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李河君:中国光伏应用的春天刚刚启动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1261 发布时间:2013年4月12日
摘要:

日前,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薄膜化、柔性化是光伏产业的未来,也是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总趋势。中国光伏应用的春天刚刚启动。

  日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光伏应用的春天刚刚启动。加之有消息称巴菲特有可能收购无锡尚德,使得光伏企业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李河君表示,薄膜化、柔性化是光伏产业的未来,也是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总趋势。南开大学CIGS薄膜光伏研究专家孙云教授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指出:“适用性强,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显著优势”。很多业内专家也称薄膜光伏应用前景广阔。

  针对这一前景,李河君也不失时机的于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其旗下的青海海南州薄膜太阳能地面电站建成。该电站装机容量50MW,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地面电站。李河君称,地面电站只是汉能控股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之一。除去这一项目,汉能手中还持有来自新疆、宁夏、江苏、海南等省以及欧洲多国共计10GW的薄膜电站建设协议。

  不同于多数企业家“心有戚戚焉”的心态,对于近日在光伏业界引发了一轮强震的“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的消息,汉能掌舵人李河君对此表示无压力。去年年底,汉能还逆市投资270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组件;而通过年初并购美国MiaSolé,汉能更以3GW的产能规模,超越First Solar成为全球最大薄膜光伏企业。

  就汉能来看,走薄膜太阳能路线,以及全产业链整合的商业模式,都是其能逆势崛起的独门秘笈。但在坐拥全球第一的的薄膜产能后,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如果仅仅满足于做大产能蛋糕,终究只会沦为小打小闹;只有适时调整方向,不断保持技术上的胜人一筹,方可在行业内竖起不落的标杆。

  汉能已通过两次海外并购,拥有了非晶硅-锗、非晶硅-纳米硅等7条薄膜技术路线,尤其是对MiaSolé的并购使其获得了全球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CIGS)技术。用该技术生产的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在2014年有望进一步提高至17%以上,基本追平多晶硅电池,而生产成本将降至0.5美元/瓦。汉能下一步的前景方向应该是如何善用技术优势、提升薄膜对多晶硅的竞争力,及早向“平价上网”目标迈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