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抢占锂电智造“制高点” 瀚川智能赋能行业高效发展
电池中国 | 来源:电池中国 浏览次数:861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0日
摘要: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增长带动了锂电池行业的迅猛发展,参与其中的企业为把握未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正多措并举,积极进行降本增效,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一方面通过在技术上持续迭代、创新,不断提高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在运用产品规模效应、上下游企业间协作等手段,进一步加强产品成本控制。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增长带动了锂电池行业的迅猛发展,参与其中的企业为把握未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正多措并举,积极进行降本增效,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一方面通过在技术上持续迭代、创新,不断提高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在运用产品规模效应、上下游企业间协作等手段,进一步加强产品成本控制。在此背景下,智能制造升级转型,作为锂电池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正在锂电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国内制造业普遍呈现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智能制造升级转型将成为锂电池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支撑。”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川智能”)新能源BU副总经理林海军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

针对新一轮锂电池企业智能制造升级转型需求,瀚川智能正从产品、技术、服务等多维度进行全面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助力锂电池行业高效发展。

厚积薄发 聚焦智能制造

据了解,瀚川智能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研发工业自动化、数字化等核心技术,产品主要为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工业软件,其总部位于苏州,在深圳和赣州拥有生产基地,在全球设置有10个分支机构和服务中心。凭借着14年的自动化、数字化制造经验,瀚川智能正持续为汽车电子、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行业客户提供优质智能数字化产品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图为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

具体到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瀚川智能专注于多种类型锂电池(涉及方型电池、圆柱电池、软包电池等)设备的自动化生产,在装配、PACK、检测等中后段电池生产工艺中拥有业内领先的技术能力。同时,瀚川智能也利用自身在自动化装备领域的优势,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及AI等相关技术,围绕多种锂电池生产车间应用场景,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制造运营管理系统等产品,为客户提供新能源锂电池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瀚川智能凭借出众的创新研发实力和高性价比的软硬件设备产品,在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等多行业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资源,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中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合作客户包括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电池企业。

持续提升竞争力 丰富产品矩阵

“企业要实现智能制造的目标,需要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充分结合,从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多方面入手,通过不断强化IT管理,以数据为核心,将工业互联网建设定位成为真正的‘一把手工程’,从而促进智能制造的快速落地。”林海军表示。

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对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作用,瀚川智能推出了一款名为OPENlink? Platform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据悉,该产品包含工业互联网所需的关键套件,支持个性化设置,可高效完成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分析决策、生产运行监控(HMI/SCADA)等多项工作。

在平台型产品中,瀚川智能还推出了一款一站式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平台——MOS Platform。据林海军介绍,该产品以制造运营管理(MOM)体系为框架,包括计划排程管理(SCH)、任务执行管理(MES)、全流程质量管理(QMS)、设备运维管理(TPM)等核心产品子系统。在实际应用中,MOS Platform可基于微服务及企业服务总线架构,支持各子系统的即插即用,满足用户按需部署的需求。

而在亮眼的软件类产品中,瀚川智能拥有了一款专注于自动化产线生产过程及质量控制的轻量级管控软件产品——MOSLite。据了解,它可以通过严格控制电池生产加工过程,实现工艺数据监控、批次管理、质量追溯等多重功能,真正做到生产过程防错防漏,提高良品率。

同时,为解决生产线对电池尺寸兼容性差的问题,瀚川智能推出了可适配多种电池尺寸的数码软包电池生产线。据林海军介绍,这款产品实现了客户制作数码软包电芯多段工艺流程(真空烘烤、叠片、卷绕、化成、分容等)的全自动生产,生产效率达到20ppm,良品率超99%。

此外,瀚川智能的化成分容一体机、高速自动装配线、电池立体仓储化系统等产品,均具有突出的产品性能,能很好地解决用户痛点。

图为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展品

在上个月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21)”上,瀚川智能通过视频及实物的呈现方式,展示了包括上述产品在内的众多电池智能制造软硬件设备。瀚川智能基于以上设备为用户提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极大提高锂电池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不同的应用场景和个性化的客户需求提供可靠服务。

“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具有柔性、高效、高精度装配的产品应用到锂电池行业中。目前,瀚川智能已形成了覆盖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及工业大数据分析、生产计划和执行、设备运维管理、计划排程管理、全流程质量管理、生产过程及质量控制等多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林海军总结道,对于锂电池产业配套设备供应商来说,如果能将工业软件和智能生产硬件高效率、高质量地结合起来,给其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将会助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