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巧合? 特斯拉的“黑科技”竟盗版中国企业
中华网投资 | 来源:中华网投资 浏览次数:847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日
摘要:

特斯拉曾经以高大上的电动汽车风靡一时,是汽车行业中的新能源领跑者。

  硅业在线赢硅网11月1日讯 特斯拉曾经以高大上的电动汽车风靡一时,是汽车行业中的新能源领跑者。在10月29日(美国时间10月28日)的发布会中,语出惊人:特斯拉推出了全新的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第二代能源墙(Powerwall 2.0)。马斯克在发布会上提到全新太阳能屋顶是他制定的“特斯拉宏图”中的一部分。全新的太阳能屋顶与以往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同,造型更加接近于瓦片,使房屋的整体造型不会发生改变。

  

  本以为这又是一项引人注目的“黑科技”,但是短短几个小时之后就发生了惊天大反转。中国各大知名光伏企业纷纷表示,这项技术中国已经研发并投入使用多年。难道这是美国特斯拉“盗版”了中国的光伏企业?

  

  据了解,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合大”)早在2009年就开始研制类似特斯拉发布会上展示的光伏瓦,并在2012年研制成功投入生产,取名“光伏陶瓷瓦”。2012年3月,首个采用光伏陶瓷瓦全覆盖的光伏屋顶示范工程在富阳建立。当时这一发明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组进行了专题报道——《会发电的屋顶》。

  

  

  据悉,浙江合大位于杭州富阳,该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光伏陶瓷瓦及屋顶发电系统。从2009年11月开始申请相关的各项专利,到目前为止,光伏陶瓷瓦拥有近50项国内外专利,并拥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完善的设计安装技术规范。公司自主研发的光伏陶瓷瓦及相关产品已通过TUV、CQC、ROHS、CE、ISO9000:14000等认证,获得杭州市“市长杯”工业产品设计大赛银奖。该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优秀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杭州市专利试点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荣誉。目前合大是光伏陶瓷瓦产品国家标准和建设应用标准的主要制订单位,是全球领先、国内唯一的光伏陶瓷瓦生产商。如今合大的光伏瓦产品已经分销全球20多个国家,在国内已经大量用于粮库、中高档别墅、新农村新农居、新建工业厂房等。

  

  

  

  那么,再来回顾一下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产品,外观如此相似的瓦片,在原材料构建上是否也相似?

  据特斯拉官网介绍:这些太阳能瓦片由1.太阳能模块、2.有色透光膜、3.高强度钢化玻璃,三层材料组成。

  

  太阳能屋顶提供四种美丽的风格——纹理玻璃砖、板岩玻璃砖、托斯卡纳玻璃瓷砖和平滑玻璃瓷砖,以迎合各种建筑风格。

  

  而浙江合大的光伏陶瓷瓦则是由太阳能电池片、陶瓷复合材料、低铁超白钢化玻璃三种材料构成。在颜色选择上则更多样化,色彩多样,并且可以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定制。

  

  看来两者无论在外形上还是在构筑材质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中国在光伏瓦这个项目技艺上已经整整领先了七年,在新能源的实践运用上也起到了带领性作用。2010年,“光伏陶瓷瓦”获得《国家能源局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3年,该产品还获得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创行项目技术创新奖。如今看到如此具有实力的后辈奋起直追,中国的企业也将要考虑技术创新和改革,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产品的优质性。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出现,暗示着新能源产品的全球化趋势,光伏瓦也将深入到每一户家庭中。不知在未来的太阳能屋顶光伏市场中,中国和美国的产品,哪一家会拔得头筹,或者是携手共进。

  无论结果如何,大家的目标还是非常一致,都希望将新能源进入大众化普及。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或许正在引领着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曹鹏云 电话:010-82070650-69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aop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