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跨界”生态农业 开辟温室大棚建设新路径
硅业在线 | 来源:硅业在线 浏览次数:468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8日
摘要:

光伏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又称农光互补,是设施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涉农项目。可理解为将光伏电站和设施农业建设合二为一,下面为农业温室大棚,上面是光伏电站,即不占用基本农田规划指标,不改变基本农田用途,可以实现一地多用和一地多产,是目前中国西部光伏和风力发电明显饱和的情况下,光伏产业投资新的兴奋点。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8日讯  光伏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又称农光互补,是设施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涉农项目。可理解为将光伏电站和设施农业建设合二为一,下面为农业温室大棚,上面是光伏电站,即不占用基本农田规划指标,不改变基本农田用途,可以实现一地多用和一地多产,是目前中国西部光伏和风力发电明显饱和的情况下,光伏产业投资新的兴奋点。

  光伏农业不仅是一个诱人的概念,它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光伏设施农业因其理想的温湿条件,不仅每年可以多收获几茬作物,而且所产农产品更安全、优质。还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装置,供给棚内照明等所需电力,剩余的电还能并网。此外,在我国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光伏设施农业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光伏和农业的结合,一定要摸索出一套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地点、不同形式的农业发展模式。不仅要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还要让他们了解光伏大棚发电的社会效益和增加的农业价值。只有农业与光伏达到共赢,国内光伏农业才会有希望。”国家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冯玉林日前在首届光伏农业会上说。

  应用新突破

  通常来讲,光伏农业指在农业大棚顶部安装光伏电站。主要包括光伏农业种植大棚、光伏养殖农业大棚及渔光互补等几种重要模式。

  从经济效益来看,光伏农业利用农业大棚屋面,不占用新的土地资源,可以归属高效设施农业项目。其次,光伏农业大棚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相关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同时也可以大幅提高大棚内农产品的收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使农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从具体项目来看,光伏农业大棚可使用25年以上,远超普通大棚的使用年限,避免了每年农业大棚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另外,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光伏组件和超白钢化玻璃可以有效过滤对农作物有害光波,减少紫外线对农作物的伤害。光伏电力系统可以供棚中安装杀虫灯使用、减少病虫害,如果在棚内架设LED补光灯和适度智能控制,可调节农作物生长的环境,有助于农业品品质的提高。

  “我看了很多地方的光伏农业项目。有的是全覆盖的大棚,适合养殖一些食用菌;有的是半覆盖,可以养喜阴的植物与农作物;而渔光互补的光伏项目则适合种植水生花卉和养殖鱼类。”冯玉林说。

  近期,光伏农业与旅游结合也日渐时兴。利用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生态农业经营的光伏项目,可以作为特色旅游项目,最大限度为渔民增加收益。目前,一些渔光互补的项目已经成为游客游览的热门景点。

  为农民增收

  光伏历来被认为是众多新能源种类中最具前景的能源利用形式之一,这从各国不遗余力提升光伏技术、推广光伏应用可见一斑,国内也不例外。随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对光伏的利用模式不断被创新,并成为光伏领域新的投资热点。现阶段最受追捧的莫过于光伏农业这一创新模式。

  从梳理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脉络来看,早期从最初单一的西部地面电站开发,已经延伸到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国内从未停止探索光伏应用领域的步伐,而光伏农业无疑是我国在光伏应用领域的又一新的突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