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1个中小型光伏电站可满足800户家庭日用电量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1532 发布时间:2013年7月31日
摘要:

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共有分布式光伏项目82个,总容量389.1兆瓦,在国家电网系统排名中居各省第一。其中,并网项目29个,容量69.5兆瓦,1至5月份累计发电量4032万千瓦时。

  这两天,菜叶焉了,茶叶焦了,连九溪十八涧的溪水都快被烤干了,在人人嗔怪“雨神”为何迟迟不来时,光伏电站却是乐开了花,它就像条永远喂不饱的贪吃蛇,大口大口“贪婪”地汲取阳光。

  

1个中小型光伏电站可满足800户家庭日用电量

  “对于太阳能发电厂或光伏电站来说,最怕的就是雨天跟阴天,没太阳,可怎么发电,即使有光,那发电效率也是大大降低了!”杭州天裕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表示,利用太阳能发电,想要发电效率高,关键就是两点,一是日照时间要长,二是太阳的辐照量要好。

  自入夏以来,杭州的气温连连飙升,近几天更是连续5天的超40℃高温,似乎是想狠狠地喂饱这条永不满足的“贪吃蛇”。

  “与平时相比,这几天的日照时间长了2-3个小时,每天都有近10-11个小时的光照时间,再加上近几日空气质量不错,云层少,太阳的辐照量大大提高。”金国庆说,像他们这样的薄膜光伏电站,自己供电,从早上6点开始“采光”发电到晚上6点结束,一天下来可转化8000度电,而在平时,大概只能发5000度电,也就是说,进入夏天之后,发电的效率提高了近60%。

  8000度电,是个什么概念?如果以一户家庭每天10度电的用量来算,8000度电,就可以满足8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相当于入夏以来,我们每天可以多产3000度电,一个月下来,就是90000度电,一个季度下来,就是270000度电,就是纯粹缴电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金国庆表示。

  有数据显示,杭州位于日照较丰富地带,平均年总辐射量约为4314.6MJ/㎡(兆焦耳每平方米)。

  如此充分的日照,理论上按照年日照强度和杭州主城区太阳能开发率1%计算,每年利用光伏可实现发电451176.5万度,相当于135.4万户居民一年多的用电需求。换算下来,可节约124.9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2.5吨二氧化硫、1.1万吨氮氧化合物、320.7万吨二氧化碳、20万吨烟尘,能为杭州大气减少1/3的PM2.5的来源。

  连续晴好天气对光伏发电带来的利好,杭州正泰新能源副总经理李崇卫也有所体会,“以杭州火车东站屋顶光伏发电来说,目前的发电量就在5万度左右。”不过李崇卫也表示,现在只能算是光伏发电不错的阶段,还并不是发电最好的时候,“事实上,温度过高,反而对光伏发电有副作用,等过了这几天的高温天,等温度不再这么高了,发电量还会有所提升,上升空间在6%-7%。”

  而7月15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无疑为光伏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记者从杭州市电力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29日,杭州市电力部门共受理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34户,总容量57.5兆瓦。其中已完成并网的有20户,合计发电出力21.38兆瓦。

  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共有分布式光伏项目82个,总容量389.1兆瓦,在国家电网系统排名中居各省第一。其中,并网项目29个,容量69.5兆瓦,1至5月份累计发电量4032万千瓦时。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赵永红秘书长也表示,光伏并网发电利好多多,除了能自给外,还为环保事业做份贡献。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