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24年成都都市圈重点推进5大光伏项目
成都日报 | 来源:成都日报 浏览次数:1617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摘要:

2024年成都都市圈重点推进5大光伏项目

成都

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一期)今年将实现主体完工

德阳

天合光能德阳基地今年将实现全面竣工

眉山

通威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二期)今年开展厂房主体建设

眉山

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四期)今年将实现竣工投产

资阳

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今年将实现部分建成

走进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天合光能德阳基地,呈现出两种场面:一边是开足生产马力的车间;一边是正在安装生产设备的车间。

边建设边生产折射出成都都市圈正在加快布局光伏产业,绘制清洁能源产业链全景图。3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同城化办获悉,今年都市圈将重点建设成都的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一期)等5个光伏产业项目,总投资逾4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50亿元。

加快布局光伏产业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将太阳光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光伏发电被看作是当今世界最清洁、最环保的新兴能源之一。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占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比例再创新高,达到56%。

与此同时,四川省经信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7年,行业产值规模超过5000亿元。

为此,成都都市圈也在加快布局光伏产业,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链建设。

在什邡经开区的天合光能德阳基地,生产车间的工人和安装设备的工人正忙碌着。“自2023年年底一期二车间投入生产以来,我们开足马力,边生产、边建设,推动基地尽快实现满产。”基地生产经理刘光庆介绍,一期一车间设备安装率已经超过50%,预计今年4月投产;二期三车间厂房基本建成,预计上半年安装设备,年内实现投产。届时基地将实现满产,预计实现年产值180亿元。

在眉山丹棱的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崭新的智能化装配线上,机器人作业精准、高效、有序,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设备协调配合,各条生产线上生产过程行云流水,企业“推进度”“抓生产”氛围浓厚。

“自春节结束复工后,生产的电池已陆续发往安徽、广东、山东等地客户手中,为2024年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全年目标达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琏升光伏质量部部长张强说。

加快绘制清洁能源产业链全景图

火热的建设现场和生产车间反映出成都都市圈光伏产业强劲的发展动力,也是成都都市圈以德阳为主导绘制清洁能源产业链全景图的生动写照。

当前,四川省委赋予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重大使命。同时,都市圈培育出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研制了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和气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16%的风电装备、10%的太阳能电池片。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这为都市圈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为成都都市圈规划的9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清洁能源产业链将形成以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燃气轮机为主,以氢能、地热能、储能装备为辅,相关材料和零部件企业配套的产业体系。

“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链,今年成都都市圈将重点建设5个光伏产业项目。”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的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一期)将实现主体完工,德阳什邡经开区的天合光能德阳基地将实现全面竣工,眉山的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四期)将实现竣工投产、通威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二期)开展厂房主体建设、资阳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将实现部分建成。

另外,德阳经开区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一期)项目也将进入前期工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