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内外光伏产业上下游市场深度分析
智汇光伏 | 来源:智汇光伏 浏览次数:1108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1日
摘要:

4月18日下午,林嫣容女士在中美光伏年会对光伏产业国内外、上下游都做了系统的介绍,有事实、有建议,值得一看。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1日讯 4月18日下午,林嫣容女士在中美光伏年会对光伏产业国内外、上下游都做了系统的介绍,有事实、有建议,值得一看。

  2017~2018年,全球市场需求的增长小于扩张产能的增长。电池、组件环节,一年有10GW产能的扩产。但需求侧,乐观估计一年有5GW的增长。因此,产品价格将持续下降。

  一、下游光伏组件需求面

  2016~2017年,全球整体需求会有小幅下降。

  1、全球主要光伏市场需求状况

  中国第一,美国第二,日本第三。印度在2017年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光伏的第三大需求国。

  相比2016年的火热,2017年无论是中国国内需求,还是国外美国的需求,都稍微平缓一点。由于中美这两个需求大国都比去年下降一些,全球的总需求都比去年少了一些。

  日本2017年的需求量也有一点降低。虽然它的FIT下降了很多,但由于很多项目要赶电价的末班车,要进行抢装,所以光伏组件需求量的降低幅度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预计日本2017年的装机量在8~9GW之间。预计2018年将回落到6GW左右。

  印度光伏市场的成长,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光伏设备产品的需求非常庞大。从海关资料的分析来看,仅仅2月份就有超过1GW的组件出口到印度。印度不仅一季度都这么火,可能后续也都不错。印度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跟美国的需求的下降。

  这四个国家虽然涨跌互现,但由于需求基数大,所以都有比较大的需求体量。

  2、新兴光伏市场

  今年很多的新兴市场需要引起注意。这些新兴市场经过前期的培育,在今年有开花结果的感觉。很多地区像三年前的印度,或者是两年前的土耳其。这些新兴国家可能3年前就规划装机3GW、5GW,但其实今年才真正落实。

  2017年,土耳其新增装机可能会到达1GW,墨西哥也会有超过1GW的新增装机;中东很多国家都在大幅拉货。每个月从中国出口出过去的组件也有几十个MW,很多国家可以到300MW,它们的成长幅度是非常高的。

  3、下游光伏组件需求面小结

  2017年,中、美、日、印四大过的需求此消彼涨,基本持平;新兴市场则表现得还不错。

  2016年到至今,光伏产业最吓人的环节就是整个供应链环节,价格跌落得非常厉害。组件还有利润,硅片、电池片则面临亏损的压力。在需求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整个产能继续快速扩张,供过于求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供应链的环境怎么应对?

  二、上游光伏组件供应链

  1硅料环节

  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一季度,上游硅料企业的毛利润是非常惊人的!由于大陆有双反,对海外的硅料进行反倾销,很多海外的厂商的硅料进不来;而国内硅片的产能又很稳定。因此,国内的硅料厂商一直维持很好的订单状况。

  然而,哪一个环节缺货,国内企业就会一股脑去哪个环节扩产。硅料企业,包括东方希望等新厂商,也扩产到非常大的体量。如果这些新产能的硅料,没有办法应用在单晶硅上,而只能被多晶消化的话,硅料市场的情况将会急转直下。

  目前,硅料每一周都有10%的下跌。如果2017年三季度的需求不好,硅料价格会继续往下跌。因此,硅料在后续会有很大的跌幅。如果硅料的厂商想要继续生存或者有竞争力的话,他们必须改善他们的技术或者品质、质量,使他们的硅料可以应用在单晶的硅料上。

  隆基也好,中环也好,这些单晶硅片生产企业大部分都是用韩国、欧洲的料。如果有一天他们可以使用国内的料,这个供需也不会很严重。

  2硅片环节硅片环节,最大的热点是单多晶的战争。这两年的单多晶之争一直在硅片这个环节。去年的单晶打了很漂亮的价格战,单晶电池片的利润确实不错。2016年底开始,单晶硅片一直缺货,导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实,单晶的产品从硅片端价差已经落得太大了。

  目前,单晶硅片仍然缺货,但是它的价格将会跌落得非常快。从隆基、中环两大厂商的扩产的产能相加来看,未来单晶硅片产能会超过多晶。未来光伏电站的应用中,多晶仍然将占到50%以上。然而,由于单晶硅片已经超过多晶了。因此,今年下半年单晶的硅片价格会有一个很大的跌落。

  多晶硅片今年能够逆转价格的主因,就是金刚线的多晶硅片,让成本大幅下降。从2017年6月开始,越来越多的厂商将可以提供金刚线切多晶的硅片。单晶必须要想办法应对。因此, 2017年多晶的突破可能在金刚线切割,单晶则是做的更薄更大。

  3电池片环节最近两三年,单晶perc电池片会成为主流。从2017~2018年,可能perc的技术还是主要以单晶为主。如果这个新技术的设备可以国产化的话,那技术成本比以前更低了。2017年的perc产能会多12~15GW。如果perc都用在单晶上面的话,最后常规单晶只有一点点。等单晶的产能都配上perc之后,这些设备再慢慢配上多晶。

  很多人说大家都在做perc,我是不是更先进地做一些N型的技术?2017年,在电池片的环节,可能厂商们都没有办法保持太好的现金流,因为价格实在跌得太快了。如果你一次做1GW、2GW,可能是比较冒险的技术。其实N型不是太成熟的技术,就算采用国产的生产设备,它每瓦的成本还是比P型贵来太多。整个相加的话,其实整个N型的成本比P型贵了不少。今年价格做主要的竞争的话,如果现在电子厂一次投了太多的N型的话,2017年的现金流会比较紧张。

  4组件环节许多国内组件企业东南亚设厂,来规避贸易战的壁垒。以目前海外组件的产能来说,包括东南亚、韩国,还有欧美本身存在的厂商,加起来的组件产能已经完完全全超过欧洲和美国的产能。美国有12~15GW,海外的组件产能已经超过25GW。为规避贸易的壁垒而去海外设厂的必要性已经不大了。

  今年SNEC的展会,很多的厂商都有半切片的电池组件,这些都是在原有的电池片的基数的基底上,去做瓦数输出的增进。组件端也要慢慢地跟电池搭配,在同样的情况下有更好的瓦数的输出。

  三、总结

  2017~2018年,整个需求的成长小于供给的成长。电池、组件环节,一年有10GW产能的扩产。但需求侧,乐观估计一年有5GW的增长。供货需求在今年跟明年的状况不会变好,反而会更加严重;至少在2017年到2018不会有太好的反弹。

  因此,当价格一直往下走的时候,我们不能期待2018年是好年,可能要更加积极地调整企业的战略,或者调整产品的策略,去适应光伏大起大落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去生存得更好,然后让企业的获利也更好。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