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存疑】风电比光伏光伏更具投资价值?
机电商报 | 来源:机电商报 浏览次数:743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摘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引起了不少争议。相对于光伏项目,风电项目更具投资吸引力,有实力的能源投资企业将更愿意投资风电项目,可能会缩减光伏项目的投资而转投风电。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21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引起了不少争议。

  而根据该通知,更有业内人士计算指出,按照新电价,在初始投资几乎相同的情况下,1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年保障性收入在893-1140万元;而1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年保障性收入在675-900万元之间。光伏项目的千瓦保障性年收入比风电项目低21%~24%。由此得出结论,相对于光伏项目,风电项目更具投资吸引力,有实力的能源投资企业将更愿意投资风电项目,可能会缩减光伏项目的投资而转投风电。

  针对这一观点,记者采访了几家光伏企业,他们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表示,如果硬要风电与光伏发电放在一起比较,那应该算各有各的优点与缺点。风电受到强风弱风的影响比较大,而光伏项目只需要在有光的地方,即可发电。再者,风电项目对选址的要求比较高,而光伏项目中的分布式项目,只需要在适合的屋顶上安装即可,要求较低。这些因素,都会让光伏行业继续发展,而不会被风电淘汰。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也表示,风电和光伏发电没有孰好孰坏之分,按照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发展才是合理的。光电和风电同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与风力发电相比,光伏发电要求相对较低,分布更广,只要有阳光的地方都可以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更适合分布式项目的开发。

  他们都认为,补贴下调一定是个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光伏行业平价上网,促进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无论最终出台政策为何,他们都会积极应对,继续在光伏领域耕耘。

  东方日升认为,分布式是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最近其专门成立了分布式相关部门,专门负责分布式项目,实现人员的精准化、专业化,给客户更好的服务。除此之外,他们也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杨立友指出,虽然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是必然的趋势,然而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的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过大,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将明显下降。这意味着,为了保障项目投资回报率,电站投资商或将赶在新电价实施之前,完成并网,明年上半年又将重复今年的630抢装热潮。

  但无论行业需求受政策影响如何波动,他们都会集中精力提高产品效率,不断引进国际一流的制造技术,实现先进技术的大规模量产,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规划好自己的光伏制造技术路线,在中国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的过程中夺得先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