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全球装机骤增三倍,光伏企业如何突破内卷走向国际化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5297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摘要:

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 (COP28) 上,190多个国家达成协议,力争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提高到2022年的三倍,也就是从2022年的30亿千瓦,增加到110亿到120亿千瓦。

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 (COP28) 上,190多个国家达成协议,力争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提高到2022年的三倍,也就是从2022年的30亿千瓦,增加到110亿到120亿千瓦。

高增长率将为光伏市场带来多大空间?能否推动光伏企业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步伐?担当“主力电源” 的光伏发电,该怎样实现高比例市场占比?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风险较高、严重“内卷”的光伏行业,又该如何突破内卷,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12月15日举行的2023年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开幕式上,多位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新的国际化形势下,光伏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前景。

█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先立后破,首先需要电力能源中心新增的电量,能够达到和超过每年新增的用电需求,来确保国民经济的所有用电。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构建广义的风光储协同、电网友好型的体系才是关键。做到这点,才能够支撑未来持续的可再生能源在整个新增电量中成为主体,三倍的目标必能达成。

从电池到硅片到硅料,年累积量过多,必然造成短期的产能富余,使价格快速下跌。施工市场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包括施工基金、金融机构,又把倍数增上去。金融机构不可过冷或过热的投资光伏,应该合理的去支持,避免风险。

█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宝申

全球转型需要绿色能源支撑,光伏行业成本低,同时可以支撑全球能源低碳转型。能源的转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参与能源体系的各行业协同完成,其中包括电网的规划设计,体制机制的设计,还有专业技术的协同推进,源网荷储整体的变化。

█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顾亦磊

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首先需要继续降低成本,其次要解决消纳问题。目前,储能的利用率非常低,很多机制没有打通,很多规则也没有合理制定。

国际化必须要当地化,阳光电源逆变器和储能系统是系统解决方案和销售模式,具有稳固的铁三角,销售、技术支持和售后。企业需加大创新力度和研发活动,聚焦擅长领域,进一步实现全球制造,高质量发展。

█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庄岩

碳排放收费政策的引入,需要光伏行业扩大应用场景,分布式匹配储能,需要引入容量电价。这样才可以把整个光伏与其他类型的能源协作和竞争以及储能的发展引入碳中和之路。

真正的国际化必须要建立能够授权的能力,授权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之上。行业要加强创新能力,担负社会责任,同时具备真正的全球化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 陈国光

光伏电站实现快速增长必须改进控制模式,从适应型电网到支持型电网到增强型电网。光伏电站实现对电网支持,能够调节电压频率,才会大大提高我们现在电站的新能源的并入比例。

分布式屋顶要从追求投资回报率转向追求投资回报额。充分利用屋顶面积增加回报额度。

█ 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施正荣

作为光伏产品,无论是转换效率、成本、产能、供应链等,目前已做到极致,光伏产品成本无需再降。产业的瓶颈不在于光伏产品制造,而在于整个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的发出配送,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光伏风能这种间歇性能源大比例上网。

高质量发展,对光伏行业是多维的。是技术、产品的创新,是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或者是一个商业模式,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独特之处,否则今天价格搞到一块钱以下,实际上就是没有门槛或者同质化剧烈情形下导致的结果。

█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川

实现2030年目标是系统性的工作,目前国家实现一个大目标,更多的任务是下给了能源相关系统,但在项目推进时,涉及到的部门非常多,造成各部门对于目标的理解或者实现有偏差,各部门之间对于相应的政策出台都会有一些滞后或者短板。

在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之下,企业走向国际化势在必行,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重视,未来市场,清洁能源必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季节。“山鸣谷应,潮起云涌”,需要企业不断追求卓越、创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