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期货和衍生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期货日报 | 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次数:532 发布时间:2023年6月9日
摘要:

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上海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上海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6月8日下午,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二: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在上海举行,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功能,推动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处理好金融开放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等话题,与会的中外嘉宾展开讨论。期货和衍生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得到了多位嘉宾的关注。

  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步。他说,推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可以通过提升资金跨境融通便利化水平,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未来可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强上海与境外、境内其他投融资市场的互动,循序渐进,推出更多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系统的使用,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商品和交易范畴,探索建立人民币境内离岸交易市场,降低跨境经贸业务成本和金融风险。

  “互联互通是上海自贸区过去几十年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汇丰控股集团主席Mark TUCKER表示,“我们认为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贸易、投资以及资本的流动,能够改善市场的透明度,当下更是如此。”

  他呼吁,未来中国可以继续改善营商环境,简化申请的程序,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特别是股票通还有期货、期权和其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会进一步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到来。“中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保证了净额结算的可执行性,让我们过去几年在相关业务当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他说。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3.0版本,主要任务是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

  “深化功能中重要的一点是完善功能。”他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在资产定价方面完善功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以及整个资产的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这些新的资产要能够估值定价。二是完善资源配置功能,整个产业结构在科技创新引领和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当中不断进行调整,必须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本市场在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当中的功能。三是完善风险管理功能,主要是要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工具。“我认为上海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产品工具就是衍生品,这不仅有利于促进现货市场的发展,也会对整个金融中心风险防范、风险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撑,并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