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是什么让家庭光伏从蓝海市场变为了红海市场?
光伏人PVren | 来源:光伏人PVren 浏览次数:1324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8日
摘要:

在2年前,家庭光伏俨然还是一个新生儿,新兴的蓝海市场,那时,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系统的还是天方夜谭大家不能想象的事情。然而,到今天,家庭光伏几乎成了在中国区县最火爆的招商项目,我们到河北石家庄的县区,沿途光伏的广告不亚于酒类,房地产类的广告数量。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8日讯  在2年前,家庭光伏俨然还是一个新生儿,新兴的蓝海市场,那时,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系统的还是天方夜谭大家不能想象的事情。然而,到今天,家庭光伏几乎成了在中国区县最火爆的招商项目,我们到河北石家庄的县区,沿途光伏的广告不亚于酒类,房地产类的广告数量。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1 市场起点低

  成立一家家庭光伏科技公司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随着现在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背景下,公司无需实到资本即可快速启动业务.

  2 技术起点低

  目前,家庭光伏在很多人的眼中,就是组件连接逆变器,插上电源即可,因此,并不需要太高深的技术,也没有壁垒,可以快速开展业务.

  3 客户群体广泛

  目前,客户广泛的分散在广大城市,农村,基本上身边有屋顶的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客户.

  4 上游企业纷纷涉足终端市场

  中国光伏上游企业产能过剩,为了拉动销售,基本上都不同程度的进入了终端市场,包括组件企业,逆变器企业,支架企业等.

  目前,聚多渠道搜集,全国参与家庭光伏开发的企业至少有3000家,6万左右从业人员。基本每个省都有超过100家活跃企业在市场上。这么多企业的竞争必然激烈,造成了以下问题。

  1 低价竞争

  目前光伏系统的主材成本在5元左右,包括安装费用、开发费用、技术服务以及运维费用。根据不同地区差别较大,从6.5-12都有。然而,目前绝大部分光伏企业在同一地区面临的均是多家企业去竞争一个客户的现状,由于光伏系统相对简单,而初创企业较多,因此,系统成本一直在较低的价格范围竞争,因此导致企业规模都相对较小。

  2 专业度较低

  由于一线市场缺乏技术人才,因此在电站设计,安装技术,以及运维长期寿命管理中基本是没有什么专业可言的。

  3 缺乏统一标准

  由于还处于蛮荒时代,因此,无论是产品、还是设计、还是结构、运维,均没有国家强制的统一标准,甚至导致了降级组件在户用市场使用成为默认的规矩。因为组件的缺斤短两在短时间内都可以归结于“天气原因”。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我们判断,家庭光伏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个25年以上的生意和市场,在未来的3-5年必将迎来大洗牌,因为家电企业尚未进入,融资通道尚未全面打开。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下:

  1家电化

  未来家庭光伏就想家电一样,能够在电视上看到广告,能在家电超市看到标准的系统方案,从客户获取到分销到安装到运维服务全都和现有的家电模式一样。客户可以自行选择认可的品牌和产品。

  2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化

  未来家庭光伏会连接到互联网,连接到家庭用电管理,连接到智能家居,打开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检测到全家的用电和发电情况。

  3专业化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家庭光伏的服务体系会逐步完善,小的被大的吃掉,价格回归理性,服务商通过培训变得越来越专业,产品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得更加针对性,技术,设计也变的标准化专业化。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