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稀土产品交易平台需要政府介入管控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687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0日
摘要:

8月8日,我国首家稀土产品交易平台——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在我市挂牌。组建统一的稀土交易平台,其目的是有利于稀土价格体系的形成。但是各方对这一平台都持什么样的态度?就这一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专家学者。

  8月8日,我国首家稀土产品交易平台——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在我市挂牌。组建统一的稀土交易平台,其目的是有利于稀土价格体系的形成。但是各方对这一平台都持什么样的态度?就这一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专家学者。

  仝茂福:广东省大沥朗达荧光材料有限公司顾问

  观点:搭建稀土产品交易平台非常有必要,因为这个平台对稀土价格的稳定将起到良性的促进作用。回顾当初中国稀土进入国际市场,其所走的道路就是靠便宜的价格开拓市场,在不断的竞争中,各家企业相互压价,最后把宝贵的稀土资源搞成了萝卜青菜的价格,用很低的价格供应全世界。

  如今,我们的稀土在国际上没有定价权,产品涨价,虽然上涨不多,却总是招来外国的意见,人家甚至还因为涨价而告我们,而这些都是以糟蹋资源、牺牲环境为前提的。所以,尽快搭建一个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稳定稀土价格,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这个平台上,因为源头的管控也很重要。比如,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存在乱挖稀土矿现象,这让一些小企业的成本变得很低,进而影响到整个市场。所以需要政府去抓这个问题,源头管控好了,不合理的、地下的开采都控制住了,稀土价格才能回归到理性状态。

  王仲山:南京稀土应用研究会副理事长

  观点:如果这个平台是企业或者地方牵头搭建的,则没有什么意义。目前中国的稀土市场很活跃,并不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很多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对这个平台也不是很感兴趣。因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各家企业各自为政的状态。

  现在各家企业的交易是一对一直接进行的,如果加入到了这个平台里,则今后的交易要通过这个平台来完成,最直接地说,各家企业在交易时要给交易所缴纳手续费,这当然会让很多企业产生抵触。

  从长远看,搭建这个平台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平台必须是国家搭建的,全国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加入到这个平台中,由国家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搭建平台的初衷,让全国的稀土企业能够在国家的统一调控下,实现统一经营。

  张忠:包钢稀土总经理

  观点:目前已经组建的稀土交易所由10家企业组成,包括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包钢稀土)、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五矿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

  这些企业几乎都是央企和地方大企业,这10家企业占全国稀土矿产品指定计划的88%,拥有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接近80%,这一点说明,这些发起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但是,现今稀土市场仍然存在分散的缺点,非法生产也依然存在。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稀土交易所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商业运营,与金融等专业机构合作,打造中国权威的稀土交易平台。现在,平台的合法手续已经完成,但其运行还将需要一段时间。

  张安文: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

  观点:稀土交易所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并进行探索,建立我们自己的模式,还要尽量多与国际金属等市场互动。交易所的建立,是国家保护稀土资源打出的组合拳,表明了国家对稀土资源的重视,这也是组建交易所的10个企业已经达成的共识。

  目前的这个平台,是企业在政府的指导下自发建立的交易平台,是我国第一次对稀土价格进行管理。搭建这个平台,就是希望能够实现对稀土价格的话语权,产品的上中下游实现联动和互动。所以,交易平台最好只有这一个,南北轻稀土和重稀土都加入进来,因为南北方本身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