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潜规则要靠独立监管治理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554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5日
摘要:

市场监管的落空,使行业的市场竞争不能充分发育,也使行业内部潜规则有了生长的土壤。

  市场监管的落空,使行业的市场竞争不能充分发育,也使行业内部潜规则有了生长的土壤。

  皇明太阳能公司董事长黄鸣日前在其微博上称,太阳能热水器现在的国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热水器支架很容易腐蚀、坍塌,造成整机报废;二是防止管道堵塞的电热带的连接处于楼顶,水汽极易进入,通电后容易造成连电起火。

  黄鸣所在的皇明公司,是我国太阳能产品的领军企业。近段时间,皇明公司深受“负面新闻”的困扰,其上市申请也连续3次遭遇否决。在这种情况之下,黄鸣爆出行业内部潜规则,其动机究竟是什么,行业内部各色人等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判断。但是,作为局外人的消费者,却从中看到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存在的乱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在市场经济中,每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都是利益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企业会使用公开的或者不公开的手段,从而有可能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而充分的市场竞争可以起到制约这种行为的积极作用,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让企业不得不面对优胜劣汰的考验,从而保证市场的秩序。

  但是,如果一个行业内部出现了众多企业共同遵行的潜规则,这只能说明,市场的竞争机制已经失灵,那么消费者利益受损几乎就成为难以避免的结局。

  面对这种情况,市场需要有力量的监管。担当监管角色的通常是公共部门,这是由其所具有的维护社会公正的职能所决定的。但是,在我国的市场上,公共部门虽然在行使着监管职能,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部门为了保证经济的增长,很容易在企业与消费者的博弈中站到企业一边,从而使消费者的利益保护落空。

  在此次黄鸣爆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潜规则以后,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一位秘书长就表示,整个光热利用在中国太阳能领域内较为成熟,“如果有很多需要曝光的潜规则的话,不可能健康发展到今天。”协会也是监管机构之一,他们听到行业内部自揭其短,不是马上行动起来,以此为线索在全行业范围内展开调查,而是忙着护短,这表明了政府监管的严重缺位。

  市场监管的落空,使行业的市场竞争不能充分发育,也使行业内部潜规则有了生长的土壤。这种状况不仅反映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事实上也反映在我国很多行业。现在,黄鸣的自揭其短撕开了行业潜规则的一个口子,使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扭曲。现实正在呼唤我国加强市场监管力量,并且这种监管不能流于形式,而是必须摆脱经济利益的纠缠,真正保持独立公正的立场。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