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发电并网业务渐热 圆居民“绿色”梦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1127 发布时间:2013年7月2日
摘要:

近日,随着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装机容量为715.2千瓦的光伏能源并网成功,浦东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了1.5万千瓦。目前,浦东供电公司已在营业厅设置了专人专窗,为分布式能源接入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有30家企业、12户居民率先“尝鲜”,今年前5个月的上网电量已达21.9万千瓦时。

  硅业在线赢硅网72日讯 近日,随着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装机容量为715.2千瓦的光伏能源并网成功,浦东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了1.5万千瓦。其中,30家企业、12户居民率先“尝鲜”,今年前5个月的上网电量已达21.9万千瓦时。

  5天圆了居民“绿色”梦

  据东方网报道,浦东康桥镇的罗先生有个梦想——在自家屋顶装上太阳能设备,自己发电自己用。

  去年年初,罗先生在媒体上看到沪上一教授自己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实现自发自用电的报道后,很是心动。他盘算自家居住条件比这位教授还宽裕,有朝一日也要装一套光伏发电装置。循着这个愿望,他多方学习并四处采购光伏发电设备,在忙活了一年多时间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上个月,他来到浦东供电公司周浦供电营业站,递上了光伏并网业务的申请。

  接到罗先生的申请后,浦东供电公司“好事快办”,各部门通力合作: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接入方案设计,1个工作日答复了用户采用的接入方案,再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表计安装和协议签订等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并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利用双休日上门进行并网验收和调试,前后只用了5个工作日。

  罗先生说,这套光伏发电装置并网运行后,在白天日照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每小时可以发电5千瓦时,在满足自家日常用电的情况下,多余电量还可以上网卖给国家电网公司。而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居民个人用户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以每千瓦时0.4773元计算。

  30家企业和12户居民“尝鲜”

  罗先生申请的光伏并网业务,是发展清洁能源的一项内容。去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公布了《做好分布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出台了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的政策。当年11月,浦东供电公司正式受理用户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申请业务。

  什么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人员解释称,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从光照资源上来看,上海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4500兆焦耳/平方米,属于日照辐射三类区域,有发展太阳能应用的基础。

  对于光伏发电并网,一些居民表现出了尝试的兴趣。不过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国家相应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同时申请光伏发电前期需要细致的考察和准备工作,居民也会面临安装条件苛刻、初期投资大、成本回收高等问题,因此在居民用户中进行推广普及仍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浦东供电公司已在营业厅设置了专人专窗,为分布式能源接入开通绿色通道,包括为申请该业务的居民用户提供服务指导;对每个项目安排客户经理对口负责,跟踪业务流程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并为用户提供约时上门等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共受理30家企业和12户居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申请,总装机容量达到15779千瓦,并网容量达5961千瓦,今年前5个月的上网电量已达21.9万千瓦时。目前,又有浦东国际机场等10余家用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相继进入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阶段。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