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张维迎“炮轰”发改委:只发展不改革?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1252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5日
摘要:

在昨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张维迎对发改委提出质疑,并表示发改委“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对此,朱之鑫均予以否认。

  在昨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张维迎在提问环节向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连番“开炮”,质疑目前政府实施的产业政策并没有使相关企业良性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他还称发改委“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对此,朱之鑫均予以否认。

  张维迎的提问赢得现场两次热烈掌声。他称,最近中国光伏产业处于危机中,领头企业无锡尚德已经处于破产程序,这个危机与政府的产业政策有关。他还说,今天很多产能过剩是过去产业政策导致的结果,甚至政府产业政策已经成为普遍的腐败和寻租的重要根源。

  张维迎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提问,在新一届政府下的发改委,会不会重新反思产业政策?“发改委全名叫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但是为何我们观察到发改委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

  朱之鑫回应称,是否所有的产能过剩都是由于产业政策造成的,以及是否所有产业政策中都产生了大量腐败,这些问题值得商榷。因为,产能和需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不能截然看到产业政策某些存在的问题就否定了它,而应该看到它持续发展的作用”,他说。

  而对于张维迎对发改委职能的质疑,朱之鑫表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要在实践中来摸索改革。他说,发改委每年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这个年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的路线图。

  朱之鑫还称,发改委将按照中央精神进行改革,“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同时,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