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企业特写篇:贺利氏,依旧看好中国市场
SOLARZOOM光伏亿家 |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浏览次数:817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5日
摘要:

去年“531新政”对于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至今都是不言而喻的。

去年“531新政”对于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至今都是不言而喻的。

过去的一年,整个行业全产业链都经历一场利润脱水。行业企业开始大规模整合,小企业要么转型要么干脆关停;龙头企业不能如此随意也不得不开始重新布局:有千方百计回A的,有努力寻找靠山的,有暗度陈仓准备脱离行业的……当然也有逆流而上扩大经营坚持看好光伏看好中国市场的,比如贺利氏。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浆供应商,贺利氏光伏在531之后也经历一番战略转移:先于 2019年上半年逆市在上海开设全新的贺利氏创新中心,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技术和研发支持;随后曾任贺利首席信息官的马丁·阿克曼代替执掌贺利氏光伏全球业务单元多年的李海德成为贺利氏光伏新的掌门人。

image.png

对银浆累计出货量位居行业第一、可满足约200 GW光伏电池生产需要、经历过成功和辉煌的和历史光伏,这个来自集团的新帅是否意味着新的方向和变革?SOLARZOOM记者在SNEC期间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贺利氏光伏这位新总裁马丁·阿克曼先生进行了深入访谈。

image.png

中国市场战略会有变化吗?

关于这个问题,马丁·阿克曼认为不能简单地用“变或者不变“来形容,“因为光伏市场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所以我们作为公司来讲,要快速的去适应这种变化”。

首先作为市场这个角度,马丁·阿克曼“坚定的看好”,并且“坚定的相信合理贺利氏光伏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他指出,基于全球需求来讲,中国组件产能始终在上涨,大部分的电池片来源于中国。虽然中国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去补贴”趋势化呈现,但是考虑到生产成本下降以及效率的提升带来的LCOE下降,可以看到未来虽然没有补贴了,但是未来市场需求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从每年新增的装机量来看,去除2017年高峰,近年来的趋势仍是40GW-43GW-45GW的上升态势,因此“中国仍是我们的主要市场,对它的未来我们保持积极的态度”,这个没有变。在这个基础上,贺利氏未来准备在包括研发、科研、人才队伍……等等各个领域都进行大力的投资,“目前我们在中国有相当多的职位空缺,主要是来强化我们在运营和科研方面的力量,以此来更好的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从个人来讲,马丁·阿克曼表示自己工作主要聚焦在客户和市场方面,希望“通过了解客户,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市场的变化,去重新定位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并打造一个更好的组织架构”,用更好的产品来更好的满足客户和市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就技术来说,马丁·阿克曼表示,贺利氏是唯一一家几乎覆盖所有银浆产品的公司,从传统的单多晶PERC、两次印刷、到N型、TOPcon、叠瓦、分步印刷等中国市场技术的银浆供应,“十余年来贺利氏光伏一直在持续开发量产或者作为技术储备的高性能浆料”;然而就每一项单一技术,又会应对不同的产品,比如市场开始关注PERC电池正面损耗的时候,“我们今年又推出SOL966X系列产品,以更好的提高产品效率”。

就合作伙伴来说,则永远要以“接近客户需求”为最终目的。马丁·阿克曼强调,贺利氏始终在平衡市场和产品,希望能够提供给客户最好的产品组合,因此贺利氏从今年上半年以来一直坚持扩大中国方面的研发力量,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在新的技术新的人员新的厂房上面,这可以算作战略的变化,但其实只是为了“不断提升在中国的研发”。

无补贴项目推行会打击光伏投资者的积极性吗?

马丁·阿克曼的回答是:不会。

马丁·阿克曼指出,尽管因为中国去补贴新政实施,中国2018年的新增装机总量下滑,但是全球的太阳能市场仍保持坚挺,中国也仍然领跑全球光伏行业。

马丁·阿克曼指出,在西方光伏的成本已经接近于煤炭,这也是西方国家居民更容易接受光伏的重要原因之一。回到中国市场,取消补贴其实可以驱动企业进行更多的技术创新,然后用创新去换成本上竞争力,所以马丁·阿克曼判断,“未来,补贴肯定会逐渐被取消掉”。

另外,马丁·阿克曼认为展会尤其是SNEC这种大型展会很大程度上可以看过当地人对产业态度的实质化呈现。以此次SNEC为例,马丁·阿克曼指出,哪怕今年观众要少于以往,但是他“不把这看成负面”,更大可能是技术、竞争以及市场整合的结果。“从长期来看,这种整合可以驱使企业要么能够持续创新要么能把价格做到更具竞争力,非此即彼,而这恰好是去补贴之后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而目前,市场正在进行大规模整合,准入门槛的提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极为有力,会引导更多资金将投向那些具有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的研发项目。

马丁·阿克曼指出, 随着中国支持无补贴光伏项目发展的政策的出台,随着平价上网的实现,中国太阳能行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据媒体报道,目前西班牙已宣布7个无补贴项目,装机容量为685MW,并将于2020年启动另外6个项目;德国也正在建设若干无补贴大型项目;根据土地供应情况和公众接受程度,韩国预计在2022~2025年实现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阿克曼表示:“无补贴项目是光伏进入快车道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即使没有补贴和市场激励措施,光伏行业的发展也是可持续的。”

叠瓦这类技术壁垒较高的技术前景如何?

展会期间,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组件厂商的展台上都或多或少的展出了一些叠瓦、HIT/HJT、TOPcon……等指向未来的技术产品,虽然实际上大家对这些产品的准备没有传统的PERC、双面、半片等产品充足,实际产能不多,但是至少表示出企业对这些高效技术的储备丰富。

马丁·阿克曼判断,这些技术尤其是叠瓦还会继续增长,因为它有自己的适用市场。“叠瓦产品,非常适用于日本、欧美一些高密度居住的国家,在中国以外的一些地区,我们相信叠瓦组件的前景非常光明”,也正因为这样的考虑,市面上没出现一条新的技术路线,贺利氏都会为其配备专门定制的银浆产品,而叠瓦产品的对应的则是贺利氏新推出的一款导电胶,可以提高组件功率并增加可靠性。

image.png
image.png

回顾近几年的技术发展趋势,光伏经历了一个从多晶到单晶、从常规到高效、从P型到N型的显著变革。马丁·阿克曼指出技术迭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技术从实验室诞生到大规模量产其实需要从产品到设备到材料各个环节的精心准备和大力投入,而银浆也是其中暂时无法替代的一环,“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可以为全系列技术提供产品支持”马丁·阿克曼强调。

记者调查发现,至今银浆仍是光伏成本中极大的一部分:在电池成本中约占11%-12%,在组件成本中约占6%-8%,在整个光伏系统中占到3%-4%,在这样一个全产业链各环节都在追求降本提效的现在,有这样个专注技术每年立志提高0.2%效率能稳定供给200GW电池使用的高效率浆料的企业,这个企业又有一个态度坚定看好行业看好中国市场的掌门,是行业幸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