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传内蒙多晶硅厂停产背后,N/P硅料分化加剧
SOLARZOOM光储亿家 |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浏览次数:668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摘要:

近日,内蒙古某多晶硅企业发布通知,公司在20日全面停产,停车具体复工时期待定。据悉,该企业全面停产主要是受技改计划影响。

近日,内蒙古某多晶硅企业发布通知,公司在20日全面停产,停车具体复工时期待定。据悉,该企业全面停产主要是受技改计划影响。

这是国内今年首次传出硅料企业全面停产的消息。行业预测,此举或因近期P型硅料价格持续走低。

N/P价差拉大,N型用料成主流需求

N型大趋势下,随着下游N/P型分化加剧,N型用料逐步成当前硅料的主流需求,而P型硅料则承受了较高压力。

在今年11月,本就处于低位的硅料成交价格突然暴跌,不同品质硅料价格两周环比跌幅均超过15%,此后,硅料成交价持续下挫,截至本周,已连续8周环比下滑。

而近期,N型硅料则相对维稳。根据SOLARZOOM智库光伏产业链价格监测,截止上周,国内主流硅料企业本月待发硅料基本以及N型用料为主,甚至部分硅料企业本月N型签单发货甚至已排至下月。

价格方面,N型用料的价格也相对维稳,本月签单价格维持在65元/公斤以上。P型用料需求、价格随着下游需求萎缩加剧而进一步降低,多为搭配采购,本周P型用料价格继续走弱,低于60元/公斤的价格明显增多。

N型硅料产出仍集中于传统龙头

不过目前,N型用料的主要产出仍集中在传统硅料企业,包括通威、大全、特变电工以及协鑫。

在9月份通威曾表示,随着N/P硅料价差进一步拉大,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快速提升N型料的市场供应,N型产品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47%。

在三季报显示,公司23Q3 实现多晶硅销量约10 万吨,并快速提升N 型料的市场供应,积极拓展产能,公司目前已形成超42 万吨高纯晶硅产能,并快速推进内蒙20 万+云南20 万吨多晶硅扩产,规划建设包头30 万+广元40 万吨工业硅项目。

而另一硅料龙头大全能源也在三季报中表示,光伏行业N型电池时代的全面到来,催生上游硅料行业N型硅料企业产能释放,公司三季度N型硅料的销售占比实现了倍数级增长。

特变电工也公开支持N型硅料,2023年上半年,公司甘泉堡多晶硅生产线N型硅料的占比约50%,内蒙古10万吨多晶硅生产线N型硅料占比约30%。

生产颗粒硅的协鑫科技,现已停产西门子法的棒状硅,也是市场上多晶硅产量仅次于通威的企业。而根据协鑫的2023年中报,指出公司颗粒硅已批量用于N型产品生产,占国内供货商的N型供应份额超20%。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