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青岛加快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539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摘要:

近年来,山东青岛加快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在供给端,当地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体系加速形成;在产业端,青岛发力风、光、氢、储等多个新能源赛道踊跃布局,一批新项目次第落地,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近年来,山东青岛加快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在供给端,当地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体系加速形成;在产业端,青岛发力风、光、氢、储等多个新能源赛道踊跃布局,一批新项目次第落地,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在位于胶州市里岔、铺集、洋河三个镇的广阔田野上,19座风电机组高高耸立,风叶迎风转动间绿色能源不断输出……这是全国首个预应力桁架结构风电场——金胶州分散式风电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青岛已取得规模化开发,莱西市、胶州市、黄岛区已纳入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胶州市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已累计并网容量达405兆瓦。”胶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洋静介绍。

海上光伏发电取得新突破,中电建115万千瓦海上光伏项目、大唐HG38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等一批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在逐步展开。“目前,我市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49万千瓦,占全市发电总装机的一半,总量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有力促进了全市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卞成说。

顺应海上风电机组“大容量、规模化”发展趋势,青岛加快推进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等装备制造项目、通裕重工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作为布局海上风电能源装备产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今年6月,青岛制造首台大功率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在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下线。青岛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电力钢构类、风电塔架等多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在新型储能领域,青岛引入和孵化了多家智慧储能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青岛能蜂电气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用户数量第一、增速最快的用户侧储能设备公司,年产值超8亿元;特锐德自主研发的储能PCS变流升压一体舱,广泛应用于独立储能、共享储能、新能源配储等各个场景;中广酷特(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建立大容量固态锂电池及相关的动力系统、储能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及新一代绿能动力系统的数字化试验产线,预计今年试投产。

抢抓布局氢能产业的战略时机,青岛已经建立起涵盖制氢、储氢、电池和氢能整车的全产业链。“我园区已落户18家企业,其中包括乐圆新能源、德先汽车、海卓科技、氢雄燃料电池、氢能科技等8家氢能企业。”李沧区海创新能源产业园负责人王超介绍说,海创新能源产业园已建成2兆瓦光伏发电与电解水制氢项目,启动了成都、临沂2个城市的物流配送项目,正在北京、广州、徐州、潍坊、海东等城市推广氢能物流配送车。据悉,海创新能源产业园未来将积极引进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构筑集制造与应用为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发展高地。

“未来,我们要抢抓新能源产业机遇期,系统谋划推进,大力发展风光氢储产业,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努力构建新能源‘陆域多能并进、海域风光突破、氢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卞成说。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