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大佬都爱玩跨界 那些试水能源的IT巨头们!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1032 发布时间:2015年7月28日
摘要:

提起苹果就脱口而出iPhone手机,想要shopping就立马开刷淘宝天猫,国内外的这些IT巨头们总有一个傲视群雄不容侵犯的狮王领域。

  硅业在线赢硅网728日讯 提起苹果就脱口而出iPhone手机,想要shopping就立马开刷淘宝天猫,国内外的这些IT巨头们总有一个傲视群雄不容侵犯的狮王领域。

  然而,大佬们的“野心”会仅止于此?

  远远不够!在大多数人还在给大佬们贴标签的时候,这些巨头们不约而同玩起了跨界。

  万万没想到,其中跨得最具战略眼光却又最冷清的,竟然会是能源!

  苹果:光伏补上了我被咬掉的那一口

  

 

  关于苹果的logo为什么被咬掉了一口早有说法,果粉们的理解却仍千奇百怪。

  不过,现在为什么被咬掉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苹果公司在光伏领域的投资很有种要把它补回来的意味!

  4月16日,身为世界公司市值NO.1的苹果公司将向SunPowerCorp.在中国建设的两座太阳能光伏电站进行投资。

  值得重视的是,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前美国环保署署长丽莎?杰克森透露,苹果公司在美国的设施已经100%的使用可再生能源了。下一步,在中国也要实现这一目标。

  难怪,7月,阿坝州红原县花海光伏电站内工人们正在安装二期工程的高效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年内这座总装机容量为20MW的全球首座高原高效光伏电站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摄录的这座苹果投资的光伏电站的相关视频也被苹果公司高调地挂在其官网上。

  谷歌:每一次Google都是一次减排

  

 

  比起苹果,谷歌则是更早就向清洁能源领域吹响了冲锋号。

  截至目前,这所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16项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投资了超过10亿美元。

  然而,这个IT巨头并不满足于当下。周三,谷歌宣布公司将购买EDF Renewable Energy的Spinning Spur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德克萨斯州的Oldham County,该笔投资Google将支付2亿美元。

  Spinning Spur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61MW,可以为6万个家庭提供电力,2012年年底已处于满负荷发电状态。Google高层在Blog中写道,新能源是非常明智的投资方向,Spinning Spur项目既能为当地居民服务,同时也能够给Google带来利润。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Spinning Spur2亿美元的投资额只能列第二位。2012年年初耗资2.8亿美元SolarCity项目是Google在新能源方面最大的投资,SolarCity拥有美国本土1.5万个太阳能项目,可以为10个州近9万户家庭出租太阳能发电系统。

  投资太阳能这类可再生能源,既是树立企业环保形象的公关策略,也是未来降低能耗成本的一项投资。根据绿色和平数据,从2009年到现在,Google的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已从36.4%上升到48%。

  此外,谷歌还在太阳能逆变器、太阳能房子、太阳能顶棚、太阳能飞机等领域积极探索。虽然很悲伤的一个消息是,在今年5月初,谷歌的太阳能动力飞机Solara50在起飞后不久就坠毁。

  阿里:阿里巴巴从此多了个能源宝库

  

 

  阿里巴巴,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8美元的发行价,成为美国融资额最大的IPO。

  自从3月份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后,各行各业刮起了一阵讨论热潮,占GDP百分之二十的大头——能源自然也是如此,探寻能源互联网风口一度成为能源行业媒体笔下的宠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集团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时机。旗下的阿里云3月底宣布与阳光电源合作,共同发布“智慧光伏云”。双方拟在智慧光伏电站、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据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对记者透露,在3月份能源局发起的起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会议上,阿里巴巴、阳光电源都曾派代表参加。或许两方正是有了会议上的“眉目传情”,才能如此愉快地敲定这笔合作。

  百度:众里寻他千百度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举打破首日涨幅最高等多项纪录,并成为首家进入纳斯达克成分股的中国公司。

  “众里寻他千百度”,十几年过去,百度早已不满足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的地位。贴吧、地图,百度终于在最近将手伸到了能源领域。

  据了解,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于两个月前(5月)成功并网发电。

  作为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率先采用高压直流offline、UPSECO技术,供电效率由90%提升到99%以上;采用无架空地板气流组织方式,服务器交付效率提升20倍。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再一次创新性地成为国内首个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数据中心,这对百度乃至国内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华为:光伏行业“狼来了”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二大电信基站设备供应商,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也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今年刚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排行全球第228位。

  和发展前期的稳扎稳打不同,华为的目标往往充满侵略性的野心。早在前几年,华为就敢放话要超越苹果和三星,今年上半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华为消费者BGCEO、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的目标不仅是成为国内第一,还要在两年后在国内市场超越苹果。

  不仅如此,华为在光伏领域也被称作“狼来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4年末华为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出货量已高达4GW,订货量5.5GW,直追行业老大阳光电源。华为内部人士更是向媒体透露,按照自己内部的测算数据,已然高于阳光电源公司5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

  华为成功切入这一市场的杀手锏主要是通过光伏电站中的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华为进入太阳能光伏界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对光伏逆变器产品进行创新设计与改造,二是力推组串式以替代集中式,三是新的客户主张,瞬间震动了原有光伏逆变器的“传统三观”。

  今年,华为再次高调宣布出货量将翻番达8GW,这个数字将直逼全球行业老大。

  腾讯:最新官方CP出炉

  

 

  虽然腾讯一直以来被调侃“别人做啥我跟风”,但最近在能源领域的动作表明,腾讯似乎并不总是会模仿。官方、国企就与腾讯大谈合作为其正名,坐实了何谓终级版官方CP。

  5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宣布与腾讯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互联网+”开展全面深层合作。与此同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与腾讯签订了“互联网+电网”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实施“互联网+电网”战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腾讯的用户数据基础、云计算能力、社交平台和媒体平台,在营造四川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促进四川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及群众便利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四川省政府表示,支持腾讯在川项目的落地与实施,重点支持微信支付、互联网金融、内容创意产业、腾讯大成网、腾讯成都分公司等业务的运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池生婷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chist@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