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易福门电子:赋能光伏制造,做产业“最佳配角”!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623 发布时间:2023年6月9日
摘要: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峻和气候变化加剧,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作为新能源产业最热门的一大赛道,光伏发电未来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峻和气候变化加剧,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作为新能源产业最热门的一大赛道,光伏发电未来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近几年来,随着光伏行业产能不断扩大,光伏产品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持续提高,对相关配套设备技术与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中电子传感器的知名制造商,易福门电子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食品加工、机床工业、工程机械、新能源及内外物流等各大行业领域,累计服务了全球超过18万家生产制造型企业。随着光伏产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步伐加快,易福门电子积极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助力光伏“制造”。

  就在近日举办的SENC展会期间,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辑特约采访了易福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识别系统产品组负责人张辉先生,深入了解这家工业自动化传感器企业在光伏领域的拓展之路和未来发展愿景。

  易福门电子识别系统产品组负责人 张辉(图)

  产品遍布全球 业绩稳步增长

  作为全球传感器行业的知名企业,易福门电子在各大应用领域中备受青睐,其发展情况一直是业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企业发展方面,张辉向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辑介绍说,易福门电子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德国埃森,早期是以研发接近开关传感器为主起家的一家德国家族式企业。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易福门电子的产品从最初的几十种已经发展到现如今的近9000种,可以满足工业制造各个领域不同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已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中电子传感器及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之一,享誉全球。

  易福门电子中国区总部位于上海,于2005年成立,现有员工大约170名。从业绩上看,2022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大约10亿元人民币;易福门电子总公司去年的营收收入大约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区子公司已经成为继德国子公司、美国子公司之后的易福门电子全球第三大子公司。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易福门电子中国子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连续18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易福门电子展台(图)

  在产品研发方面,易福门电子现有的产品可分为四大块:一是位置类产品,包括光电编码器、光栅光幕、测距/测速传感器等;二是流体类的产品,包括压力、液位、流量、温度等四类传感器产品;三是网络类的产品,包括ASI总线、RFID、IO-Link、moneo软件、振动监控器、视觉传感器等;四是工程机械类的产品,主要包括移动机械控制器及现场模块等。

  而在光伏应用方面,易福门电子相关产品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流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液位开关等产品,主要用于光伏产业链上游,如多晶硅硅料生产加工成硅碇/硅棒这一工艺流程领域;二是高频RFID系统产品,主要用于光伏产业链中游,从硅片到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过程中;三是ASI总线系统,主要用于光伏产业链中游的电池片组装成型过程中。

  简而言之,从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料、硅片环节,中游的电池片和组件环节甚至下游的发电及储能系统,易福门电子都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

  提高生产效率 赋能光伏“智造”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链主要包括硅料、铸锭(拉棒)、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等六大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和组件环节,下游为储能发电系统。而易福门电子的RFID技术则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中游从硅片到光伏电池片环节。

  张辉进一步地介绍说,在光伏电池片的生产工艺上,包括了清洗、制绒、蚀刻、镀膜、丝网印刷与烧结等多个工艺流程。过去的生产管理方式,是把每个工位的相关数据直接上传到MES系统中进行综合性信息化管理。然而,由于现在的光伏电池片工厂的整个厂区生产线上的相关设备非常多,同时上传到MES系统的数据量就会非常大,这样会降低生产效率。

  针对这一问题,易福门电子将一些简单的数据量直接放到生产现场,在用于盛放硅片的花篮内嵌入一个RFID标签,相当于数据存储器。硅片在加工过程中经过每一道工序时都会有一个对应的读写头在读写数据并传送到RFID标签里面。到下一道工序加工时,可以检查第一道工序是否完成,参数是否符合标准。以此类推。

  而在品质管控上,由于每道工序都有实时的数据,在最后一道时会同步生成一个与MES系统绑定的二维码,并将标签内的数据一次性的上传到上层MES数据库中用于备份。当生产数据需要追踪时可以通过二维码准确了解硅片或者电池片有哪几道工序,每道工序有哪些人员生产,目前的状态如何等详细信息。

  这样处理的好处在于,在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只是存储在RFID标签里,而不是实时上传至MES系统,可以有效缓解MES系统数据实时共享的压力。只是在最后一道工序时,才会把数据实时上传到MES系统,才需要与之通信对接,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的效率。

  此外,在全程追溯和管理上,针对目前主流的两种光伏技术路线:一种是TOPCon技术,有6道生产工序;另一种是HJT技术,有4道生产工序。无论是6道还是4道,所有的花篮都会做追踪与追溯。在这个全流程的追溯和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哪一道工序发生问题,RFID系统都可以进行追溯和管理。

  持续创新 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的主旋律。在这一原则下,技术革新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创新优化方面,张辉表示,易福门电子现有的高频RFID系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普通总线连接的方案,另一种是与IO-Link主站模块连接。

  易福门电子IO-Link产品(图)

  目前,易福门电子 90%以上的传感器都带有IO-Link功能,通过IO-Link技术及其Y型链路,可将传感器采集数据传送到PLC或直接与SCADA、MES、ERP、CMMS系统里,从而实现智能传感、状态监控、安全保护、能效评估优化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易福门电子是目前唯一一个IO-Link模块支持IoT接口的公司,而竞争对手的IO-Link模块则是直接与PLC连接。”张辉补充说。

  此外,据其透露称,易福门电子预计在明年正式推出TTQ软件,一个可定制化的实时监控软件,它可以与公司的RFID产品直接连接,客户只需要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生产的实时状态值。

  简而言之,易福门电子未来能够为终端客户提供一套整合硬件和软件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服务客户 做产业链上“最佳配角”

  随着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光伏企业正在加快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从而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未来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和前景十分可观。

  在未来发展上,张辉对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辑表示,在产品应用领域,光伏行业已经发展成为易福门电子的第四大应用行业。因此,公司高度重视光伏市场发展,将不断研发适合光伏行业的新产品,例如流体类产品、IO-Link、RFID技术、ASI、moneo软件等。同时,未来几年德国总部也会针对光伏行业研发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无论是在性价比还是性能方面,将会更贴近光伏行业的客户需求。

  易福门电子RFID产品(图)

  在RFID技术方面,目前易福门电子RFID技术主要还是应用在光伏产业链中游的硅片到电池片这一环节。

  伴随着光伏行业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头部光伏企业也开始延伸产业链,涉足太阳能电池片领域。可以看到,未来RFID技术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泛。

  因此,张辉进一步地表示,易福门电子不仅可以与做电池片的OEM厂商或者终端客户合作,也在与拓展光伏电池片环节的其他企业寻求发展机会。

  此外,未来RFID技术在储能行业也将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无论是光伏储能、电储能、氢储能等领域。

  他还强调,易福门电子也是行业内最早接触光伏行业的标杆企业。作为一家专业做传感器的企业,易福门电子将会辅助OEM设备企业,与客户进一步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出更适合的产品。

  “可以说,在光伏传感器行业,我们是主角;在OEM设备领域,我们争取做一个‘最佳配角’。”张辉最后补充说道。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