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尚德电力71亿授信“害苦”银行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817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5日
摘要:

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仅仅在半年前,当尚德要求破产时,无锡市政府同样成立了稳定尚德发展领导小组和协调服务小组,要求当地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国开行,对尚德提供支持。至2013年2月底,这9家银行在尚德的授信余额为71亿元。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5日讯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接受关于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组的申请。根据尚德电力新闻稿、法院新闻稿和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目前已经有8家中资行和一家外资行共同向尚德追债。而中国银行牵头代表各债权行负责沟通协调、制定维权方案等工作。

  据理财周报报道,记者了解到,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工作最终仍将由当地政府牵头,成立一个包括各大债权银行在内的工作小组来解决。

  一位曾与尚德有过接触的银行业人士表示,预计在无锡国资委拥有的国联集团接手尚德之后,各家银行最终将接受一个债务减免协议,再对剩下的贷款进行展期。

  仅仅在半年前,当尚德要求破产时,无锡市政府同样成立了稳定尚德发展领导小组和协调服务小组,要求当地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国开行,对尚德提供支持。

  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在当地政府强压下,国开行、工行、上海银行、中行,都为尚德提供了新的授信和贷款,缓解其流动资金压力。而当地业界流传的说法是,银团对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提出了30亿元的新授信计划。

  半年之后,同样的一批银行向法院提出要求尚德破产重组的申请。据法院公布的数据,至2013年2月底,这9家银行在尚德的授信余额为71亿元。

  中行国开激进放贷超60亿元

  在采访中,大部分当地银行都断然否认与尚德有关。建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都明确表示,目前没有与无锡尚德相关的贷款。一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前高管也表示,浦发与尚德无关。

  而几乎所有机构都认为,中国银行应该是尚德最大的银行债权人。

  目前可以查到的数据是,根据尚德历年年报此前公布的情况,中行给尚德的长期授信还未到期的包括:2009年曾与国开行联合提供一笔1.985亿美元的5年期授信(约合12.5亿元人民币);2010年5月,中行提供一笔3.58亿元人民币长期授信用于购买固定资产。

  2011年,尚德经营受挫,现金紧张问题突出,中行仍然在7月1日提供了一笔1年半的人民币授信,总额27.5亿元。其中包括4500万元用于补充运营资本,27.05亿元用于贸易,利率6.5%,到2011年12月31日,这两笔额度已经分别使用4500万元和22.61亿元。

  2012年底,据媒体报道,中行、国开行等银行组成的银团,继续向尚德发放2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解困。

  记者联络中行江苏省分行,该行表示无法提供更多数据,但是仅以上述数字计算,中行目前还未到期的授信就达到30亿元左右,而且绝大部分额度都应该已经使用。

  其他年报中披露的银行长期授信,目前还未到期的包括2010年2月,国开行提供一笔5年授信用于购买固定资产,共3.95亿美元(约合24.8亿元人民币);2011年1月,国开行提供一笔3年期美元授信,1.3亿美元(约合8.2亿元人民币)用于运营资本;2012年底,国开行提供一笔2.2亿美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的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

  以此计算,国开行可能还存在的授信也在40亿元上下。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也有接近10亿元人民币授信,工行有5亿元左右贷款和出口押汇额度。

  而历史上与尚德合作较多的建行,则因为回收及时,而免于窘境。

  至于参与破产重整的一家外资行,被外界认为是渣打银行。其与无锡尚德前控制人施正荣关系甚好,曾为施正荣的亚洲硅业提供5亿元贷款。

  “尚德跟中行关系一直都很好,以前他们的出口业务结算全都是在中行无锡分行做,短期贸易贷款应该很多都来自中行。”一位当地银行业人士表示,“所以不管是放贷救援还是破产重整,都让中行牵头。”

  濒临破产,不抽贷反放贷

  尚德大规模获得银行贷款始于2009年,当时中国政府在“四万亿”计划中,将光伏行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各家银行给光伏业提供的贷款猛增。而在光伏业密集的江苏省,中行和国开行最为激进。

  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也在这场盛宴中推波助澜。所有银行给尚德的大额授信,都获得政府肯定。

  2009年初,原无锡市长毛小平专门将江苏省主要领导全部请到无锡,请他们见证国开行江苏分行和中行无锡分行共同向尚德提供2亿美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当时的国开行江苏分行副行长王武平、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冯驭、中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程泽宇参加了签约仪式。

  2010年,国开行和中行在光伏产业的授信放贷进入高峰。

  这一年,国开行分别宣布了尚德5年500亿人民币贷款承诺、天合光能300亿贷款承诺、晶澳太阳能300亿元人民币贷款承诺、英利360亿元贷款承诺、赛维LDK600亿元战略合作授信。

  “国开行虽然签订的授信协议很多,但实际的贷款余额没有外界想象那么高。”一位曾在某股份行南京分行主管公司业务的人士表示,“国开行资金成本低,但是放贷利率并不低于商业银行;而且他们对于抵押的要求还是比较严的,纯粹的信用贷款并不多。”

  而中行虽然一直不像国开行那样高调表示支持光伏产业,但其在光伏行业的投资并不逊色。

  除了披露的给尚德的授信和贷款外,中行江苏省分行2010年5月还与保利协鑫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江西赛维LDK公布的报表,截至2011年3月,中行也是其最大授信和贷款行,此外,2009年,中行还向英利授信60亿元。

  而近期中行上海市浦东分行也将尚德在上海的项目起诉至法庭,目前不清楚所涉金额。

  在银行的鼓励下,尚德的负债迅速提高。截至2008年底,尚德的银行贷款合计7亿美元左右(约合44亿元人民币)截至2009年底,尚德的银行长短期贷款余额合计10亿美元左右(约合63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底,尚德仅银行短期贷款就达到了14亿美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

  2011年,尚德的银行负债达到高峰。其年报显示,一年内到期的银行短期借款15.58亿美元(约合98亿元人民币),长期借款1.49亿美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合计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而当年由于同时受到多晶硅反倾销、价格大幅下滑、成本居高不下等多种因素影响,尚德不得不在自己的年报中承认,根本无法按时还清这么多贷款,而且已经有两笔贷款出现了逾期。

  但是尚德也表示,自己将通过与银行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已经获得一些银行的口头承诺。一般来讲,这类做法可能包括降低利息、减免部分贷款、展期和借新还旧。

  但这一年,国开行和中行仍然为其提供了新的贷款额度。

  一位当地银行表示,尚德大部分贷款为短期贸易项下的贷款,几乎都是信用贷款,所以银行很难根据其违约而采取强制措施。当时部分银行已经收紧清理光伏行业贷款,但是无锡市政府明确要求银行不得抽贷。

  2012年9月,尚德电力提出让无锡尚德破产的想法。无锡市政府强烈反对,并且派出工作组进驻赛维。

  “朱市长(当时的无锡市长朱克江)当时说,各家银行一定要救活它。”前述当地银行人士回忆说。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