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能源应用端刚刚开启 技术创新带来无限可能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1037 发布时间:2013年3月19日
摘要:

3月13日,全联新能源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2013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将于6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日出东方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徐新建纷纷表示,弥散在新能源行业上空的雾霾正逐渐散去,国内应用市场的大门也在缓缓打开。

  春天来了,蛰伏已久的新能源行业也呈现出复苏迹象。

  3月13日,全联新能源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2013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将于6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此之前,受光伏产品遭受国际贸易保护的蝴蝶效应影响,这个在国际上已较有影响力的论坛也面临着延缓举办的尴尬。此次论坛能够如期举行,大有新能源行业走出低谷之势。

  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日出东方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徐新建纷纷表示,弥散在新能源行业上空的雾霾正逐渐散去,国内应用市场的大门也在缓缓打开。经过磨练之后的新能源企业,应该练好内功,不断在技术上创新,挖掘新能源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涅槃之后更懂团结共生

  逆境求生后,便觉得困难不是苦难,而是涅槃。这个心情李河君和徐新建似乎更能体会。一场新能源行业的大洗牌之后,汉能和日出东方等实力雄厚的企业脱颖而出,分别以先进的技术和成功运作,成为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翘楚。

  经过一番磨练,如今的新能源企业似乎更能懂得团结共生的重要性。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介绍,在“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和博览会”面临延缓举办的关键时刻,汉能挺身而出,率领日出东方、恒基伟业、四川通威、常州亚玛顿、浙江精工等企业集体力挺“中国新能源博览会”,力挺中国新能源产业。“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等一批新生力量也给予博览会坚定的支持,如今的新能源行业重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可以预计,在全社会上下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经过理性的整合与创新,有望重振河山,真正实现行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曾少军说。

  “全球都需要新能源,为什么我们互相之间还要‘打架’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项目官员龙迪也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将对全球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不仅行业内的企业要团结,各国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合作,而非争斗。这也恰恰是本届博览会除了开设太阳能光伏论坛、生物质能论坛、风能论坛、新能源建筑与城镇化未来论坛等专业论坛外,还专门设立新能源新产品体验区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产品的体验,更大范围的传播新能源理念。

  新能源应用端刚刚开启

  “2005年的时候,有人预测,2020年风电装机为500万千瓦,但到2012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7000万千瓦。”李河君借用风电的例子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往往超乎我们的预料。”李河君认为,不能因为晶硅产品过剩就否定光伏产业,正好相反,光伏产业才刚刚开始。这里指的是光伏应用市场。“目前,欧美国家的光伏应用占到了全国发电量的10%以上,而我国作为光伏生产大国,应用的比例却远不及欧美国家。所以,未来市场的空间还非常大。”“目前,国家出台了一揽子的光伏产业支持政策,实际上都是在应用端。”李河君表示,去年的两会期间,他在提案中提出要大力鼓励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议光伏发电自发自用,多余上网,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可能实现。但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允许将6兆瓦以下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独立示范分布式发电站直接接入电网,让业内深信,未来光伏的应用还将有一个更大的突破。

  徐新建则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是新能源行业最大的机会。他表示,重复以往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我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而新能源将在调结构、转变方式上找到契合点,届时,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力工程、LED等都能一展拳脚。

  技术创新考验企业内功

  “过去一段时间,新能源产业都是一个整合的状态———从光伏的晶硅到薄膜,从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内顶尖企业的诞生,到后来新生力量的出现等等。那么,整合之后怎样寻找出路?我认为是创新。”曾少军表示,本届博览会将主题定位为“整合与创新”,正是为了提醒新能源企业,过去遇到的困难,除了国际贸易保护带来的冲击之外,更主要的还是自身内功的不扎实。

  内功的提升首先是在技术上的改善和提高。李河君认为,光伏发展有很多种路径。比如,光伏的薄膜和晶硅有不同的方向,也各有特点。“就算是晶硅产业,它经过调整之后,留下来的高端产品和技术还是非常有前途的。而我认为,薄膜化、柔性化是未来光伏的总趋势。”李河君表示,未来光伏的产品可能不像现在想象的那样,是一个硬邦邦的玻璃机,而是具有柔性的。

  “光伏是一个前瞻性的产业,在这个行业里要先知先觉。”李河君表示,汉能收购美国MiaSole公司获得的铜铟镓硒技术,不仅能实现全球最高的转化率,“这种技术还可以卷对卷,一卷就是几公里长。”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公司则在生物质能发电产业链上煞费苦心。该公司董事长李京陆介绍,其最初选择生物质发电的出发点是为了治理沙漠,“我们在沙漠里种树搞绿化,再利用这些木料和树叶搞生物质能发电。2009年电厂建好后,受限于原料供应不足,前两年赔了4000万,第三年赔了2600万。”怎么解决亏损问题?原料问题难解,李京陆就想到了曲线救国的方法。该公司将生物质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提取出来溶入水中,再将生物质发电产生的草木灰溶入水中,经过技术加工,最终生产出一种健康产品———螺旋藻。

  “生物质能发电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是国家标准的1/40,氧化氮和氧化亚氮是国家标准的1/24,非常洁净;而草木灰则是一种很稀缺的钾肥,因此生产出的螺旋藻也是健康绿色的。”李京陆表示,通过生产螺旋藻将生物质能的产业链得以延伸,为企业找到了一条盈利路径。

  李京陆指出,新能源变成了连接人类健康和沙漠治理间的纽带,这在之前是他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新能源就是令人出乎意料。“而新能源的发展仅仅是开始,当人类站在因为使用能源而带来灾难的临界点上,太阳能、潮汐能、风能、地热能等都将发挥出各自的作用,爆发出难以预料的潜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