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组件尺寸之争再起,矩形硅片时代谁领风骚?
21财经 | 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519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摘要:

光伏行业对组件尺寸统一的呼吁愈发强烈。

  光伏行业对组件尺寸统一的呼吁愈发强烈。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如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东方日升、正泰新能源、通威太阳能等各大组件厂商皆推出了2384/2380*1134mm规格组件产品。

  这是否意味着,行业企业在组件尺寸的争端中达成了基本共识,值得探讨。

  自2022年起,随着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为了进一步激发产业潜力,提升客户价值,多家光伏制造企业陆续推出“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基于矩形硅片电池的组件,可进一步挖掘组件在长度方向的潜力,充分利用集装箱空间,给产业链带来更大价值。但同时,不同的企业推出的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尺寸规格不尽相同,也给产业链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困扰和挑战。

  大尺寸加新技术

  过去十五年,硅片的生产工艺得到大幅提升,硅片尺寸也从2008年的156mm时代提升到2018年158、166mm,光伏组件功率也因此进入400W阶段;2019年,中环基于在半导体行业60年的积淀,推出了210尺寸产品。以210技术为基础的多家组件产品功率稳稳达到670W以上,叠加N型技术更是迈入700W门槛。

  今年3月,在日本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PV EXPO展以及前后多场光伏展上,多家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厂商携“明星”组件产品亮相。

  600W+超高功率组件发展十分迅猛,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大势所趋。除了通威股份、无锡尚德、亿晶光电推出了670W的高功率组件,阿特斯和天合光能更是推出了695W的N型组件,而东方日升的HJT组件功率直接来到了700W。

  事实上,在大功率组件的技术迭代过程中,硅片尺寸不断切换,相应地,组件的竞争格局愈发激烈。在当前的组件厂商竞争格局中,采用182mm或是210mm硅片的组件厂商形成了各自的生态链。

  作为210mm硅片领域的头号玩家,天合光能在2020年主导建立“600W+创新生态联盟”;在另一边,以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为首的182mm硅片梯队也形成一个阵营。

  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TCL中环表示,预计2023年,166英寸及以下泛8英寸硅片市场需求将迅速退出,大尺寸硅片市场需求将快速提升,并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情况。

  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22年光伏市场中以210mm硅片为代表的大尺寸硅片占比达80%以上,2023年预计可达90%以上,大尺寸组件竞争力得到下游的充分认可,市场需求旺盛未来预期将进一步提升。根据行业预测数据,至2030年210尺寸市场占比将超过70%。

  这一需求也得到市场显著印证。根据集邦咨询的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行业210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20GW,而同期天合光能210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超过65GW,位居全球第一位,市场占有率超50%。

  现如今,大尺寸组件的效益已然得到验证。

  华北电力设计院资源规划处副处长陈建宏表示,首先是大尺寸组件的采用降低了组件价格,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最直接的飞升,逐渐摆脱了财政补贴,光伏产业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二是建设成本上的明显下降,大尺寸组件的出现,降低了电站在支架、装机成本、土地、直流线缆等方面的建设成本,大大降低了度电成本,提高电站收益;三是施工周期更快。大尺寸组件的数量相对会少一些,电缆、打桩设备等可以更快施工,施工效率的提高实际上也增加了项目的收益。

  尺寸之争再起

  在上一轮的尺寸竞争中,尽管182mm和210mm两种规格打得不相上下,但这两款尺寸也在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厂商之间取得了阶段性的共识。

  就在行业刚刚实现统一尺寸之际,新一轮的尺寸之争再次在组件厂商间打响。

  “追求度电成本更低”一直是光伏行业发展迭代的宗旨。

  近年来,随着硅棒生产技艺提高,硅棒正中央周围的边缘材料也可以用作硅片生产,矩形硅片应运而生。一方面,矩形硅片可以增加组件的功率和效率,另一方面,矩形硅片可以更充分利用硅材料,降低硅片成本,因此迅速被行业接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组件厂商已在先后跟进这一市场动态,包括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组件厂商也在推出不同使用矩形硅片的组件。应用矩形硅片,在组件宽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功率提升,进而实现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由于矩形硅片尺寸不一,组件长度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去年4月,天合光能正式宣布210至尊产品技术再次创新升级,新一代至尊组件单片组件功率提升达30W,其中至尊550W产品功率提升至580W。

  值得注意的是,天合光能推出的组件产品采用了210矩形硅片(G12R)电池技术及组件设计,首次应用210*182mm硅片,兼顾两种“代表性”尺寸,推出2384*1134mm的组件尺寸,一时间成为500W功率档位产品提效的新路。

  天合光能表示,目前210R已实现吉瓦级订单交付、项目应用。据公司提供数据,今年,公司210R系列组件出货量预计达到20GW以上。

  在客户端,2384*1134mm(含2384*1096mm)尺寸的组件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种场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光伏行业这一尺寸的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达到30GW,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将达到50GW。

  不可忽视的是,在SNEC展上已有多家企业同期亮相了2384/2380*1134mm规格的组件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展会现场了解到,组件厂商对于矩形硅片的态度是开放的。“我们认为这也是一种趋势。”某组件厂商的销售人士向记者表示,“矩形硅片从产线升级的角度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只要成本更低、价值更高、生态更成熟,产业链上下游表示这样的产品就会成为他们的选择。”

  现如今,在矩形的舞台上,从183.75mm到210mm,各种硅片尺寸参差不齐。

  而无论身居何种阵营,由于市场竞争形成的硅片尺寸差异已成为行业痛点。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中国计量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光伏行业协会标委会电池组组长熊利民提到,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多家企业推出了矩形硅片的电池产品,当然是为了充分利用组件的留白,以提升组件的转换效率,对组件企业来讲肯定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要知道,这种不统一的,或者说没有规划改动产品尺寸,无疑会对产业上下游带来一定负担,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劳动。同时,尺寸不一的组件产品会导致终端项目建设进度放缓、成本上升,对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也带来不利。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采访中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组件尺寸不统一的现象对整个行业的挑战是巨大的。过去两年尺寸已经走向了统一,现在又再次出现了这种现象。我们也呼吁倡导整个尺寸进一步统一化。”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