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挑重点!平价/指标/业绩/发电量!这份光伏周报拿走不用谢(附原文链接)
光伏事 | 来源:光伏事 浏览次数:674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
摘要:

从出口额来看,1月份建材及非金属矿商品出口金额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占比提高,玻璃出口总量同比增长13.8%,出口金额同比增长95.1%。

  市场:

  工信部:1-2月光伏玻璃出口占比提高

  从工信部获悉,1-2月,建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主要建材产品生产总体保持平稳。

  从出口额来看,1月份建材及非金属矿商品出口金额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占比提高,玻璃出口总量同比增长13.8%,出口金额同比增长95.1%。

  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为全球经济节约160万亿美元

  IRENA本周发布2050年全球能源转型路径图表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帮助改善气候变化为全球经济节约160万亿美元。

  IRENA提供的分析表明,预计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翻一番,并且在同一时间段内可再生能源可满足全球86%的电力需求。从目前的水平来看,额外的能量负荷将主要由风能和太阳能装置承载。

  湖北一季度太阳能发电8.27亿千瓦时,下降2.31%

  从湖北发改委获悉,3月份,全省发电213.51亿千瓦时(含三峡57.78亿千瓦时),增长14.93%。不含三峡,发电155.73亿千瓦时,增长13.10%,其中:水电发电25.92亿千瓦时,下降32.81%;火电发电118.82亿千瓦时,增长34.15%。

  一季度,全省累计发电639.26亿千瓦时(含三峡158.46亿千瓦时),增长10.01%。不含三峡,全省累计发电480.80亿千瓦时,增长12.02%,其中:水电厂发电76.68亿千瓦时,下降20.68%;火电厂发电381.06亿千瓦时,增长23.17%;风电14.79亿千瓦时,增长0.60%;太阳能发电8.27亿千瓦时,下降2.31%。

  统计局:3月太阳能发电增长12.9%

  4月17日,国家统计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发电5697.9亿千瓦时,日均发电18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增速比1—2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1季度,发电1674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

  分品种看,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一次电力生产增速加快,火电略有放缓。3月份,得益于南方部分地区来水较好,水电大增,同比增长22.0%,为2016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核电因新机组陆续投入运行,增长31.7%,增速比1—2月份加快8.7个百分点;风电由下降0.6%转为增长8.2%;太阳能发电增长12.9%,加快9.1个百分点;火电增长1.0%,回落0.7个百分点。

  1季度,电力供给结构继续优化,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企业:

  安彩高科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辞职

  4月16日,安彩高科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郭辉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据公告,因个人工作原因,郭辉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鉴于《安彩高科公司章程》约定公司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郭辉先生同意在公司股东大会及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及董事长之前继续履行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责。

  对此,郭辉先生的辞职报告将在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董事长后生效,辞职报告生效后郭辉先生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国电电力2018太阳能光伏装机21.2万千瓦

  从国电电力日前发布的2018业绩报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5530.59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光伏21.2万千瓦,占总装机的0.38%。

  截至2018年底,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2132.2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029.2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5.50%和5.44%。全年完成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058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6小时,其中:光伏完成1519小时。

  上海电力一季度中风力发电10.6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4.92%

  据上海电力4月17日发布的公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完成合并口径发电量125.83亿千瓦时(含调试电量),同比下降1.86%,其中光伏发电完成5.2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1.42%。

  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控股装机容量18.87万千瓦。其中:马耳他戈佐岛光伏投产0.0231万千瓦,马萨南光伏项目投产0.0285万千瓦,江苏盐城响水大有风电场投产新增装机8.8万千瓦,杭州桑尼富阳光伏电站项目投产0.02万千瓦,台州玉环光伏项目投产10万千瓦。

  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1519.12万千瓦,清洁能源占装机规模的44.18%,其中:光伏发电230.95万千瓦、占比15.20%。

  隆基股份签订近60亿元投资协议

  4月17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根据战略发展需求,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宁夏乐叶分别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甲方”)于2019年4月16日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就公司在银川投资建设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及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其中,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投产,投资约43亿元;而银川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投产,投资约15.5亿元。

  截至3月底华能国际可控发电装机105973兆瓦

  4月18日,华能国际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038.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45%;完成售电量982.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06%;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421.87元/兆瓦时,同比下降0.40%。

  锦浪科技6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4月17日,锦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经营发展需要决定在浙江宁波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宁波锦浪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浪智慧”),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公告显示,该新建公司经营范围为生产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电力电量;销售自产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电力电量;太阳能和风能电站建设、经营管理、运营维护;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工程设计、施工;电力、新能源、节能相关技术的研发、转让、咨询、服务;户用终端系统、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备及元器件批发、零售;合同能源管理及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

  天合光能将在义乌建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

  从天合光能微信端获悉,4月16日,天合光能副总裁高纪庆与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贾文红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合光能副总裁陈守忠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国成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

  据了解,天合光能将在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致力于打造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技术先进、产品高端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制造、销售基地。

  财经:

  深圳能源一季度预计盈利超33000万元

  4月13日,深圳能源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443.00%~607.54%,预计盈利33,000万元~43,000万元。

  关于业绩变动,深圳能源作出了以下说明:

  (1)环保、水电、风电、光伏电厂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较多;

  (2)热电联产机组产能及供热单价同比上升;

  (3)项目并购确认营业外收入。

  据报告,2019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9,000万元。

  易成新能收购开封炭素100%股权

  4月15日,易成新能发布收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100%股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

  据报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持有的开封炭素100%的股权,交易价格57.66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封炭素100%股权的评估值约为57.66亿元,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相比,评估增值率125.17%。

  中利集团修正2018业绩:净利下滑192.68%至2.83亿元

  4月14日,中利集团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修正后:营业总收入16,732,793,028.80元,同比下降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3,160,245.74元,同比下降192.68%。

  据报告,公司本次业绩修正造成2018年度亏损主要因素为:公司2018年投资持有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8.29%股权,投资时其估值为102.5亿元。根据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19年4月8日出具的沪众评报字(2019)第0155号评估报告:经采用收益法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估值为71.864576亿元。由于上述评估报告于2019年4月8日出具,本次业绩修正是由于投资估值经评估后下调,公司根据会计事务所要求,遵从谨慎性原则重新评估计提资产减值2.55亿元,从而造成公司2018年业绩出现非经营性亏损。

  同时,由于受光伏行业新政及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不允许贷款等政策变化的影响,导致公司商业电站及扶贫项目的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致使公司计提坏帐准备金大幅增加造成当年财报亏损。

 

  特变电工2018年净利润20.5亿元 同比下降6.73%

  4月16日,特变电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6.73%。基本每股收益0.4905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80元,股息率2.11%。

  特变电工在公告之中表示,新能源产业方面,面对光伏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司推动多晶硅提产增效、工艺优化、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积极调整市场布局,加大中东部高电价市场优质光伏及风电资源的开发力度,布局内蒙古特高压基地风电BOO自营电站建设,以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中国能源建设2018年营收2240.34亿元

  根据中国能源建设发布的2018业绩报告,公司努力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年新签合同额人民币4,619.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116.7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40.34亿元,保障了股东利益,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公司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南坡A2018太阳能板块净利降幅达222%

  4月17日,南坡A发布了2018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虽因光伏产业多晶硅、硅片制造端主动进行停车技改升级,较上年损失部分营业收入,全年公司仍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达106.10亿元,同比减少2.69亿元,降幅2.48%;虽然公司玻璃业务板块、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业务板块业绩利润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但受到光伏政策等市场变化因素影响,太阳能板块整体业绩大幅下降,拖累公司整体利润水平,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减少3.56亿元,降幅4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亿元,同比减少3.72亿元,降幅45.12%,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分摊影响后,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8亿元,同比减少2.48亿元,降幅30.02%。

  旷达科技2018净利降39.71% 新增并网光伏40MW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662.65万元、同比减少23.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97.49万元、同比减少39.71%。

  据公告,2017年底公司出售部分光伏电站运营资产,导致公司2018年光伏发电业务并表范围减少。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运营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00MW、其中新增并网40MW。报告期,国内光伏电站限电状况有所改善,经过新能源事业部团队的努力,公司现有的在运营电站合计发电量同比增长约35%。

  隆基股份配股发行结果:募集资金达38.75亿元

  4月17日,隆基股份发布了配股发行结果公告,本次配股以股权登记日2019年4月8日(T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公司总股本2,790,803,535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股权登记日全体股东配售,共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837,241,060股。

  根据本次配股发行公告,本次隆基股份股东按照每股人民币4.65元的价格,以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参与配售。本次隆基股份配股共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837,241,060股。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总股数为2,781,745,248股,采取网上定价方式发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进行,可配售834,523,574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总数为9,058,287股,采用网下定价方式发行,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发行人负责组织实施,可配售2,717,486股。

  截至股权登记日(2019年4月8日,T日)收市,隆基股份股东持股总量为2,790,803,535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19年4月15日,T+5日)隆基股份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833,419,462股,认购金额为人民币3,875,400,498.30元。

  通威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18%

  通威股份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1.69亿元,同比增长1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53.36%。

  截至2019年一季度,通威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60.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2%;负债合计292.9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9.08%。

  同时,通威股份也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51%。

  汉能2018业绩大涨 年度溢利51.93亿

  根据汉能薄膜发电4月17日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集团2018年本财年全面收益总额为46.61亿元(港币,下同),上年同期为6.76亿元;年度溢利为51.93亿元,上年同期为2.61亿元。

  报告指出,2019年,在产业链上游,集团将持续投入进行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研发,保持、刷新薄膜太阳能技术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加快推进薄膜太阳能装备产线尤其是核心设备的研发和国产化,使集团各技术路线的装备产线国产化率尽快达到100%;并通过与全球各地的移动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合作,持续推进薄膜太阳能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

  地方:

  山西长治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建

  4月15日,中国能源建设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的附属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担总承包的山西长治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基地建设规模为500兆瓦,分2个单体项目各250兆瓦,分别位于黎城县和平顺县境内,规划总占地面积2万余亩。

  据公告,该项目是中国首批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是中国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应用和成本下降的重要示范工程之一。

  六安2018光伏扶贫电站累计装机59万千瓦

  根据六安市发改委公布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获悉,2018年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政府性投资3.93亿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5.65万千瓦,壮大565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规模,全市光伏扶贫电站累计装机59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帮扶约9万户贫困户增收。

  六安市发改委提出,2019年调整优化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组织市级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全力推进霍山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金寨先进光伏制造、舒城电子信息、市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金安航空发动机、氢能燃料电池等战新基地和工程(专项)建设。积极谋划争报第四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同时,加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运维管理,落实收益精准分配,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益。继续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认可度。

  政策:

  上海:落实光伏项目新增装机容量100兆瓦

  日前,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上海市2019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提出加快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

  根据《工作安排》,将启动奉贤海上风电前期工作,临港海上风电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推进上海第二液化天然气(LNG)站线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洋山LNG储罐扩建工程、崇明-五号沟等天然气管道和储气项目建设。推进上海港LNG应用,推进LNG船舶加注站站点建设。大力发展本地非化石能源,落实光伏项目新增装机容量100兆瓦。探索实施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模式创新,推进深远海域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试点示范。

  此外,支持交通枢纽、邮政分拨中心、场站、停车场等交通设施采用光伏发电技术。

  浙江2019能源保障形势及重点工作

  4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全省能源保障形势及重点工作》。据了解,2018年,浙江超额完成屋顶光伏民生实事。国家531光伏新政后,率先出台省内光伏支持政策,全省新增屋顶光伏装机267万千瓦,家庭屋顶光伏19.56万户,完成率分别达267%、130%、221%。

  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提出,2019年将积极发展海上风电,稳定发展屋顶光伏。

  河北技改投资导向目录:太阳能光伏及能源电子系重点

  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发布了《《河北省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19-2020年)》,涉及了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等投资重点。

  其中,涉及太阳能光伏及能源电子。多晶硅、硅棒、硅锭、硅片、电池、电池组件、逆变器产业化;电子浆料、玻璃、坩埚等配套辅料和光伏专用设备研发及产业化;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研发与产业化;大型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及智能逆变器、太阳能发电设备自动跟踪装置、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等研发与产业化;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解液、电解质、电池产业化;新型电极材料、新型电解质、溶剂和添加剂产业化;动力型、储能型锂电池和电池成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用性、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及产品产业化;各类终端应用产品产业化。

  安徽:不再单独明确具体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网电价

  4月15日,安徽省物价局发布通知称,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制定标杆上网电价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含农林生物质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省发展改革委不再针对特定企业单独发文明确具体项目上网电价,由省电力公司依据省能源主管部门制定的建设规划、年度指导规模以及具体并网时间等,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电价标准执行相应的上网电价。

  此外,通过省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的公开竞争纳入国家年度指导规模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竞争确定的项目上网电价执行。已并网但未纳入规模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暂按省内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执行。

  平价项目申报文件齐发

  日前,又有不少地区陆续启动了关于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申报的工作,如黑龙江、陕西、山东、浙江、湖南,政策的具体要求请看原文。

  重磅!1.67GW,15省区,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下发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本次共下达15个省(区)、165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以下简称电站),总装机规模1673017.43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知要求,建立建设进度月报制度。请各省级扶贫、能源主管部门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组织有关市(县)按月报送电站建设进度,并督促加快建设,早日投产运营。

  此外,明确项目建设时限。为发挥电站扶贫效益,助推脱贫攻坚,本次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原则上应在2019年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须在2019年6月30日(含)前全容量建成并网。未按期建成并网的项目视为自动放弃,不再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

  国家能源局:有序开展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4月19日,国家能源印发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要点》提出有序开展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配合国务院扶贫办下达脱贫攻坚期间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安全使用,提高电站建设质量。配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将符合条件的电站纳入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及时足额发放财政补贴资金。督促电网公司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的并网工作,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