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江苏光伏企业停产过半 脱困有赖市场化整合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777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3日
摘要:

日前,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在71亿元银行债务压力下宣告破产。在媒体聚焦尚德的同时,占全国光伏产值近半的江苏光伏业亦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前,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在71亿元银行债务压力下宣告破产。在媒体聚焦尚德的同时,占全国光伏产值近半的江苏光伏业亦蒙上了一层阴影。

  江苏光伏企业过半停产

  江苏作为国内光伏产业的重镇,产业链条完整,占据国内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而目前千家光伏制造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开工率严重不足。

  据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朱俊鹏介绍,江苏光伏产业产值占全国光伏产业产值的比例在45%左右,光伏组件产能和产量均占全国的50%和全球的30%。光伏产值分别占本省工业总产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3%和15%,从业人员达到20万之多。

  “投资新能源产业对于企业家和政府来说都是名利双收的事情,能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极具战略意义。”朱俊鹏说,在光伏“教父”施正荣首富效应的带动下,江苏光伏业在2008年和2009年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简单粗暴的产能扩张背后缺乏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因此,前期的疯狂注定不可持续。

  在随后的金融及经济危机困境下,欧洲政府下调上网电价补贴,使得行业投资回报周期拉长,直接导致了市场需求的萎缩。而此时江苏光伏业的产能已经完全超出市场需求,用朱俊鹏的话说:“保守估计,江苏将有1/3的产能将被淘汰。”

  数据表明,2012年前10月,江苏省光伏产业实现总产值1800亿元,同比下降28%;出口总值达到68.9亿美元,同比下降38%。2012年江苏光伏产业下滑达30%;目前省内半数以上的光伏企业经营困难,负债率普遍偏高;近千家光伏制造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开工率严重不足。

  为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江苏省在前几年对光伏发电进行政策扶持的基础上,2012年出台《关于继续扶持光伏发电的政策意见》,实施新一轮光伏发电项目扶持政策,执行期限为2012年至2015年。对在此期间新投产的非国家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地面、屋顶、建筑一体化,每千瓦时上网电价分别确定为2012年1.3元、2013年1.25元、2014年1.2元和2015年1.15元。

  朱俊鹏介绍:“虽然进入2013年,企业生产情况比年前好,产品价格温和上升,但后期上升动能不足。”今年6月,江苏上网电价将下调至1.25元/千瓦时,为赶在此之前,市场迎来小波抢装行情。而随着欧盟“双反”调查结束,立案时间渐近,国内企业在短期内形成出口小高峰,催暖了年后的光伏市场。

  朱俊鹏说,江苏的光伏人在这段起起伏伏的浪潮中逐渐成熟,而此时,尚德的破产似乎不仅对光伏产业,更对由它联系着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不可小觑的震动。但业内人对该事件的态度大多还是理性的。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