地方就是我们安家的地方”。

  随着人流,记者又来到青海鹭岛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的展厅。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向大家介绍太阳能信号灯、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监控供电系统、太阳能便携电源等多种新能源应用类产品。随着新能源技术不断提高,新能源被广泛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除了日晶光电、鹭岛新能源外,青海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多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光伏企业。目前,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从硅材料-切片-太阳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电站完整的产业链及配套产业群。“十二五”以来,青海省新能源发展以围绕光伏电站建设和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应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配套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极大地带动和增强了全省光伏制造企业的创新力和积极性,光伏产业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了青海省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能源金属显身手 盐湖“锂想”变现实

  提到新能源,就不能不提到大热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随着锂电池的开发、新兴领域的发展,新型汽车动力的开发和使用显现出迫切性和经济性。青海作为资源大省,丰富的锂资源使得青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处于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发展锂电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青海工业有效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青海盐湖股份公司秉承‘顶层设计’的理念,聚焦青海千亿元锂产业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盐湖股份公司与比亚迪强强联合,实现了资源、技术与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副总裁王祥文说道。

  据悉,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独特的气候条件、广阔的储能市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域优势,青海省已经将锂资源产业列为5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发展锂电产业。按照远期规划,到2025年,青海省将打造完整的锂电产业链条,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并加速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建成具有全国乃至世界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培育中国锂产业的青海系。

  青海新能源产业 发展势头正强劲

  在我国传统能源大量消耗、储量不断降低的情况下,以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核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近年来低碳经济的一大推手,也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青海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青海省牢牢把握“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深刻内涵,无论是光伏风电,还是锂电产业的迅速崛起,都昭示着,青海已经把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青海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一带一路”的象征。

  “十二五”以来,青海省以生态保护第一为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有效开发利用新能源,强化能源节约,提高能源循环利用率。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新型能源项目的立项开发,青海省加强顶层设计,使新能源的有效利用不仅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而且对推进全省节能,降碳、减排和改善青海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新能源的发展征途中,青海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无可比拟的地理纬度位置,“一带一路”的地域优势,对口援建的契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以及青海勇于解放思想,勇于深化改革的决心,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青海省新能源发展迅速发展壮大。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