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家发改委:中原城市群将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中国电力报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浏览次数:1598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2日
摘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规划》提出的在中原城市群实现能源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善现代能源支撑系统,对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硅业在线赢硅网1月22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规划》提出的在中原城市群实现能源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善现代能源支撑系统,对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能源有效供给能力

  当前,我国各地正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首要的是控制煤炭消费。《规划》提出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晋中、晋东煤炭基地有序建设接续煤矿,控制煤炭生产规模;鲁西、冀中、河南、两淮等煤炭基地压缩煤炭生产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地面煤层气开发和地下瓦斯抽采,推进页岩气资源开发。

  《规划》显示,中原城市群由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和安徽5省30市组成。城市群中的城市间紧密联系和协同互动,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加强基础设施的对接,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提出统筹城市群电源建设,有序规划建设高效清洁燃煤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因地制宜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合理高效开发利用地热能。推进炼油设施建设,延伸石化产业链,打造中原炼化基地。

  《规划》指出要提升安全消纳疆电能力和省间电力交换能力,强化全国电力联网枢纽地位。加大海上原油管道运输能力建设,依托国家骨干输油管道和中原炼化基地,同步建设地方管网和储配设施,逐步建成以郑州、洛阳、菏泽为中心的油品输送网络。

  在天然气方面,依托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线布局建设配套支线,提升西北天然气、沿海进口液化天然气、蒙西煤制天然气等输送引进能力,实现全部省辖市和部分重点县(市)双管道供气。此外,要依托蒙西至华中、晋豫鲁大能力煤运通道,建设一批煤炭储配中心。

  建设一批重点能源工程

  化石能源的绿色转型是能源革命中的关键因素,《规划》中涵盖了多项化石能源转型升级工程,其中包括推动煤炭基地转型升级,重点做好资源枯竭煤矿转产退出工作,严格控制新建煤矿,实施平顶山、郑州、焦作(博爱)、鹤壁、三门峡(义马)、邯郸、邢台、淮北、长治(霍东、潞安、武夏)、晋城(马必、柿庄南)、菏泽(曹  县)等矿区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大中城市和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工程,优先发展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严控煤电建设规模;实施洛阳石化1800万吨/年等炼化项目,研究推进商丘1000万吨/年炼油、东明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扩能、鹤壁煤化一体化、濮阳中原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前期工作。

  《规划》中还提到多项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南阳15万吨/年秸秆纤维燃料乙醇扩大示范项目;建设三门峡、安阳、平顶山、南阳、宿州等风电基地;建设邯郸峰峰矿区300万吨烃基燃料项目。

  针对能源输配网络重点工程,《规划》提出建设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建设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及西气东输三线、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等在城市群区内段输气管道,研究日照—东明—商丘等原油管道和徐州—皖北等跨区域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行性;建设中原油田、平顶山叶县盐穴地下储气库,建设一批天然气区域干网、支线管网工程及配套储气调峰设施,研究推动山西至河北、河南煤层气管线建设;实施500千伏主网架和220千伏地区骨干电网完善、产业集聚区电网建设以及城乡电网改造提升工程。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