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组件价格企稳,平价支撑仍有望超预期
北极星电力网 |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浏览次数:823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5日
摘要:

近期随着光伏组件价格企稳,光伏电站项目陆续开工。据统计,7月以来公开宣布开工消息的光伏电站规模超4.6GW,其中8月1.2GW,9月半个月时间已开工920MW。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工的超4.6GW项目中,计划今年底前完工并网的达3.7GW,占比八成以上。

  近期随着光伏组件价格企稳,光伏电站项目陆续开工。据统计,7月以来公开宣布开工消息的光伏电站规模超4.6GW,其中8月1.2GW,9月半个月时间已开工920MW。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工的超4.6GW项目中,计划今年底前完工并网的达3.7GW,占比八成以上。

  根据BNEF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118GW,BNEF预测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约111GW-141GW,同比-5.9%到19.5%。全球补贴全面退出,人为扰动因素消除,全球光伏进入稳定成长期,装机中枢有望进一步上行。

  图表来源:BNEF

  光伏产业链的上游是晶体硅原料的采集和硅棒、硅锭、硅片的加工制造,产业链的中游是光伏电池和光伏电池组件的制造,目前晶硅电池分为单晶硅和多晶硅两种,产业链的下游是光伏电站系统的集成和运营。光伏玻璃主要指超白压花钢化玻璃,是组件封装的必需品。

  2019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前10的公司中,8家来自中国。其中,排名前五的企业均来自中国,它们合计占据了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由于组件生产环节集中在国内,因此相比于海外设备商来说,国内设备商能够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具备相当大的竞争优势。

  图表来源:前瞻研究院

  光伏玻璃的下游局限在组件一个环节。从上下游格局来看,玻璃集中度显著高于组件,具备较强议价能力。2019年下游组件出货量CR2仅有21%,CR5仅有44%,光伏玻璃双龙头信义和福莱特两集中度超过50%。因此,面对下游光伏玻璃的话语权明显较强。

  光伏电池产量全球市占率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通威10.1%、爱旭股份5.1%、晶澳5.1%、晶科5.1%、韩华4.9%。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站的核心之一,占总成本比例约为5%。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逆变器总出货量达到63.6GW,国内厂商全球市占率已超过60%,其中华为、阳光电源和上能电气等五家企业进入全球出货量前十榜单,同时二线国内厂商快速成长,不断挤压海外逆变器厂商市场份额。

  国泰君安认为,科技板块中,光伏业绩修复弹性高,估值性价比突出,且长期成长性、行业格局优势明显,平价上网将带来估值重构。目前,国内光伏市场拥有户用、特高压、平价项目支撑,年内光伏市场需求仍有望超出预期。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