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龙头与市场机构共话未来 行业高增长足以消纳产能“相对论”
上海证券报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00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摘要:

平价时代向前迈进,市场空间如何打开?技术路线纷繁多元,产业公司如何应对?产能过剩引发担忧,行业如何行稳致远?10月24日下午,光伏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交流座谈会在上交所召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爱旭股份和阳光电源等5家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参加。

平价时代向前迈进,市场空间如何打开?技术路线纷繁多元,产业公司如何应对?产能过剩引发担忧,行业如何行稳致远?10月24日下午,光伏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交流座谈会在上交所召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爱旭股份和阳光电源等5家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参加。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座谈会上,5家公司与市场机构共话行业发展趋势,深度交流光伏行业市场空间、竞争格局、产能扩张、技术路线、ESG、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热点问题,共同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投资者信心。

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

凭借显著的高技术水平、高效能低成本和上下游配套健全等优势,中国光伏产业引领全球。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认为,2030年或更快的期限内,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量将达到T瓦(1000GW)级别。光伏产业将从累计装机量的“T瓦时代”迈向年度装机量的“T瓦时代”。

业界代表普遍认为,在推动能源转型的长期需求下,光伏行业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未来3到5年,光伏行业仍将以至少每年25%至30%的增长速度扩大市场空间。

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看来,光储一体化及高比例储能配置将为光伏行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推动平价时代向前迈进。

步入2023年,硅料产能大量释放,行业成本压力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光伏龙头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与盈利能力,纷纷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光伏一体化企业晶科能源业绩领跑,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至65.4亿元,同比增加266.36%至290.22%;主要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对于先进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以及公司在N型TOPCon技术、全球化运营和一体化产能等方面的优势。

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5.63亿元至55.77亿元,同比增加89.94%至132.15%,公司组件、支架以及分布式系统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均取得显著增长。

以国际化经营能力见长的阿特斯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107%至147%,主要系出货量增长、海运费等成本下降。

创新推动效率提升

支撑光伏头部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是什么?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认为:一是通过持续投入研发构建技术壁垒;二是发挥全球化能力和品牌优势,更好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通过规模化、一体化和数字化生产带来成本优势。

瞿晓铧则表示,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国际化、研发突破以及良好的成本控制。

光伏产业始终以技术迭代作为核心驱动力。整体上,中国企业目前引领和推动着全球光伏技术发展,2022年是N型电池发展元年。从长期视角看,光伏企业仍在不断创新,多点开花,在TOPCon、HJT及ABC等新的技术路线上进行科技创新竞逐,持续推动效率提升。

晶科能源电池片转换效率和组件功率先后22次突破世界纪录;爱旭股份以超过24%的ABC单玻组件量产转化效率连续8个月位居Taiyang News全球组件量产效率排行榜榜首。从光伏产业配套侧看,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致力于通过加速探索光储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光伏电能的利用率。

高纪凡认为,光伏企业提供的产品应当能够面向不同应用场景、适应各类客户需求,行业内的技术路线是多元的,而像天合这样的光伏龙头企业已做好了各项技术储备。

产能扩张“相对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企业居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地位,在组件、电池片、硅片等各环节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75%、80%和95%。在抓住机遇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光伏企业扩产动作频频,由此也引发市场关于产能过剩的担忧。

本次座谈会上,光伏头部企业进行了一番讨论。与会代表认为,产能过剩是相对的,即落后产能相对过剩、某一时点相对过剩。并且,上市公司公布的扩产计划实际上会根据市场情况有步骤地实施,与当期实际投产的产能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对于市场担忧的产能过剩问题,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认为,光伏产业从长期来看是一个需求快速增长的产业,技术迭代较快,一旦旧产品无法提供更低的度电成本,就将被优秀产能替代。

李仙德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解读道:“在需求增长的确定性前提下,产能充裕有利于市场竞争,推动全行业提质增效。”

未来,光伏头部企业将延续当前良性平衡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全球绿色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头部企业通过主动“走出去”,在全球竞争中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多家光伏龙头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签订投资意向书,分享共商共建的丰硕成果,助力相关国家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以天合光能为例,公司近期与AD Ports等签署了《关于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光伏企业首次在海外推动建设一体化全产业链产能基地。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认为,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战略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协同,中国光伏企业应当把握住全球能源转型的新机遇,在服务方面承担使命、责任,为客户创造更加专业的价值。

光伏行业是助力全球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能源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光伏企业还积极将企业发展与ESG责任紧密融合。天合光能义乌工厂于2023年4月荣获零碳工厂证书,并于青海投资建立零碳产业园。作为较早开始践行ESG理念的老牌光伏企业,阿特斯十余年来坚持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23年初,阿特斯在ISS ESG企业评级中收获“最佳”,位居全球晶硅光伏企业首位。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