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或加速产业整合
综合媒体报道 | 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566 发布时间:2013年3月17日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向部分政府机构、相关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下一步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提出了新的实施方案。

近日,国家发改委向部分政府机构、相关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下一步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提出了新的实施方案。与以往全国除西藏地区外统一上网电价的政策不同,新的《意见稿》根据各地太阳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太阳能资源区,制定了相应的标杆上网电价。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电价,以下相同)的部分,仍然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进行补贴。

近日,危机四伏的光伏业再迎波澜:《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下发,低于业内普遍预期的上网电价让发电企业备感压力。大唐集团的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网补贴价格的下调让发电企业备感压力。

而在3月13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召开的2013年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补贴是为了明天的不补贴,根据我的推测,太阳能平价上网的时代已经不再遥远,也许在2015年就能实现,届时也就不再需要国家的补贴了。”

落实今天的补贴,争取明天不补贴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关于促进并网光伏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中透露,截至2012年8月,青海省光伏发电企业累计发电8.75亿千瓦时,但占上网电价71.8%的附加补助资金近7亿元未做到及时发放,给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困难。

史玉波直言,国家有关部委2012年3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资金的拨付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部分地区存在着补助资金发放不到位的问题。

“在行业内确实存在着补贴发放不到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有些地区对政策的不理解。据我所知,有关部门已经在积极地进行协调,该落实的补贴肯定还是会落实。”李河君说。

而对于此次《意见稿》将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分成四个区域,李河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以前‘一刀切’的补贴方式,分区进行显然是更专业也更为合理了。虽然有所下调,但是要注意国家的补贴只是一时的,并非长久之计,光伏企业靠自己的技术实现平价上网才是真本事。据我推测,2015年实现平价上网是非常有可能的。”

然而,在没能实现平价上网的现阶段,光伏企业需要上网补贴是不争的事实,补贴的下调是否会加剧整个行业的困境?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说这不失为国家利用政策对产业进行整合的一种手段,这个补贴的下调显然可以逼着企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当然,没有这个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的企业自然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补贴稍减不会影响国内市场的启动速度

对于过去不久的2012年,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王敏认为,2012年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动荡不安的一年,国内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壁垒加剧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使我国的光伏市场举步维艰。由于国际市场上对我国的光伏产业的“双反”还在继续,我国企业应该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市场,大力发展新兴市场,以此尽量规避“双反”对企业的影响。从整体来看2012年国内的光伏市场处于窄幅调整期,2013年是合并重组的一年,光伏产业想发展恐怕要到2014年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降低补贴是否更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对此,李河君表示:“光伏产业由于之前的盲目扩张和欧美的‘双反’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但它依然是一个值得发展和期待的产业。我认为‘十二五’规划将装机目标调为35吉瓦是比较保守的。实际情况很有可能会成倍地上翻。无论补贴是否下降,这个趋势都是必然的。正如我在去年两会上就提出了个人可以用光伏进行发电,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当时很多代表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我们不是做到了吗?”

针对光伏业“内忧外患”的局面,国家能源局将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调高至35吉瓦,相当于今后3年内每年新增光伏装机10吉瓦。与此同时,国家将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宣布两份政策对分布式能源实行支持。具体而言,6兆瓦以下装机的分布式能源,电网公司免收并网费用,余量电力由国家电网收购。

可大力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降低成本的技术

由于薄膜光伏组件具备能耗低、无污染、柔性可弯曲、弱光响应性好、光照角度要求低等优势,一直被业内称为最适合分布式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技术需求。况且薄膜光伏组件并没有出现在欧美“双反”的名单上,因此在上网电价补贴下降的情况下,发展成本低、转化率高的薄膜技术也不失为一条“突出重围”的路径。

据李河君介绍,通过自主创新和全球技术整合,汉能已经代表中国企业站在了光伏领域的最前沿。目前汉能已经形成了3GW薄膜光伏产能,位居全球第一。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并购,汉能薄膜组件转化率已达15.5%,并将在较短时间内提升到17%以上。

而薄膜光伏的发展前途也并非一马平川,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就认为,大量应用新的更好的薄膜、转化率高的多晶硅产品,可以帮助光伏产业更加良好地发展,但短期内得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成本低、发电稳定等优势,薄膜光伏是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产能规模化、转化率等方面依然要较晶硅光伏落后。目前薄膜光伏核心技术被美国第一太阳能掌控,国内企业要想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