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亚洲国家间能源合作亟需加强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1114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日
摘要:

9月28日,能源宪章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共同举办的能源宪章工业咨询委员会2017年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多位专家就如何加强亚洲国家间的能源合作建言献策。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03日讯 9月28日,能源宪章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共同举办的能源宪章工业咨询委员会2017年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多位专家就如何加强亚洲国家间的能源合作建言献策。

  据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魏晓威处长介绍,亚洲近年来经济增长强劲,能源行业快速发展。2000年至2016年,亚洲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由39亿吨标煤增长至82亿吨标煤,年均增速4.8%,占世界比重由29.0%增长至43.3%。

  但是,亚洲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也难掩存在的问题。据魏晓威介绍,亚洲能源发展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部分国家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据统计,亚洲至今仍有5亿人无法使用电力,占全球无电人口的40%。二是能源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突出。亚洲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高达53%,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碳排放占世界排放总量的5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9%、39%,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能源转型需求迫切。三是各国能源资源禀赋互不相同,能源消费各有高低,能源生产和消费分布不均衡,能源输送和贸易存在障碍,能源资源配置有待优化。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亚洲能源资源整合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被认为是解决上述亚洲能源问题的重要手段。魏晓威表示,中国将从三方面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能源合作。一是加强各国能源投资与建设合作,融合各自优势,共同保障能源供应,消除能源贫困,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二是积极推动能源资源贸易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开放、稳定的亚洲能源市场。三是不断完善和扩大油气互联通道规模,推进跨境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共同维护能源通道安全,提高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能力。

  中国在亚洲能源合作中将发挥更积极作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谢秋野就此表示,近年来,中国能源行业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能源发展方面的成就瞩目,能源供给质量不断提高,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自主研发了诸如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第三代核电等一批能源领域国际先进技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稳步推进一批原油天然气管道,跨省区输电通道,以及水电站、核电站、风电场、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实现了全国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在能源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技术装备、生产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中国也愿意发挥自身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分享发展经验,共同推动亚洲地区能源整合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与发展。

  针对如何加强亚洲国家间的能源合作,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何志平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洲能源合作倡议。在该倡议中,何志平指出,亚洲国家仍面临能源基础设施匮乏、能源贸易缺乏议价能力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何志平建议,亚洲国家应成立以企业为主的区域能源合作平台、推动全方位能源合作、应共享区域能源储备、整合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如建设区域超级电网或亚洲超级电网、设立金融平台支持非常规能源研究与开发、成立区域能源交易平台、使用人民币作为区域内能源结算货币。何志平还表示,一旦以上建议得以落实,亚洲国家在世界能源界的话语权、定价权和能源安全与自主权将大幅提升。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