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505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6日
摘要: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

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图片基本农田被违规侵占,建起了光伏电站 央视《财经调查》视频截图

有的在楼顶以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为名,又搭出“一层楼”,实质上是在楼顶搭建了一个建筑物,属于违法建设,不仅对周边造成采光、通风影响,更重要的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以光伏之名在楼顶搭建建筑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城管局

这些违规行为不仅导致光伏项目被拆除,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更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于被拆除的光伏项目,虽然部分项目尚能在异地重建,但更多的项目只能对设备进行妥善保存,甚至以二手名义在相关网站进行招拍挂,这无疑是对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央视财经》评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是为了发展经济,这本无可非议,但首先要合法合规,其次要切合实际。太阳能光伏作为一种新能源、新产业,代表着未来,它的发展理应受到支持和鼓励,但越是这样的朝阳产业,在发端之时就更加不能触碰红线。

对此,索比光伏网将近年来各地对禁止安装光伏的区域和类型做了汇总梳理,旨在提醒行业在开发建设阶段关注光伏用地风险问题,以避免合规性问题的出现与不必要的损失。

哪些区域类型禁止安装光伏:

1、国家级自然公园

2、基本草原

3、河道、湖泊、水库内

4、永久基本农田、基本草原、I级保护林地

5、国有资产建筑物、地面无建筑物的建设用地、工商业用地;

6、高速公路、集镇主干道、国道等重要节点附近;

7、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保护区、传统村落区域附近;

8、超过20年的老旧小区、砖木结构房屋、砖混结构房屋;

9、违法违规建筑物;

10、存在结构、消防、电气等安全风险的建筑;

11、屋面或周边存在大粉尘、热量和腐蚀气体影响的建筑;

12、屋面周边有大面积遮光影响的建筑、树木等;

13、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为甲类、乙类的建筑;

14、其他不宜安装或者应减少安装的情形。

国家相关政策如下

国家林草局关于《国家级自然公园管理办法(试行)》

以下情况禁止安装光伏:禁止擅自在国家级自然公园内从事风力光伏电场等不符合管控要求的开发活动。

国家林草局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使用草原有关工作》的通知

以下情况禁止安装光伏:新建、扩建光伏发电项目禁止使用基本草原。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以下情况禁止安装光伏:

1、新建、扩建光伏发电项目,一律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基本草原、Ⅰ级保护林地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

2、光伏发电项目选址应当避让耕地、生态保护红线、历史文化保护线、特殊自然景观价值和文化标识区域、天然林地、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

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

以下情形禁止安装光伏:

光伏电站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

各地相关政策如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