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观察】光伏出口结构调整 贸易摩擦仍需应对
财新网 | 来源:财新网 浏览次数:685 发布时间:2017年2月18日
摘要:

过去的2016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较上年下降,出口产品结构有所调整,但面对的贸易摩擦形势仍不容忽视。2月16日,在“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对中国光伏产品国际贸易的形势做了上述分析。

  硅业在线赢硅网02月18日讯 过去的2016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较上年下降,出口产品结构有所调整,但面对的贸易摩擦形势仍不容忽视。2月16日,在“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对中国光伏产品国际贸易的形势做了上述分析。

  2016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为140亿美元,同比下降10%。尽管出口总额收缩,但从贸易份额上看,中国光伏产品占世界主要光伏市场的比重仍然很大,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占该国市场的21%,这一数据在日本是63%,在土耳其则达到了74%。

  从出口产品结构上看,硅片和电池片出口同比增加,组件出口则同比下降。2016年,中国硅片出口总额达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0%;电池片出口总额约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组件出口总额约108亿美元,同比下降16%。

  海外工厂的设立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结构变化的原因之一。张森介绍,基于“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带动,中国光伏企业在东南亚投资设厂,一方面扩大产能以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为在欧美市场对中国产品设置壁垒的情况下,利用越南等国的关税优惠政策出口美国及欧洲两个最大市场。

  中国光伏产品占据了全球光伏市场的制高点,贸易摩擦也随着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张森强调,近几年,先后有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过反倾销或“双反”调查,涉案金额合计250亿美元,若按照0.5美元的平均出口价格计算,则涉及到50GW的产能。

  2017年光伏行业国际市场的变数仍然很大。一方面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越南等新兴市场既是新的增长点,但也可能产生新的贸易摩擦。

  据光伏市场联盟(PVMA)的数据,新兴市场在2016年内共实现7GW的新增安装量,其中主要来自于拉美、东南亚以及中东市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