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赛维LDK与京运通恩怨未了局
硅业在线赢硅网 | 来源:硅业在线赢硅网 浏览次数:587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摘要:

光伏寒冬之下,曾经合作无间的伙伴,是不是一定要走向反目?

  硅业在线赢硅网12月31日讯 光伏寒冬之下,曾经合作无间的伙伴,是不是一定要走向反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12月26日,京运通公告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已就其与赛维LDK的合同纠纷做出裁决:江西赛维向京运通支付违约金人民币2.94亿元。

  事实上,京运通早于2012年6月5日已经提交了仲裁申请。按照《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仲裁庭应当在组庭之日起6个月内做出裁决书”。也就是说,纵使经过案件受理、答辩,甚至是反请求等中间流程,仲裁结果也几乎是最后的截止期限内做出。

  有人解读说,京运通一开始可以走法院程序,不必要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如此更显得多此一举,京运通的做法更多是需要向投资人给出一个交代;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京运通此举是为了给赛维LDK国有化更多的余地时间,如此才有可能实现大部分甚至是全部应收账款的回笼。

  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2012年11月5日赛维LDK的创始人彭小峰辞任董事长职务,而业内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京运通董事长冯焕培和彭小峰私交甚密。

  成立于2002年的京运通,依靠与赛维的亲密接触,最终于2008年开始取得赛维LDK的大额订单,并由此成为国内多晶硅铸锭炉三强;2011年京运通上市,慷慨赠送赛维LDK 400万股股权,两方蜜月一时无两。

  随着赛维LDK进入债务危局,银行和供应商的逼债,曾经密切的合作伙伴却重新成为坐回生意桌前的谈判者,甚至有可能法庭兵戎相见。

  数据显示,京运通2012年前三季度的利润为3657.61万元,较之2011年同期同比下降91.4%;与之相较,赛维LDK前三季度总负债超过248.93亿元,但其净现金流仅为2.4亿元。

  也就是说,2.94亿元的赔款足以将赛维LDK拖入更深的泥潭中。

  对赛维LDK来说,目前其最需要的是时间。一项令人鼓舞的数据是,248.93亿元的负债已比2011年底少了近54亿元。更何况,目前赛维LDK已进入国开行“六大六小”名单,而其目前的国有化仅仅是个开始?谁会知道明天的赛维LDK会不会重新让人仰视?

  相对于赛维LDK相对变好的格局,京运通却不乐观。12月25日,全球最大的多晶硅铸锭炉生产商美国极特先进科技(GT)公司宣布,全面退出多晶硅铸锭炉业务。辉煌时期,GT多晶硅铸锭炉占据中国70%的市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企业保利协鑫已宣布,在保持6.5万吨当前产能的基础上,2013年没有任何扩产计划;在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基地中国,政府已严令加紧审核新项目力度,而这个力度几近关闭了新的项目短期内获得通过的可能。

  在目前多晶硅产能释放的前提下,国际权威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做出如下判断:预计全球多晶硅总产能在2012年和2013年仍将分别增长22%和18%。

  在这样的背景中,京运通的业务或许会做新的调整,而它与赛维LDK的故事仍在继续。作为前行之鉴,新大新材已受让了赛维LDK的三个光伏电站,以抵其债务。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