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云南硅企面临的生存难题——专访云南德宏州硅协会长黄良光先生
铁合金在线 | 来源:铁合金在线 浏览次数:732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摘要:

明亮硅业成立于2009年9月,总投资5800万,占地面积60亩,建有2台12500KVA冶炼炉,设计年产量为10000吨,公司自配两座水电站:总装机3.5MKV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检测设备,生产主要产品有3303#、4402#、441#、等多种高品位金属硅。

  【中国铁合金在线】:黄总,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请简单介绍贵公司及云南德宏州硅协情况。

  黄总:明亮硅业成立于2009年9月,总投资5800万,占地面积60亩,建有2台12500KVA冶炼炉,设计年产量为10000吨,公司自配两座水电站:(盈江盏西狮子山电站,盈江芒康电站)总装机3.5MKV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检测设备,生产主要产品有3303#、4402#、441#、等多种高品位金属硅

  德宏州金属硅行业是从“十一五”开始迅速成规模发展,自2008年以来,从生产能力、实际产量基本实现年递增30%以上。德宏州金属硅协会成立于2009年10月,协会宗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明确责任,共谋辉煌,共同发展》,努力为企业多做事,做好事的原则。

  【中国铁合金在线】:自去年以来,德宏州片区政府就要求金属硅生产企业必须安装脱硫脱硝设备,不知道目前企业有多少已经开始建设?进展如何?

  黄总:目前芒市红海(隆辉)硅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土建工程,现阶段正在制作安装,盈江明亮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开始土建工程,争取12月底完成建设,其他目录名单内的企业都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环评,施工图等前续工作。

  【中国铁合金在线】:脱硫脱硝设备会给生产企业增加多少资金成本及其他费用?

  黄总:脱硫项目工程总投入资金为600万左右,每年6个月生产期运行费用在250万左右,金属硅每吨成本增加了300元左右,后期的维护等费用也非常庞大。

  【中国铁合金在线】:目前云南地区生产工厂除开脱硫脱硝,企业还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黄总:目前来说,德宏企业面临着六座大山的压力,一、脱硫脱硝600万投入加运行费用,二、节水改造工程投入200万左右加运行费用及高额的水资源费,三、云南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12月底期限的追缴2017-2018年共500万左右。四、硅矿石的紧缺,导致成本增加及最终可能会引起有锅没米的严重状态。五、环保副产品,脱硫副产品的处置,环保政策等压力升级。六、因云南地区大量的大数据企业的进入,导致供电量不足,电价上调,丰水期提前结束,因2018年6月份因供电量不促导致硅企业排队开妒状况,所以2019年很有可能只有4个月的丰水期。

  【中国铁合金在线】:明年云南地区工厂生产形势会不会因为必须安装脱硫脱硝设备而发生转变?

  黄总:9月份云南各地区政府已下发相关文件,文件指出在规定时间内(2018年12月30日前,第一批企业名单)未完成建设任务的一律作强制停电停炉处理,未动工建设单位作强制关停处理,所以2019年势必将淘汰部份企业。

  【中国铁合金在线】:云南地区在11月份电价将怎样调整?金属硅企业大概能够生产多久?下月德宏州地区开工如何?

  黄总:11月份因供电量不足,电价上调至0.38元/千瓦时左右,且因电量不足大家要进行有序限电,所以大部份企业纷纷决定于10月底停炉,目前11月份计划继续生产的企业只有7家15台炉子,预计12月份可能就永隆硅业将继续生产,其他企业将全部停炉。

  【中国铁合金在线】:今年云南市场中高品位库存相对低品位金属硅来说偏多,您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什么?

  黄总:原因有三,其一:这两年随着环保政策的加大,云南各地区大面积的矿山整治,造成硅矿石的稀缺,目前只有云南昭通地区还有部份矿山在开采,迫使所有企业不计成本使用昭通矿石,因矿石指标问题所以大部份企业的产品都提高了一个档次;其二:下游企业也是想方设法降成本,原来使用3303#的现都改用4402#原用441#的现都改用551#甚至原用553#的现用硅铁代替或掺和着用;其三:新疆企业的产品质量也在明显提升,低品位产品产量显著下降。所以引起了供需不平衡,低品位一货难求,高品位严重滞销。

  【中国铁合金在线】:您怎样看待接下来金属硅的走势?为什么?

  黄总:会涨,绝对会涨!随着环保及其他政策的压力,全国的硅企业都将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及资金,以及云南地区将失去其电力优势,减少丰水期期限,电价上调等,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过大,云南地区将率先全国淘汰部份落后产能,11月份德宏大面积停炉,及单脱硫脱硝项目2019年云南产能产量必将减半,所以今后市场走势到时候必将是以供需平衡量来说话,至此看好后市。

  【中国铁合金在线】:金属硅目前的形式确实较为微妙,工厂本身来说生产压力较大,而后期的重重难关对云南金属硅市场来说确实是颇具挑战,我们也希望整个市场更加趋于合理化的发展。非常感谢黄总的分享,我们也祝贵公司越走越好。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