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内卷”之下,支架企业的突围样本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444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2日
摘要:

一直以来,光伏支架被普遍认为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一环,成为众多非专业企业“追光吸金”的便捷途径。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涉足光伏支架业务的大小企业数量已突破11000家,市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光伏支架被普遍认为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一环,成为众多非专业企业“追光吸金”的便捷途径。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涉足光伏支架业务的大小企业数量已突破11000家,市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虽然数十年来无数光伏支架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但在变幻莫测的光伏浪潮中,唯有国强兴晟始终乘风踏浪、勇立行业潮头。

据了解,尽管支架行业内卷严重,但2019年至今,国强兴晟支架出货量依旧以超150%的年均增速保持稳定增长。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国强兴晟如何做到突围而出?

迎风而上,与光同行

近日,从国强兴晟再次传出好消息,其自主研发的1P多驱跟踪支架成功通过世界权威风工程咨询公司美国CPP的各项测试,这标志着国强兴晟在跟踪支架技术领域的创新实力再次得到国际认可。

1.jpg

“光伏电站的运营周期长达25—30年,期间面临的风险因素多种多样,其中尤以大风对光伏设备的破坏最为频繁且严重,这也成为光伏支架设计的痛难点。”国强兴晟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黄铮汉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就要正确认识风的特性,使支架结构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来承受外部的风力和压力,确保光伏组件的安全和稳定运行。

尤其对于跟踪支架这类大跨度结构而言,风荷载是导致支架结构破坏的主因,这就要求跟踪支架必须进行全面且完整的风洞测试以获取计算信息,才能保证计算满足实际项目的要求,进而避免后期短期强风或持续大风给跟踪系统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对此,国强兴晟在跟踪产品的结构设计上,始终严格遵循载荷标准规范,并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美国CPP风工程试验室等多家权威风洞测试机构紧密合作,通过风洞试验获取宝贵数据,为跟踪支架的设计提供坚实依据。

2.jpg

据介绍,此次通过美国CPP国际顶级风洞实验机构严格论证的出口型1P跟踪支架产品采取了多点驱动设计,能够极大增强系统的抗风能力,并且对主要结构部件,如扭矩梁,檩条,轴承,立柱等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设计与极限荷载下的仿真验证,保障了结构的承载能力。测试结果表明,国强1P多驱产品可以扛住时速50m/s(3s时距)的12级大风。

3.jpg

不仅如此,国强兴晟还根据风洞测试结果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设计,增强了抗弯抗扭性能,使产品能够适应各种地形并匹配当下主流的超高功率组件。

黄铮汉强调:“风是支架和组件所面对的最主要安全因素,未来国强兴晟将继续加大对风工程技术的深入研究,增强产品可靠性,做到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平衡。”

深耕细作,锻造精品

众所周知,光伏行业历经二十余年深耕,适宜建设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已日趋稀缺,由此,地貌地形较复杂、气候环境较恶劣的沙戈荒地区逐渐成为光伏电站开发新战场,这也对光伏设备的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微信截图_20240411152011.png

黄铮汉直言,“支架一旦出现问题,与其他环节相比对光伏电站产生的损失更为明显的。”一个稳定性高且设计科学的光伏支架,不仅能够显著延长电站的整体使用寿命,提高发电效益,还能有效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

作为国内光伏支架行业中极个别具备原材料制造能力的企业,国强兴晟始终坚守高可靠、高标准的设计理念。依托集团在镀锌等原材料领域的深厚底蕴,广泛采用高强钢及超高强钢作为产品制造的原材料,确保支架具有超凡的稳定性和耐用性。同时,凭借在加工领域的精湛技艺,国强兴晟实现了产品设计与生产的完美融合,通过引入工业化设计理念,有效减少了传统焊接部件的使用,从而显著提升了产品的整体性能。

5.jpg

同时,国强兴晟还更为重视产线设备升级,积极引入全自动成型冲孔产线、一体化冲压成型设备、自动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形成高效与稳定的智能制造优势。目前,其已拥有2条锌铝镁生产线、100条自动化生产线、超过70条自动冲压线以及100多台激光自动切割与焊接设备,年产能超过70GW,为光伏支架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国强兴晟深度聚焦研发领域,一方面汇聚众多业内资深专家和高端技术人才,建立了“光伏技术中心”与“光伏研发中心”两大顶尖研发团队。另一方面,积极与高校、研究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创新活动。这些合作不仅丰富了国强兴晟的技术储备,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强兴晟还自主研发了专业的光伏支架计算软件TrackerADP和以神经网络为核心的智能跟踪算法。在此期间,国强兴晟已申请专利100余项,并联合发表了多篇技术前沿文章,为光伏支架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破局立势 走向全球

随着国内光伏行业竞争白热化,价格战与市场洗牌频发,不少企业因运营和成本压力减少了国内市场占比,转向海外市场。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乐观情况下为430GW,保守情况下为390GW,全球GW级市场将达到39个,这无疑为光伏行业的市场开拓指引了新方向。

6.png

作为国内光伏支架领域的领行者,国强兴晟乘着光伏行业发展的新浪潮,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出海节奏和路径。

在澳大利亚,国强兴晟设立了海外仓库,进一步提升了在当地的物流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更使得国强兴晟能够更快速、更精准地响应澳洲的市场需求;

在欧洲,国强兴晟深入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波兰等光伏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通过设立销售网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在亚洲,国强兴晟积极开拓日本、阿布扎比等市场。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优质的产品服务,国强兴晟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逐渐在亚洲光伏市场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

国强兴晟在全球的业务布局已然初步完成,在各个关键市场都取得了显著的突破。

然而全球化发展亦并非易事。海外不同地区市场的高度细分化、差异化的需求以及各国政策法规的差异,都对出口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海外市场中跟踪支架的渗透率比较高,在具体型号的选择上,市场更倾向于选用1P跟踪支架;同时,在产品认证方面,美国CPP的测试标准更受认可等。

对此,国强兴晟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强兴晟的固定、固定可调等类型支架已经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未来几年,兴晟的海外市场开拓重点将放在跟踪支架领域。预计2025年国强兴晟将深度进入全球跟踪器市场,力争2026年进入全球跟踪器前十行列。”

7.jpg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强兴晟将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持续投入,不断打磨企业内核,以更好地适应海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实现全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