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印度光伏组件或迎来涨价潮!
mercomindia | 来源:mercomindia 浏览次数:1043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0日
摘要:

印度政府决定重新实施“批准型号和制造商清单(ALMM)”法规,这令行业利益相关者感到惊讶,因为印度政府取消了对开放式光伏项目和无补贴屋顶光伏项目的豁免。

印度政府决定重新实施“批准型号和制造商清单(ALMM)”法规,这令行业利益相关者感到惊讶,因为印度政府取消了对开放式光伏项目和无补贴屋顶光伏项目的豁免。

ALMM法规于2024年4月1日生效,现在将以2022年10月的原始形式重新实施,所有类别的光伏项目(包括开放式光伏项目和屋顶光伏项目)都在其管辖范围内。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印度正在规划或开发的14GW开放式光伏项目可能会受到ALMM法规重新实施的影响。

担心光伏组件价格可能飙升

印度一些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对光伏组件价格可能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上涨表示担心,这将影响光伏项目的开发成本,并提高电价。

随着ALMM法规的全面恢复,开发商规划或正在开发的光伏项目只能使用列入ALMM清单中的光伏组件。该清单仍然没有将国际光伏组件供应商或光伏组件包括在内,开发商因此担心这可能会在缺乏竞争的情况下导致市场价格垄断。

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ALMM法规的重新实施已经偏离了最初目的。

他说,“引入ALMM法规最初是为了确保印度进口或制造的产品质量符合一定的标准而引入的,但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人为的贸易和技术壁垒。”

印度最近更新的ALMM清单中新增3.5GW的光伏组件,使其累计达到37.42GW。

该业内人士表示,“印度光伏市场目前还存在竞争,因此印度本土光伏组件制造商不得不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为其产品定价。我们看到,如果进口组件定价为X,印度制造的光伏组件将永远是X+1美分。因为没有基准定价,如果不加以控制,将导致市场价格垄断。”

价格并不是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唯一担心的问题。他表示,满足印度巨大需求的本土产能几乎不存在。

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希望限制光伏组件的出口

这位业内人士说,“现在由光伏组件制造商来决定定价以及向谁销售。在ALMM法规重新实施之前,我们以特定的价格阻止了一些光伏组件制造商的订单,现在他们已经明确表示不再适用之前的价格,而是将会上涨。印度本土光伏组件制造商可能会指责国外制造商提高光伏组件价格,而他们自己没有提高光伏组件价格。”

印度政府在去年决定将ALMM法规暂停一年的时候,将高功率(500W)光伏组件的产能低列为主要原因。而在最新更新的ALMM清单中,额定功率为500W的光伏组件份额仍然很低。

根据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发布的《2024年印度光伏制造业状况》报告,截至2023年12月底,该国光伏组件的累计产能达到64.5GW。然而,只有37.42GW的光伏组件被列入ALMM清单中。

该业内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无法支持光伏行业采用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绿色电力解决方案,除非指导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首先在印度国内供应,然后出口多余的光伏组件。

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对国内光伏制造商选择出口以获得更好的回报而不是满足国内需求表示担忧。他们呼吁自印度本土制造的光伏组件实施出口限制,要求他们优先满足国内需求而不是优先出口。

更高的关税

随着ALMM法规的重新实施,业界担心光伏组件成本将增加15%~20%,可能需要重新签署电力采购协议。

Amplus Solar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Sharad Pungalia表示:“对开放式光伏项目实施ALMM法规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导致规划和安装光伏项目的中断和调整。考虑到符合ALMM标准的光伏组件供需不匹配,我们预计价格会上涨,尤其是效率更高的光伏组件,这将直接影响光伏项目的经济效益。”

电力采购协议价格的上涨会让商业和工业(C&I)用户感到不安,他们希望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以节省成本。

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ALMM法规的重新实施,我们只能提高关税。如果客户感到不满,我们必须向他们解释。”

技术与质量对光伏组件也至关重要

预计印度光伏市场面临的这些挑战不仅限于光伏组件的成本,还包括其技术和质量。

Pungalia表示,发电效率差异可能会导致对未来光伏项目的设计和产能的重新调整,最终影响安装时间表。

随着印度致力采用更先进的光伏组件技术,大多数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继续生产p型光伏组件,而中国则生产n型光伏组件甚至更先进的光伏组件。

业内人士透露,印度目前只有20%的制造商拥有n型光伏组件的生产线,而其余的制造商仍在生产p型光伏组件。

他声称,印度制造的光伏组件产生的电力与进口同类产品低1%至2%,主要是因为印度采用半自动化生产线生产。

这位业内人士建议,为了促进市场竞争,印度商务部应该允许4到5家信誉良好的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列入ALMM清单中。这将促进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建立更好的生产线,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否则,光伏组件的定价将永远不会明确且具有竞争力,其技术也将过时。

一些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希望印度政府允许私人项目进口光伏组件,至少对于部分商业和工业(C&I)光伏项目来说是这样。与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相比,商业和工业(C&I)光伏项目项目所占的份额较小。

他们认为,这将为印度实现足够的产能留出时间,然后在未来6个月内逐步取消豁免。

等待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澄清

Pungalia声称,Amplus Solar公司已将规划开发的项目告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这些项目中的光伏组件是现场采购和存储的,但由于其无法控制的因素而尚未投入使用。他希望得到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豁免。

然而,其他一些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正在等待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澄清哪个机构将处理“项目现场采购光伏组件”条款的检查部分。

而业内人士对是否印度各邦都会承认ALMM法规的授权表示怀疑,而各邦政府可以要求对其光伏项目给予豁免。

开放式光伏项目开发商还担心,除非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明确允许,否则国家机构对正在规划的光伏项目的批准也会有所顾虑。

为了实现到2032年安装280GW光伏系统的目标,印度每年需要安装约26GW的光伏系统,因此必须保证光伏组件的充足供应。印度光伏组件制造业必须满足国内需求,并提供与国外进口光伏组件同等的价格和技术。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