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安徽大部分区域暂缓受理新增光伏电站并网申请
新能源圈 | 来源:新能源圈 浏览次数:1948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8日
摘要:

近期小编获悉,安徽省大部分区域“先建先得”将暂停或暂缓受理新增光伏电站并网申请,在安徽做前期开发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要不然就是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力。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8日讯 近期小编获悉,安徽省大部分区域“先建先得”将暂停或暂缓受理新增光伏电站并网申请,在安徽做前期开发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要不然就是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力。

  因光伏、风电项目布局较多,暂停受理区域有:六安、合肥、明光、东至、寿县、埇桥、利辛、灵璧等,以上地区若电网未搞定,最好放弃。

  光伏装机容量超过该地区40%的负荷,将暂缓受理,超过30%的区县,可自行开展接入系统方案分析,需注明消纳,所以在安徽其他地区做前期开发,不仅要问有没有间隔、容量、电压等级等,还要咨询该地区最多能做多少?还能做多少?倘若别人先占着,即便有接入条件没问题,也不行。

  对于已完成接入系统方案的,这次也算是动了“杀手锏”,不仅仅针对新项目,从接入系统方案通过审查那天开始算,到5月31日还未完成送出线路和升压站的项目,超过一年,需要重新办理接入电网相关手续,换句话来说若项目是2015年5月31日之前通过审查的,到现在还未建成,那就得重来。

  最后,重点指出,要优先保障光伏扶贫电网接入电网工作。

  所以,不管您是在安徽,还是其他地方做项目开发,实时关注政策动向,更要有一定的市场预判能力,之前新能源圈也对安徽光伏市场投资开发做了一些分析,基本吻合。另外,既然是“先建先得”,项目批给你了,不建,那就取消、失效呗!

  根据省市公司受理地面光伏电站(不含分布式光伏)的项目情况,统计各市县已受理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占地区最大负荷比例,同时发布根据《安徽省能源局关于完善“先建先得”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的通知》(皖能源新能【2016】13号)、《安徽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电站健康发展的通知》(皖能源新能【2016】30号)要求,现对一下区域先建先得光伏电站接网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六安、合肥、明光、东至、寿县、埇桥、利辛、灵璧等区域因光伏、风电项目布局较多,暂停受理新增光伏电站并网申请。

  2、对于比例超过40%的区县,暂缓受理新增光伏电站并网申请。须先提供地区消纳能力分析报告,待省公司组织经研院审查后,另行通知是否受理。

  3、对于比例超过30%的区县,可自行开展接入系统方案分析,并注明消纳情况。

  4、各区县要结合分布式光伏进展情况,特别要对接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年度建设计划,优先保障光伏扶贫电网接入电网

  5、各单位要参照此方式,结合地区在建、拟建其他新能源项目,做好地区消纳能力统筹分析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先建先得光伏电站的并网管理,严禁“未备先审、先审后补手续、超限额审查”等情况。

  6、对已完成接入系统方案审查,但超过1年尚未投产的项目,请各市公司抓紧与市发改委对接,经核实确定升压站和送去线路尚未建成的项目,向市发改委正式行文说明方案失效,可参考描述“该项目接入系统方案于**年**月**日审查,截止5月31日尚未完成送出线路和升压站建设,目前已超过1年有效期,根据皖能源新能【2016】13号要求,现申明该方案失效。后续若项目仍需接入电网,请按要求重新办理接入电网相关手续。”

  安徽省地面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分析建议

  安徽北部光资源较好区域,如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而在北部地区不仅有两淮(淮南、淮北)1GW的领跑者基地,吉电股份(国电投旗下)近日与淮南市凤台县签署了500兆瓦的框架协议,淮北亦有0.25元的度电补贴,竞争更加惨烈,亳州作为安徽仅有的有补贴地区之一,市场早已瓜分殆尽,虽然周边的阜阳、宿州、蚌埠仍有操作空间,但接入将是个大问题,甚至盛传“安徽北部已基本暂停接入批复”,能否搞定接入,是前期开发的重中之重,现在不能只看是否有间隔,是否有容量,咨询能接入多少的问题了。另外阜阳市颍上县是合肥帮扶对象,享受合肥光伏 补贴政策,可以努努力!

  阜阳的南部是六安市,金寨就位于六安市,接入比北部地区更为艰难,虽然六安市寿县远离金寨,但毗邻淮南凤台县和阜阳颍上县,若接入能解决可以一试,若为新开发或仍然未能解决接入问题的,基本可以放弃。

  蚌埠往南是滁州市,滁州目前接入情况相对比较乐观,光照方面靠蚌埠的凤阳、定远等地相对较好点,土地资源也相对较为丰富,荒山荒坡、宜林荒山也不少,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滁州西边就是合肥,鉴于合肥有补贴,竞争尤为激烈,也已开发好几轮,新开发相对有点难度。

  再往南就是:安庆、铜陵、芜湖、马鞍山一线,其中马鞍山有补贴(未正式下发),马鞍山含山地区原本为重点,可惜有点小乱,和县方面土地资源也不是十分乐观,马鞍山市周边有一定的操作性,铜陵方面,枞阳地区水面较多,可以一试;相对而言安庆地区和芜湖地区,操作性比铜陵和马鞍上要强很多。芜湖方面,重点可以关注无为地区,而安庆地区,水面虽然较多,具备可操作性和规模化效应的不多,重点可以关注怀宁、桐城等地。

  而池州、黄山和宣城地区,虽然黄山光照条件稍微比池州好一点,笔者比较看好池州地区,操作性比黄山强一些。

  上述分析一方面考虑到最佳倾角的年有效利用小时数,即发电量,另一方面安徽作为三类地区,小时数也就在1100左右,要充分考虑规模效应,即同一项目地是否能达到50兆瓦以上及远期有无达到100兆瓦甚至200兆瓦的可发展空间,以及渔光互补相对提升发电效率。

  结合“皖能源新能〔2016〕30号”文,【原则上,各县(市、区)规划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不得超过当地最大负荷的50%,各市规划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不得超过本市最大负荷的40%,超过以上限额须编制电网接入和消纳专题报告,并报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和【项目所需规模指标按照公开招标和“先建先得”等市场化方式配置。原则上,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接入集中式光伏电站,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配置规模指标;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采取“先建先得”方式配置规模指标。】所述。

  笔者认为,从投资价值方面看:安徽北部,如宿州、亳州、两淮地区,特别是类似淮北有补贴区域,投资价值相对较高,就目前实际情况看,安徽下一重点竞争区域将会是:滁州北部、芜湖北部和安庆部分地区,以渔光互补为主,农光互补也将逐渐成为趋势。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