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高功率组件成焦点,天合光能携手电力企业、设计院在线探讨今年平价、竞价技术趋势
光伏們 | 来源:光伏們 浏览次数:1014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6日
摘要:

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启动周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天合光能主办,光伏們承办的“平价、竞价技术趋势在线研讨会”于2月13日举行,会议邀请了数十家光伏电力投资企业、电力设计院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今年平价、竞价电站推进的各项技术问题。

  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启动周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天合光能主办,光伏們承办的“平价、竞价技术趋势在线研讨会”于2月13日举行,会议邀请了数十家光伏电力投资企业、电力设计院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今年平价、竞价电站推进的各项技术问题。

  本次线上会议主要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部分是探讨上游产业链2020年的市场、技术动态以及价格走势,第二部分则主要围绕下游电站业务国内各知名企业的布局、市场趋势、电价成本以及相关的话题进行探讨和引申,就行业关注的竞价项目、光伏政策等做进一步的交流。

  天合光能常务副总裁印荣方先生发表了欢迎辞,他表示天合光能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既面临着挑战也见证了潜在的力量,“2020年的光伏产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行业的发展不会停滞。我们将陆续推出210系列产品,天合光能期待用全方位的整体解决方案,给行业的竞价、平价项目带来全方位的投入。”

  PV Infolink高级分析师林嫣容对2020年光伏产业供应链的产能和价格趋势做了详细的分析——尽管国内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组件需求会有略微滞后,但预计对全年的总需求量不会产生显著影响。

  海外市场依然占全球约69%的比例,除美国、印度持续增长以外,中东市场值得关注,阿联酋沙特的迅速增长将使中东的需求增长2GW左右。总体来说,2020年全球组件需求在134.3GW左右。

 

  图片:PV Infolink 关于组件需求的预测

  供应链方面,硅料目前受物流影响,所以有轻微涨价的行情,但后期会回调。总体价格浮动非常小。

  PERC电池片的产能扩张明显,将进一步积压多晶产线,淘汰新产线淘汰落后产能的情况在今年会更加明显。受疫情影响,组件价格会出现短期价格小幅反弹。

  天合光能中国区产品市场高级经理唐正恺和全球产品规划经理陈栋分别就“天合智能优配助力平价竞价光伏项目”和“天合光能210组件的产业化进展”做了发言。

  唐正恺高级经理表示,在平价、竞价项目中,组件端的价格下跌确实是系统成本下降的一个显著因素,另一方面,组件功率的提升也能显著降低项目的初始投资。除此之外,项目的总发电量与项目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也是需要密切关注的因素,可以通过应用双面发电组件,或者跟踪系统来提高系统发电量。

  天合优配的创新在于,在产品迅速迭代的环境下,新产品能与跟踪支架的设计形成一体化优势,在硬件层面兼容性更快速更好。天合的跟踪支架系统在提升组件发电量方面非常具有优势。跟踪支架的算法层面天合做了很多研究,通过与双面组件发电特性的结合进一步提升系统发电量。在二类地区一些项目测算上,通过双面组件与跟踪系统的方案优化,2020年下半年的度电成本可以降到0.295元/W以下。

  另外,在跟踪系统的可靠性方面,通过球形轴承等专利应用,提高了跟踪系统的地形适应能力,大大降低了故障率。

 

  图片:天合光能格尔木项目,因为地形比较复杂,采用球形轴承应对地面不平的问题。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规划经理陈栋在发言中表示:天合即将发布的全新的高效组件,功率的接近500W,转换效率将达到20.7%。产品的四大特性主要包括,使用210mm的大硅片;电池片一切为三的创新型电路排布;采用圆形焊带的多主栅技术;高密度封装,电池片间隙小。

  通过模拟对整个系统的成本,天合光能对比410W到500W组件下,BOS下降6%左右,LCOS可以下降3%左右,这个结果将使投资企业更青睐于使用210组件,从而降低电站投资成本。

 

  图片:天合光能新品技术特性

  除了组件端的产品趋势和全球需求以外,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投、中广核新能源、中核汇能等单位代表,针对2020年光伏政策建议及电站投资方向等也发表了相关观点。

  西北勘测设计院、河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河北能源工程设计等设计院的资深行业专家就光伏技术问题以及山西、河北和蒙西等地区的消纳和资源情况进行了分享。

  山西方面,十四五期间该省规划研究火电配套的光伏、风电项目还要再翻番;河北省今年还存在大量去年竞价没有并网的项目,2020年将进一步把控好项目的审查;蒙西电网各区域将会有一定的新增负荷,因此2020年还会有一定的新能源建设空间,相关专家建议蒙西地区今年开展平价地面光伏电站的空间并不大,但是建议相关企业提前开展工作,为十四五期间做准备。

  天合光能、光伏們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在合适的时间,继续联合举办相关专项话题的在线讨论,也敬请业内人士关注。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