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风电上榜中国9大产能过剩行业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1015 发布时间:2014年7月28日
摘要:

由于地方GDP主义的驱动,中国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产能过剩的经济周期,光伏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8日讯 由于地方GDP主义的驱动,中国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产能过剩的经济周期。有分析称,产能过剩成中国经济"核威胁"。而近期房地产投资减速更让这个"核威胁"明显可见。

  无论是属于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被业界公认为“产能过剩”。

  光伏风电上榜中国9大产能过剩行业

  光伏

  去年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除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外,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如太阳能电池产能过剩达95%。

  光伏产能过剩的一个悲剧是无锡尚德。2007年光伏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利用,这让刚刚起步的中国光伏行业看到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此时的施正荣开始全力打造他的光伏帝国,四年以后,尚德的产能达到全球第一,极具扩张的还不仅仅是无锡尚德,2010年,全球前五位的太阳能组建供应商来自中国的企业就占到了4位。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说,据我所知有100多个城市都在建光伏产业园,都在创千亿的光伏行业。

  彼时,施正荣并没有挺下扩展的脚步,到2010年年底,尚德电力的产能获得全球第一,看似乐观的市场前景,也让这家企业在十年间一直大肆举债经营,最终埋下了破产的伏笔。

  风电

  天则经济研究所报告指出,风电设备产能利用低于60%。

  与光伏产业类似,风电设备同样经历着"过山车"。前几年,随着中国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众多企业一窝蜂地进入风电制造行业,从2011年开始,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年均增长率开始出现负增长,突然的"刹车"使国内风电设备40%以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业内人士称,现在风电行业是全面亏损,做得越多,亏得越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整个产业都会崩溃。

  而盲目的跟风令企业无暇东顾,耽误了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时间与投入。以海上风电为例,跟国外的海上风电相比,我国在海上风机的制造方面缺乏核心技术。目前,我国有15家风电设备制造商在做5~6兆瓦风机的研发工作,其中有五、六家已经生产出样机,并实现装机,大部分企业还处于研发阶段。在这些企业中,真正用自主技术来进行研发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还是依赖国外的技术。

  这也是其他产能过剩产业的通病。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邢晓宇 电话:010-82070650-38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ingxy@windosi.com   

责任编辑:徐燕 电话:010-82070650-367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xuy@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或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