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通威太阳能开启迈向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新征程
| 来源: 浏览次数:1028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摘要:

今年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打造了“通威智造”的样本,开创了中国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变革的先河。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10日讯 今年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打造了“通威智造”的样本,开创了中国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变革的先河。仅仅时隔两个月,通威再次作出光伏新能源产业的重大布局——启动建设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将新增约60条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以无人智能制造路线为主,同时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这一布局,不仅成为通威集团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也将助推合肥“中国光伏第一城”的大步前行。

  入主合肥,通威迈出打造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坚实步伐

  2013年9月,通威竞价218轮,最终以8.7亿元成功竞拍该项目;2013年11月18日,合肥基地正式开工,迈出了打造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的重要一步。通威太阳能合肥公司的投产不仅加速拓展和完善了通威新能源产业布局,填补了通威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的空白,彰显了通威参与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推动全球光伏新能源行业走出阶段困境的坚定决心,并由此大大提振了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信心,此举必将重构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格局。

  这一战略眼光所带来的成效在一年后就得以凸显。2014年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运行首年即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成为全球最盈利的光伏电池企业;2016年顺利上市,并成为国内电池出货量最大、利润最高、成本最低的企业。通威并购项目成为全球光伏行业最大、最成功的并购案例。自公司满产以来,不论光伏行情如何波动,截至今年10月,公司已实现连续37个月持续盈利、连续37个月满产满销、连续37个月开工率100%,创造了光伏行业新纪录。

  持续升级,凝心聚力打造光伏智能制造“样板工程”

  一支支特殊的机械臂有序挥舞,一个个灵巧的机器人动作娴熟,一辆辆无人驾驶的IGV智能小车往来穿梭,一块块单晶硅片在经过制绒、扩散、刻蚀、退火、镀膜、丝网印刷、测试分选等七道精密工序后“化身”为一张张精美的电池片。偌大的车间空无一人,整个电池制造环节全部由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

  这是发生在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的场景,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场景也将在合肥出现。

  11月8日上午,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高新区隆重举行。合肥市相关领导、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黄其刚,通威股份董事、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等出席仪式,共同见证通威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大时刻。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新增约60条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以无人智能制造路线为主,同时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太阳能电池片20亿片,这些太阳能电池片安装应用后,通过光伏发电,每年提供的清洁能源可节约标准煤约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0万吨,二氧化硫约31万吨。

  同时,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将于11月18日启动,未来3~5年内,随着通威太阳能合肥、成都两地各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的建成投产,其产能规模将超过30GW,销售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进一步巩固其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的行业地位。

  助推发展,中国光伏第一城建设增添强劲引擎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曾说过,人类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的大量需求以及以气候为核心的环境问题,急需一场推动社会、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发展的能源革命。回望过去十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了快速崛起,短短十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中又以光伏产业最为突出。

  刘汉元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已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加上中国台湾地区,全球80%以上的市场被中国人掌控。2017年,美国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资源和环境压力最大的加州,提前三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3%的目标,其中以光伏和风力发电贡献最大。

  刘汉元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装机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已经成为解决当前我国甚至是世界能源安全与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和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

  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中国光伏第一城”的建设,通过实施分布式光伏、光伏下乡、光伏地面电站等工程,不断探索光伏应用新领域、新路径,推动我市光伏装机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并网各类光伏发电系统突破1.2万个、装机规模达166万千瓦,列省会城市之首。“光伏应用第一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光伏发电占我市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能源供应逐步破解过度依赖煤炭难题。

  通威太阳能合肥基地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生产工艺上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不仅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新的样本,也为合肥打造“中国光伏第一城”增添了强劲动力。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