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皇明控诉太阳能黑幕 欲引发业内地震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697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3日
摘要:

太阳能行业就是狗娘养的行业!2012年8月10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太阳谷微排酒店,皇明集团召集多路记者召开了太阳能行业曝潜强标网筹建发布会,谈到伪劣材料和违规安装等行业潜规则危害消费者安全时,会上董事长黄鸣激动地说。

  “太阳能行业就是狗娘养的行业!”2012年8月10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太阳谷微排酒店,皇明集团召集多路记者召开了太阳能行业曝潜强标网筹建发布会,谈到伪劣材料和违规安装等行业潜规则危害消费者安全时,会上董事长黄鸣激动地说。

  

  一个月前,7月20日,黄鸣公开发布了《曝光行业潜规则应受鼓励与保护》的呼吁书,直陈太阳能行业隐忧和潜规则,并警告说:“质量乱象到了非说不可的时候了,如果哪天真发生了行业地震,又一个新兴行业被毁,不仅危及民众生命安全,而且浪费社会资源,挫伤民众对企业的信任,影响一方经济发展,严重的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关于筹建网站还有一段插曲。7月19日,腾讯网制作了《皇明太阳能被陷害了?》的专题,专题汇集了“皇明太阳能非经营性资产惹争议”、“披着新能源外衣做房地产买卖”等各方质疑。7月25日深夜至26日早晨,黄鸣在微博上连发三篇博文斥责马化腾和腾讯网。

  之后黄鸣有发博文称要筹建“反恶媒网”作为宣扬正义和良知并长期与“恶媒”做斗争的网络阵地和平台,目前腾讯方面并无回应,皇明方面在曝潜强标网发布会上也并未提及此事。

  可能“反恶媒网”此举过于情绪化。猜测皇明内部讨论后,决定重新瞄准目标,将矛头指向业内,此举或将引发业内大地震。

  大曝业内潜规则 力推安全强制标准

  发布会开始之时,黄鸣向众媒体演示劣质太阳能热水器电热带具有严重火灾隐患。石油钻井技术研究员出身的黄鸣讲起技术有板有眼。

  黄鸣与公司技术总监张立峰先后曝出的两个潜规:一是电热带潜规则,黄鸣指出电热带安装过程多为手工粗糙作业,极易引起连电起火。即便产品质量没问题,安装不到位也会造成无穷后患。二是太阳能支架选材多为低劣材料,结构强度弱,易氧化,风吹日晒后极易被大风吹倒导致安全事故。

  会上黄鸣还展示了曝潜强标网的主页,加粗宋体的大标语似乎透露出黄鸣对这个行业潜规则深深的控诉。

  说到国内安全标准时,黄鸣有些激动,在黄鸣看来,“强安标”的缺失是行业质量黑幕的根本起因。一直以来,黄鸣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唯一人大代表,曾多次上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符合消费者安全的强制性标准,以保护消费者的自身利益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长远发展。

  黄鸣表示,在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业内,绝大多数的产品不安全。目前,已经发生多起因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安全性能不及格而导致伤人、死人事件:洗澡烫伤、雷击致死、风刮砸车……。皇明希望通过曝光行业潜规则,引发业内企业关注,使行业能够更好的自律,以期实现整改。

  “虽然这一标准解决热损与热性能的问题,最重要、最基本的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还没有出台,现在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尽快建立‘强安标’”黄鸣说。

  据了解,如果皇明拟定的安全标准获得通过并得以实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将必须通过符合标准的安全性能测试才能上市,这也将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的不及格现象,维护消费者安全利益,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更加规范的发展。他指出现行国标标准低,不强制,存重大安全缺失!这给许多企业留下较大‘作弊’空间。”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潜规则、无强制安全标准制约行业发展

  谈及行业潜规则对皇明公司的影响,黄鸣用振聋发聩的声音喊道:“劣质产品就是杀人!”黄鸣向记者诉苦,皇明的产品坚守高标准严要求,故而导致成本上升价格较高,让业内其他黑心企业钻了空子。

  据了解,中国质量万里行在近些年来接受的产品质量投诉当中,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投诉的占比不断上升。同时主流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甘于潜规则,纷纷采取价格战,从原料、工艺、安装等方面无限度的削低成本,一大批质量不好、不安全的产品充斥了市场。

  太阳能热水器从一诞生起,质量就成为行业命门。广为诟病的,一是冬天不热,二是使用寿命短。皇明太阳能公司王久伟王久伟说:“现在市场上很多品牌企业,卖800元一套的太阳能热水器,连生产成本都不够,偷工减料的代价是牺牲掉用户体验,牺牲掉整个行业的信誉。”

  2011年2月,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曝光了海宁太阳能热水器小作坊的种种劣行。一时间,“质量门”事件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今,这一“质量门”迟迟难以破解,不仅小作坊仍然存在,同时许多主流太阳能热水器厂商也走向了粗制乱造的低成本扩张之路。

  “长此以往,这个市场就属于劣币驱逐良币,市场纷纷采取价格战,从原料上无限度的削低成本,一大批质量不好的产品占领了市场,现在质量问题正在全面爆发,最终的结果是消费者不信任你了。”黄鸣表示,所以皇明的曝潜强标既是救人也是救己。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