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印度再出手 40家中国光伏企业被查?涉嫌偷税漏税?真相来了
华夏时报 | 来源:华夏时报 浏览次数:389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摘要:

近期,一则“印度所得税部门正在对大约40家中国光伏企业进行调查,理由是涉嫌逃税”的新闻不胫而走!

近期,一则“印度所得税部门正在对大约40家中国光伏企业进行调查,理由是涉嫌逃税”的新闻不胫而走!

消息在网上发布后,开始在国内持续发酵。10月26日,据国内知名媒体报道,有业内知情人士称:“确有此事,实际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相关光伏企业以协助调查和接受问询为主,没有涉及抓人,目前还没有出调查结果,相关企业的新能源业务都仍在正常开展,未受到影响。”

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名光伏业内人士,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确有此事,但有哪些企业不确定,但好像很多都有被问话和调查,问完就回来了,很简单。印度目的就是巨额罚款,他们之前对待欧美也是这么干的,狠。”

记者随后也联系了多家光伏企业,其中,有两家企业回复记者目前在印度没有光伏业务,也没有收到相关调查请求。另有两家企业对记者分别表示,不太了解情况和没听说过这个事情。

业内人士及多家光伏企业回应

据公开信息显示,外媒报道称,印度所得税部门正在对中国主流40家光伏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理由为涉嫌逃税,调查范围涵盖公司及其印度的经销商。

记者查询发现,网上有自媒体爆料,此次调查涉及对中国光伏企业的业务运营、交易、发票和策略进行深入检查,以确定他们的常设机构(PE)位置。

当国外企业通过常设机构在印度开展业务时,可能需要就在印度境内产生利润纳税。然而,如果没有常设机构就被视为没有收入产生,在印度就没有纳税义务。

该自媒体文章还称,有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因为这些中国公司在印度有员工和办事处,但计费却不在印度进行。”

印度对中国主流40家光伏企业调查的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便在网上发酵起来,国内财经媒体开始对此关注起来。

记者注意到,10月26日,有业内知情人士回复了第一财经记者,“确有此事,实际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相关光伏企业以协助调查和接受问询为主,没有涉及抓人,目前还没有出调查结果,相关企业的新能源业务都仍在正常开展,未受到影响。”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记者联系了多名光伏业内人士,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确有此事,但至于是哪些企业不确定,但好像很多企业都有被问话和调查,问完就回来了,很简单。印度目的就是巨额罚款,他们之前对待欧美也是这么干的,狠。”

记者随后也联系了多家光伏企业,有两家企业回复记者目前在印度没有光伏业务,也没有收到相关调查请求。其中,一名头部光伏企业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近两年他们没有在印度做业务,中国组件在该国家要交高额的关税,因此没做。

同时,记者也求证了自媒体文中涉及到的光伏企业,有一家头部企业向记者表示,不太了解情况;另外一家头部企业称之前没听说过这个事情。

金辰股份常务副总裁祁海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件事情也没必要恐慌,因为中国的光伏企业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治理和财税都很规范。

国际贸易壁垒确有抬头现象

实际上,国际贸易壁垒确实有抬头的迹象。

有分析师指出,欧美、印度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来增加贸易壁垒,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存在贸易壁垒或者本地制造激励的措施,其中40%以上政策是在2019年启动的。

此前,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王振富也提到过,“全球光伏贸易良好发展的同时,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

印度方面,这几年也对中国出口到印度的光伏产品采取了一系列的贸易壁垒措施。

2018年7月,印度财政部发布终裁征税令,决定对中国、马来西亚及发达国家进入该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包括晶体硅电池及组件和薄膜电池及组件)征收为期两年的保障措施税。

2020年,印度调查机关作出终裁,决定将保障措施延长一年,对从中国、泰国和越南进口的涉案产品征收保障措施税。税率方面,2020年7月30日至2021年1月29日征收14.90%;2021年1月30日至2021年7月29日征收14.50%。

2021年5月15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应印度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协会(ISMA)的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越南和泰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印度第三次对华光伏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

2022年4月开始,印度对进口的光伏组件及太阳能电池片分别征收40%和25%的基本关税。

直到2022年11月,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公告称,应申请人提交的终止调查申请,决定终止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泰国和越南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调查。

事实上,不仅印度,欧美其实也采取过类似的动作,早在 2012 年9月的时候,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今年6月,有传闻称中国光伏企业高管在前往德国参加2023年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被带走调查消息,也轰动一时。

不断增加的贸易壁垒、有利可图的生产补贴及支持性的地方政策,增加了印度、欧洲、东南亚以及美国的生产,但实际上去年,绝大部分产量增加还是在中国。

业内人士:印度对中国光伏行业又爱又恨

祁海珅进一步指出,光伏企业是中国一个亮丽的名片,在世界上也是很有产业优势的,印度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应该说一直是又爱又恨,印度在打造自己的光伏产业链和生态圈,但又离不开中国的光伏行业。目前来看,印度和中国的光伏产业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他认为,短期内,印度的光伏企业对于中国光伏材料、先进技术、设备的依赖性还是有,是摆脱不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因为中国光伏企业的全产业链优势,包括综合性价比和产品的先进性等,在全世界都是比较领先,印度企业和印度政府这种行为,是为了保护印度本土的一些光伏企业。

有市场人士表示,印度本土的产能滞后,需要进口来填补缺口。印度政府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印度进口了价值30亿美元的光伏板,其中92%来自中国。

据公开报道,印度国内有一些声音认为,过度依赖进口不仅导致光伏产业成本上升,对印度能源安全也构成威胁。为此,印度选择对中国光伏板下手。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各国都在加大投入力度。中国是光伏产业的大国之一,其主流企业被调查可能会对产业发展和企业形象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过,他也指出,如果这些企业确实存在逃税行为,那么这将会对企业的声誉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如果调查结果属实,这些企业还可能面临罚款和其他法律后果。

新金融专家、经济学家余丰慧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印度对光伏企业的调查会对中印之间的经贸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光伏企业是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印度来说,调查中国光伏企业会被视为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因此需要谨慎处理。

专家们普遍认为,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应积极应对调查,配合印度所得税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应该加强自身的合规管理,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以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对于这一事件,专家还提醒大家要客观冷静看待,持续关注。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仍然广阔,企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国际规则。同时,中印两国需要在经贸合作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经济的发展。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