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平山:屋顶上掀起“光革命” 村民乐开花
长城网 |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1667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6日
摘要:

屋顶上能建起发电厂?石家庄市平山县北东黄泥村65岁的齐子建惊诧不已。直到村里5套试点家庭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并网发电后,齐大爷和众相亲才纷纷竖起大拇指:“真不敢相信,以前只能晒点庄稼的屋顶,如今一天最多发30多度电呢!”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6日讯  “屋顶上能建起发电厂?”石家庄市平山县北东黄泥村65岁的齐子建惊诧不已。直到村里5套试点家庭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并网发电后,齐大爷和众相亲才纷纷竖起大拇指:“真不敢相信,以前只能晒点庄稼的屋顶,如今一天最多发30多度电呢!”

  秋日的阳光倾洒在一片片蓝色光伏板上,将这个只有90户的黄壁庄水库移民村装点的熠熠生辉。“俺们村人均耕地不足六分,底子薄,也没啥企业,人均年收入不过2000元,县里一系列光伏发电扶贫优惠政策,帮我们在屋顶上建起了‘发电厂’,几乎家家户户有了小产业。”北东黄泥村村党支部书记齐建方指着一片片蓝色矩阵激动地说。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通过在农户闲置的屋顶上安装光伏设备的方式,组成示范发电站,所发电通过逆变器转换为交流电,全额输出并入国家电网。

  平山县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一直将光伏发电作为绿色产业着力推进,近年来加速推进了中广核太阳、宏济太阳能、三峡新能源等一系列光伏扶贫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实施6个光伏项目,共计投资16.8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

  该县发展光伏扶贫项目以来,实施了一系列资金扶持优惠政策。据村支书齐建方介绍,村民只需掏1万元,就可安装一套价值5万元的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可使用20-25年,日均发电量20多度,年均收益8000元左右,一年多就可以收回成本。目前,该村共安装95套,全村年共可增收76万多元。

  屋顶成了小银行 村民乐开花

  村民齐文牛是率先安装试点发电设备的村民之一。“安了3月后,每套设备基本发电量在1800度左右,按政府补贴价1度电1.2元,并网后能挣2000多元,相当于过去一年的纯收入啊!”齐文牛闲置的屋顶竟然成了小银行,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纷纷支持这项环保又挣钱的项目。

  更让村民们难以置信的是,光伏发电设备每天的发电量居然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进行实时监控。“今儿阳光好,这么一小会就发了5度多电,一天就算啥都不干还能挣20多块钱呢。”村民齐文习过一会儿就掏出手机看看自家的发电量,笑得合不拢嘴。

  绿色、环保、低碳的光伏发电项目不仅直接带动了群众增收,还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发展。“用电不发愁了,俺打算像城里人一样把家里换成电地暖。”齐子建说,以前自己烧暖气,费时费力还费煤,屋里不暖和,还呛鼻的不行,“一个月发600来度电,相当于少砍一棵树,俺也能为环保做点贡献呢。”

  能发电的现代化停车场增加集体收入

  “看,这是俺村的停车场兼‘小金库’,下面停车,‘屋顶’发电,年发电近13万度,能挣近15万块钱呢。”村支书齐建方自豪地指着一片停车场说。只见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上面,用钢结构架起18套光伏发电设备,一排排蓝色光伏太阳能板正在尽情吸收着阳光。“谁能想到这片集发电停车于一体的现代化停车场,曾经是臭味熏天的垃圾场。现在建起停车场后,不仅能为车辆遮风挡雨,还能发电增加集体收入。”幸福的笑容洋溢在齐建方的脸上。

  目前,该村的街心广场、主街道均安装了光伏太阳能路灯,傍晚会随着日落时间自动亮起来,智能常亮6个小时后自行熄灭,一改普通LED路灯费电的弊端,“晚饭后,广场上都是纳凉的、跳舞的、下棋的村民,和城里生活没两样!”齐建方自豪地说。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